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爱国演讲人一横老师:
日本抓中国船长那一刻,不可能再说友好

17208人参与168评论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2013年9月,凤凰网对话一横先生,共同探讨“中国人的日本观”。

  一横原名吕慎恒,长期从事教育行业,是北京聚智堂教育集团总裁,曾在全国各地做过多次巡回演讲。2010年,他在徐州校园里做了一次关于钓鱼岛的演讲,后来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

  一横认为,一个国家有好的一面,有不好的一面。作为一个中国教育者,要把两面性的东西告诉孩子。当今已经是大融合的时代,不是某个国家去欺负某个国家的时代。

  以下为对话节录,文中标题为编辑所加。

  (对话主持:史川楠)

  在日本抓中国船长那一刻,不可能再说友好

  凤凰网:请您介绍一下徐州的那次著名演讲。

  一横:2010年我在徐州演讲,正好那段时间,我们的船长在钓鱼岛被日本人扣押。据说还要用日本的法律去惩罚我们中国人。所以在那一刻,我只是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站出来呐喊,为自己的国家在呐喊。

  我觉得钓鱼岛是我们的,它好比是妈妈的一张脸,别人过来打了妈妈一个耳光,你能说连感觉都没有吗?能说把左脸也给他再打一下吗?当我的国家被欺负的时候,我有责任和义务要站出来,仅此而已。

  当时,我也没想到那个视频会如此火爆,也许恰恰就在那一刻唤醒了中国人。当然,对这个视频也是有褒有贬。

  凤凰网:视频里有一些学生被听哭了。

  一横:徐州离南京距离很近,很多孩子他们一谈起南京大屠杀,心中是带着仇恨的。每一个中国人谈起来,没有一个不是仇恨的。

  我这个演讲出来之前我没有想更多,我只是觉得作为一个讲课的老师,我把历史说清楚。我也看到过一些负面的评价:这是不是在倡导仇日?我任何时候都说,我们要向日本学习,因为这个国家有很多优点。但是在那一刻,如果我们还在一味地强调我们要跟日本好,跟日本好,这有什么意义?在某一时刻说的话是有某一时刻的道理,也许再过一段时间,这段话可能是错误的,但也许在那一刻那是正确的。

  他们把中国的船长都抓走了,要惩罚,我们还说日本多么好?你如果把我们的船长放走了,完了正常道歉,你看我还说什么?我肯定不会说你日本不好,我肯定会说日本多么好,一个能够正视历史的国家,中日之间应该更友好。

  不是要报仇,但是历史不能忘

  凤凰网:您的日本观是怎么形成的?

  一横:日本媒体采访我,说你恨日本人吗?我说我是东北人你说呢?日本侵略东北,把东北人当什么呀,当牲口一样,说杀就杀,说砍就砍,哪有一个东北人不恨日本人的?我们正确对待历史,也不是说现在强大了要报仇,但是历史不能忘。

  好多人体实验都是当年在东北沦陷区做的,太残忍了。在“九一八”纪念馆里,有个像水桶一样的东西,里面钉个钉子,把4岁小男孩扔进去,完了一脚踢开,小孩在里面嚎叫,叫一会儿就没有动静了,那个血就全流出来。所有看过“九一八”纪念馆的人没有一个不骂的。我的同胞曾经被人家这么残害,我受不了。

  现在很多人只顾自己。所以为什么“九一八”警报拉响的时候,好多学生都在笑的,为什么?他认为这跟我没有关系。

  凤凰网:您做完演讲,学生是什么反应?

  一横:反正听了演讲的孩子都是这么说的,第一,好好学习,这一辈子要证明给世界看我们中国人是强大的;第二,不买日本货了。这确实有。我主张支持精品国货,但如果国货很差,还去买它,而不买先进的进口货,国家就会倒退。我以前在电视台工作的时候,摄像设备都是日本制造,确实好,我们中国造不出来,不得不买日本货。

  要把两面性的东西告诉孩子

  凤凰网:现在很多80、90后学生,特别喜欢日本漫画以及日本各种文化,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一横:我觉得日本动漫的确是这个世界上比较先进的,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可是日本动漫里面现在越来越多的暴力和色情出现。日本动漫是限制级别的,日本小孩子是不允许看到色情的,孩子也买不到。而到中国后,孩子是可以买到的。我们需要注意。

  凤凰网:那您作为父亲,也是同样一位教育工作者,如何教育自己的小孩?

  一横:关于中日历史这方面我跟他谈得很少。他有时候问我,日本过去欺负我们,以后还会不会欺负我们?孩子害怕嘛,有种不安全感。我说不会的。他说,为什么?我说,中国现在强大了,他们就不敢欺负我们。他说,中国怎么就强大了?我说你们强大了,中国就强大了,你们不强大中国就不强大。好好读书,读书不是简单为了考一个大学,也不是简单为了拿一个文凭,读书真的就要为这个社会做出点价值,那才有意义。只要你强,日本人就可以跟你成为朋友。

  凤凰网:您去过日本吗?

  一横:因为很多原因暂时没有。不过我很想去。日本的教育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尤其他们的抗挫折教育,吃苦耐劳的教育。我有一次在去西安的演讲路上,看到一个日本妈妈领着她的三个孩子,冬天孩子就穿着短裤,大的7、8岁,小的才4岁,就穿着短裤,那时候我都穿着毛裤。

  一个国家有好的一面,有不好的一面。作为一个中国教育者来说,我觉得我们要把两面性的东西告诉孩子,现在已经是大融合的时代,不是某个国家去欺负某个国家,不是某个国家去侵略某个国家。

  (编辑:凤凰网/谭不)

 

调查加载...
一横
一横

感恩教育讲师,因反日演讲而出名

  • 韩宠光

    韩宠光

    2012年9月15日西安反日游行亲历者

    从小到大这30年来,学校、社会、政府、父母亲戚一直在给自己灌输一个价值观:反日就是爱国。他说,如果日本继续不反省、不认罪,我们还得继续给下一辈人灌输仇日观念。[详细]

  • 冯锦华

    冯锦华

    2001年8月14日靖国神社喷字事件当事人

    日本没有深刻反省过去,靖国神社仍然供奉反人类罪犯。强大而不反省的日本,对中国是威胁。中日之间想要真正和平,必须要让日本有个归属。要想日本对中国好,必须在精神、意志上战胜它。[详细]

  • 童增

    童增

    民间保钓联合会会长、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

    在中国民间存在强大的反日、仇日、厌日的情绪。不管年轻年老,只要谈到日本,都非常反感。这种情绪不是一代人,是很多代人,一百多年来,沿袭下来的,是客观存在的。[详细]

  • 王选

    王选

    对日索赔代表人物,原细菌战中方原告团团长

    对于日本,可以寻求文明的途径,来让对方接受我们的诉求,获得对方的尊重,只有文明才能战胜暴力。我们要让战争受害者发出自己的声音,因为他们的声音最有力。把历史记录下来,建立纪念馆,出版书籍,让事实来说话。[详细]

  • 吴祖康

    吴祖康

    “九一八”爱国网创办人

    需要让中日两国国民,尤其是年轻一代记住历史,记住教训,防止战争重演。他说,需要宣扬中国人抵抗侵略的精神,而不要去宣扬仇日。宣扬仇日有什么用?会造就很多愤青,这不解决什么问题。[详细]

  •  
    叶于良
     

    叶于良

    原抗日杀奸团成员,91岁老兵团成员,91岁老兵
     

    1922年生于北京,曾加入北平抗日杀奸团,主要做侦查、刺杀汉奸的工作,后被捕入狱。叶于良说,对日本的仇恨,从小就在心里。现在日本对侵略还不认账,这个仇恨,一辈子也忘不了。[详细]

  •  
    马立诚
     

    马立诚

    政论家,在2002年提出对日关系新思维
     

    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有增强权力合法性的一面,同时也有削弱权力合法性的一面。在使用民族主义的武器时,要认识到它的双刃性,同时还是应该更多地培养理性的力量。[详细]

  •  
    步平
     

    步平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
     

    东亚国家之间,需要解决历史认识的障碍。对于历史认识问题,只要大家都认为那是侵略战争,都谴责战争,应该允许存在角度的差异。中国已经是大国,视野应放宽,要注意民族主义可能走向反面。[详细]

  • 王小东

    王小东

    著名学者,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日之间只是小问题。中国目标是领导这个世界,给世界带来好处。中国目标很雄伟,远远超过向东看,向南看。日本精英阶层有依附中国的想法,等我们很多问题解决后,日本自然而然就跟我们走。[详细]

  • 九年

    九年

    抗日电视剧《箭在弦上》编剧

    这两年,总有人说抗日剧如何火,这是一个理解误区。九年说,在各个国家,战争题材的电视剧都是很受观众欢迎的。当下中国战争题材的电视剧是给逼到抗日剧上的,因为别的题材很多都不能写。[详细]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