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劫货轮25名船员身份确认 22人系山东籍
2009年10月21日 08:25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被海盗劫持的中国货轮“德新海”号出现在欧盟反海盗海军网站上的一张照片中,这张照片是由欧盟海军巡逻机于10月19日在索马里东海岸所拍摄。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记者管慧晓

本报青岛10月20日讯 被海盗劫持的青岛货轮“德新海”上的25名船员身份目前已经确认,其中22人是山东籍。目前,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已经派出12个工作小组分头赴船员家庭进行安抚。

据青岛远洋运输公司20日向记者介绍,10月19日15时20分,该公司所属的“德新海”轮报告有武装海盗登轮,之后失去联系。青岛远洋运输公司迅速启动应急程序,上报中远集团和国家有关部门。

19日当晚,青岛远洋运输公司连夜成立了12个船员工作小组,20日一早开始分头赴船员家庭,通报情况并做好家属安抚工作。

据介绍,“德新海”轮有25名船员,全部由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派出,全部为中国籍船员。22名为山东籍,其中青岛籍16名,另外3名船员中,1名辽宁籍,1名河北籍,1名江苏籍。

截至20日晚7时20分记者发稿时,青岛远洋公司称仍未与被劫船只取得联系。

欧盟海军发言人:船员目前安全

驻英欧盟海军发言人约翰·哈伯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确认,有25名中国籍船员在印度洋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但目前他们安全,并无生命危险。

哈伯表示,欧盟海军已经派出海事巡逻机确认被劫船只的位置,“至少有4名海盗在甲板上,被劫船只正朝着索马里海岸西向运动”。

他说,船长正在与海盗进行交涉,目前尚不确定海盗的具体要求,一旦事件有新进展,他们将立即公布。

外交部发言人:全力营救船员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0日表示,中国将继续密切关注“德新海”轮事态发展,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

马朝旭说,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和有关部门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指示中国驻外使领馆了解核实情况,并向有关国家通报情况,积极开展营救工作。外交部已发布出国特别提醒,告知中国船只和人员勿靠近相关海域,以免发生意外。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

海盗扩大活动区域

索马里海盗通常在季风转换期借海面平静的有利条件发动袭击。西方反海盗专家前几天曾发出警告,认为塞舌尔附近洋面最近良好的天气条件可能会吸引更多海盗。

今年以来,欧盟、美国、中国、印度等纷纷派出军舰前往索马里以北的亚丁湾海域巡逻护航。但由于海域辽阔,海盗仍不时能针对商船发动袭击。

为了避开护航舰队,海盗扩大了活动范围。海事部门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本次中国货轮遭劫持是海盗在东经60度的印度洋上首次劫持商船。

据统计,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至少发动了179起袭击,其中成功劫持了52艘船。

欧盟打击海盗行动部门说,加上新遭劫持的25人,海盗在索马里扣押的人质数已达146人。(新华社特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管慧晓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