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西方媒体对汶川地震报道普遍成正面性
2008年05月16日 15:0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部分外国游客乘坐直升机撤离灾区

中新网5月16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由于中国政府在灾害发生后的迅速行动和媒体信息的迅速公布,使得西方媒体对汶川地震的报导,几乎都成正面性的报导。随着救灾工作的深入,相信有更多感人的故事的报导,同样一定也有许多讨论和评论。不过,如果这些评论是出于善意,应该值得我们大家一同思考。

文章摘录如下:

再一次,有关中国的新闻又成为西方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不但在平面媒体上,在网站上也成为一直占据主页的新闻。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新闻有惊人的相似性,它们几乎有如下三个特征:首先是灾情的实况,其次是救灾的进展和救灾的困难程度,再来就是惊叹中国政府的救灾效率,尤其是中国政府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动员最大的人力投入救灾十分赞叹。有些媒体甚至惊叹,就效率和速度而言,恐怕没有一个国家赶得上。也有媒体甚至建议美国也应学习中国经验,也应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动用军队投入救灾。《洛杉矶时报》指出,中国对灾害的反应以及所展露的同情心,都充分展露出现代化的中国。

当然,这些快速更新的新闻,更多是有关救灾的进展,当中不乏感人的故事。以几则新闻标题为例:《山中险路成为细小的生命线》(《华盛顿邮报》网站),描述前往重灾区抢险的情形;《悲剧中的机会》(《洛杉矶时报》);《小女孩被掩埋50小时后获救》(CNN网站);《震中区的抢救人员,用手挖》(美国公用媒体),这些新闻,光看标题,就让人感动,当中所描述的催人泪下的情节,让读者同情心倍增。

西方媒体的这些处理方式几乎反应了西方媒体在对待自然灾害时的一贯报导方式,即对受灾人民的深切同情,对救灾行动的极力支持,和对拖延救灾的行政效率的不留情的抨击。由于中国政府在灾害发生后的迅速行动和媒体信息的迅速公布,使得西方媒体对汶川地震的报导,几乎都成正面性的报导。随着救灾工作的深入,相信有更多感人的故事的报导,同样一定也有许多讨论和评论。不过,如果这些评论是出于善意,应该值得我们大家一同思考。(朱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