直击日本搜救队60小时通宵作战:开水泡米饭充饥
2008年05月20日 10:04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默哀。5月17日早晨7时30分许,日本救援人员集体在刚刚搜救出来的遇难者遗体前肃立。记者 李涛/摄

不抛弃,不放弃!

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白洁、郭一娜发自(四川)北川、东京 这是足以令每个中国人都为之震撼的一幕!5月17日早晨7点30分左右,四川青川县乔庄镇一处倒塌的六层楼废墟旁,31名全副武装的日本搜救队员分成两列,集体向两名中国遇难者遗体默哀。经过14个小时的努力,他们最终还是没能挽回这两条年轻的生命——一名27岁的女性宋雪梅和她刚出生75天的女儿。

虽然宋雪梅的母亲——55岁的张香玲一再表示“非常感谢日本队员的辛劳”,因为他们令她“有机会最后看到女儿一面”,但日本搜救队员们仍掩饰不住内心的失落。“我们感到很遗憾,想找到生还者,哪怕一名也可以。”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大川雅史面色严峻。

这是汶川大地震后第一支抵达灾区现场的外国救援队,也是新中国历史上迎来的第一支国际救援队。从5月16日凌晨3点抵达成都,到18日下午3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已经跟随日本救援队在四川度过了60小时难忘的日子。

“从没见过这么惨的搜救现场”

5月18日上午,暴雨过后的北川县曲山镇,夜里很低的气温随着太阳的出现迅速上升,天气突然热了起来。
二十余名日本救援队员正在位于禹龙街的北山县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局所在的建筑内工作,3只搜救犬在废墟上面来回穿梭,绵阳消防支队的工作人员在旁边负责协助。

这幢七层建筑下面的五层已经完全坍塌,地面上可以看到的其实是最高处的两层。日方队员决定把废墟清理开,然后再利用生命探测仪进行更精准的探侧。就在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对面,北川中学新校区的建筑已经被滚下的巨石压塌。但在校门口的旗杆上,一面五星红旗仍在阳光下迎风飘扬。

与此同时,在距离曲山镇2公里的北川中学老校区,另一队日本救援队队员正在那里展开紧张的救援工作。这个学校有1500名师生被埋,其中700余人已经获救,此外还挖掘出了70具遗体,剩下的人则音讯全无。从昨天下午开始,与搜救无关的人就开始撤离,除了来自各地的消防人员、疾病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武警和刚刚到来的日本搜救队专业人员,北川县城已经几近于一座空城。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