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就营救“德新海”轮答问
2009年10月22日 16:10中国政府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有关负责人

就营救“德新海”轮答记者问

截止10月21日24时,中国籍“德新海”轮在印度洋被海盗劫持已接近48小时,“德新海”轮上的25名船员的安全,牵系着每个中国人的心,营救被海盗劫持的船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记者就营救“德新海”轮船员问题,采访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有关负责人。

记者:“德新海”轮的营救工作引起了交通运输部领导的高度重视,据了解,目前已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对营救工作的进展产生了积极的效果,您能介绍一下目前营救工作进展的情况吗?

负责人:的确,交通运输部已紧急协调了有关方面,及时通报了相关信息,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组织营救。目前,应急处置行动正在进行中。我们营救行动的基本原则是“积极、谨慎、安全、有效”。

记者:我海军已派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为什么我“德新海”轮会被海盗劫持呢?

负责人:我海军派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已近一年,一年来,共执行护航任务124批,护航商船达712艘,未发生一起被海盗劫持的事件,取得了值得称颂的战绩。

由于我护航编队仅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而这次“德新海”轮被劫持的在印度洋,远离我护航编队A南偏东会合点1080海里(约2000公里)。因此,目前我护航编队难以到达那一海域开展护航任务。

记者:营救被劫持船员的工作是否能很快见效?

负责人: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近年来,在印度洋海盗事发海域已发生了多次海盗劫持事件,如2008年9月,乌克兰“法尼那”军火船被劫持后,经过四个月的谈判获释。2008年11月,沙特阿拉伯“天狼星”巨型油轮被劫持后,经过两个月的谈判,才得以获释。据了解,与海盗的谈判是非常艰难的,因此,这次我“德新海”轮被劫持的营救工作很难很快解决,但我们一定按照“积极协调、谨慎处置、确保船员安全及有效营救”的思路,开展一切可行的营救措施,尽快把我25名船员营救出来。

记者:现在,被劫持船员的情况如何?

负责人:我们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德新海”轮仍在海盗的胁持下正常航行,海员的安全也没有问题。应该告诉大家的是,在“德新海”轮在被劫持前的10月18日,船上仍有700余吨的燃油,150余吨淡水及较充裕的粮食,因此,在近期的一段时间,“德新海”轮的航行和船员的生活是有保障。

记者:为什么近来海盗在印度洋频频出没?

负责人:一方面,随着亚丁湾海域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加强对索马里海盗御防,逼迫海盗扩大了劫持的范围。另一方面“德新海”轮被劫持的事发地点处于南纬2°,这一海域属赤道无风带,一般是风平浪静,非常适合海盗在这一海域猖狂活动,因此,我们提醒我国商船,要尽量避开这一海域航行,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防止被海盗劫持事件的发生。(《中国水运报》 谢宗惠)

营救工作以船员生命安全为本

截至10月21日18时,我被劫“德新海”轮仍处于失去联系的状态。记者21日上午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获悉,“德新海”轮18日12时发回公司的报告显示,该轮上存有燃油700余吨、淡水150吨;船上的米、面等生活物资存储充足,可以满足船员日常生活所需。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卓立介绍,该轮于2008年投入使用,载货量可达7.6万余吨,此次航行接近满载,干舷低、航速慢,易被海盗登船。

卓立介绍,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是商船航线密集区,海盗活动猖獗,也是各国海军护航的重点区域。自我国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起,没有一条中国籍商船在我护航区域内被劫持。

随着各国海军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力量的加强,近期,海盗活动范围已发生改变。加之进入10月份,印度洋西南季风季节结束,赤道附近又处于无风带,海面风浪小,造成海盗活动范围从沿岸向远海转移。此次“德新海”轮出事地点远离我海军A汇合点1080海里,并位于国际海事组织建议的安全区域之内。

据专家分析,被劫持商船的营救过程会比较漫长。例如,2008年9月份,一艘乌克兰籍船被劫持,经过多轮谈判,于2009年2月份支付赎金后被释放。2008年11月份,沙特超级油轮“天狼星”号在印度洋海域被劫持,经过2个月交涉,支付赎金后方被释放。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积极、谨慎、安全、有效”的原则,继续协调各相关方面,将船员生命安全作为营救工作的根本目的。(《中国交通报》 韩璐)

最新进展:

被劫货轮传真一直畅通 但至今无任何回复(图)

欧盟巡逻机发现被劫船只 中国3艘军舰均全速赶往

劫持中国货轮海盗以人质生命威胁中方

中国被劫货轮25名船员身份确认 22人系山东籍  16名是青岛人

货轮被劫过程:

海盗仅用45分钟控就制了整个货轮

海盗登船后船员才发现 老船员称船员太大意

营救方式:

前随舰记者“中国军舰强行解救风险很高”

社科院非洲专家:目前无法通过武力解救被劫货船

独家评论:营救被劫货轮谈判中方需软硬兼施

延伸阅读:

报道称“德新海”轮可能为节约成本不参加护航

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德新海”货轮被劫与省钱无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璐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