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昨晚“德新海”轮仍无音讯
2009年10月22日 04:11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货轮通讯被海盗掌控?

专家通过技术分析认为,目前“德新海”轮上面的通讯应该是保持畅通的,因为在21日白天以及在20日晚上,青岛远洋运输公司一直在尝试给“德新海”轮打电话,电话都是能够打通的,但是就是没有人接,同时公司也在不断发送传真,技术显示,那些传真也是顺利地发送出去的。

至于现在为什么一直没有回应,专家分析,可能现在“德新海”轮的通讯完全被海盗所掌控着。根据以往的经验,海盗会把船驶向一个他们认为相对安全并且是可以停泊的位置,才会和船东进行联系。 (央 视)

连线青岛远洋

“货轮航线没有问题”

本报讯 (特派青岛记者何涛)昨日上午,在位于青岛市香港中路的公司总部,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苗圣英向本报记者介绍,目前仍然没有“德新海”轮的最新消息。

针对此前有人质疑“德新海”货轮之所以被海盗劫持在于航线不正确也没有等待护航编队的说法,苗圣英回应称,据他了解,“德新海”轮的航线没有问题,它并不在我国海军在亚丁湾海域护航的海域范围内。我国海军护航的航线主要是从地中海经由苏伊士运河,通过亚丁湾,到达印度洋;而“德新海”轮的航线则是由南非驶往印度,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

苗圣英还强调,“德新海”轮为了防海盗,选择了距离海岸线比传统防海盗还要远的距离,不能说“德新海”轮疏忽大意。据此前公布的相关数据,“德新海”轮被劫持事件是到目前为止索马里海域海盗在距离海岸线最远地方的一次劫持行动。

连线青远老船员

“当时船员太大意”

本报讯 (特派青岛记者何涛) 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前任保卫处长郝秀华事发后曾给公司现任保卫处长打电话询问相关情况。他了解到,当时“德新海”轮就报告了一句“海盗上船了”,随后就失去了联系。郝秀华判断,这说明当时海盗已经登上了船才被船员发现,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此后通讯即被海盗控制。

郝秀华说,此次劫持事件是北京时间下午,按照时差计算,遭劫处应该是上午,属于白天。而白天一般海盗很容易被发现。按照公司内的反海盗训练,在海盗没有登船时,可以使用水枪喷射。他介绍“德新海”轮全船配备有20多支水枪,每支水枪有效喷射距离10米,可以把人喷倒,而水龙带也有25米长,因此完全可以覆盖全船。

及时发现海盗很难登船

如果海盗被发现,船员隐蔽起来喷射水柱,海盗是很难登船的。即使海盗登船,船员也可以用啤酒瓶抵御。去年12月,振华轮就是用啤酒瓶和自制燃烧瓶击退登船海盗的。郝秀华说,多年的经验显示,海盗都是不穿鞋的,每艘船上起码有数千啤酒瓶,如果把啤酒瓶全砸碎在甲板上,厚厚一层,海盗根本没办法行动,只得撤退。另外,海盗在登船时,船员也可以使用水手刀或者别的器具割断海盗攀爬的绳索。

据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一位老船员分析,一般的反海盗警戒线是离海岸600海里,此次“德新海”轮离岸700海里以上,常规属于安全范围,不排除船员存在麻痹心理,放松了警戒。

三种方式解救货轮

又讯 据《新闻晚报》报道,根据历史经验,对索马里海盗所劫持的货轮一般有三种解决方式,即武力营救、支付赎金、自由获释。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涛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