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爱国网创办人吴祖康:
宣传仇日造就愤青,这不解决问题

17208人参与168评论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2013年9月,凤凰网对话“九一八”爱国网创办人、总编辑吴祖康先生,共同探讨“中国人的日本观”。

吴祖康认为,需要让中日两国国民,尤其是年轻一代记住历史,记住教训,防止战争重演。他说,需要宣扬中国人抵抗侵略的精神,而不要去宣扬仇日。宣扬仇日有什么用?会造就很多愤青,这不解决什么问题。

以下为对话节录,文中标题为编辑所加。

(对话主持:李杨)

办涉日网站不是宣传仇恨

凤凰网:您为什么要创办这样一个涉日网站?

吴祖康:“九一八”爱国网是我在2000年3月创建的,到现在已经整整13年了。最早是因为日本大阪右翼集会否定“南京大屠杀”事件,当时他们搞了一个“21世纪最大谎言:南京大屠杀彻底检证”的集会。这个检证就是检讨,想否定 “南京大屠杀”。所以我就开始搜集资料,并陆续放到网上。

后来我又认识一些搞对日索赔的社会活动家,开始涉及对日索赔。他们做活动,“九一八”爱国网就做现场采集、录制,最后发布他们的活动视频。后来,我们也参加了2005年反对日本入常的签名,也涉及了保钓活动。

我们这个网从开始到现在,一直是主张真正民间的、人民的友好,这样我们的中日友好才能长久。我们不是要宣传仇恨,而是要让大家,尤其是中日的年轻一代记住当年发生的历史,记住教训,防止战争重演,追求人类的和平。

凤凰网:日本右翼曾把“九一八”爱国网划为全球反日第一名,您怎样看?

吴祖康:“反日”这个帽子不知道是谁给我戴上的,估计是日本右翼吧。我也和很多媒体提出了这个要求,我们不叫反日,叫涉日。我们目前在做的是中日民间的交流,针对左中右的人群。我们现在经常性会接触一些日本友好人士,就是所谓的左翼。

我们这边跟港台等反日团体联系比较多,爱国网上发布信息包罗了全球华人的动向,就是日本右翼所说的反日动向,所以他们就把我这个网排在了“反日网站”第一。中文的网站是第一,英文的网站应该是史委会(编者注:史委会全称为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是一个设在美国的非政府组织)的第一。

发起网络签名阻止日本入常

凤凰网:目前网络上,以反日为代表的网络民族主义是否已经成为一个潮流?

吴祖康:关于网络民族主义,我们当年建站的时候就讨论了,老是说民族主义,到底怎么定位。咱们不是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不是像希特勒那种,我们是一种广义的民族主义,实际上就是爱国主义,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大众,爱我们的国家。这样我们有了网站定位,从2001年开始,就是把历史记录下来,把现实记录下来,参与现实的活动。

凤凰网:2005年,“九一八”爱国网搞了一次反对日本入常的签名活动,影响很大,具体是怎么回事?

吴祖康:当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了一个谈话,说日本可以有条件成为常务理事国的成员。新闻传到中国,就炸了锅。这种不道歉的国家有什么资格参加常务理事国,参加到国际次序的制定中?根本没有资格。

当时我们就开始策划,开始是美国史委会那边发起的反对日本入常签名活动,其中一个中文的签名点放在我们网站,一下子流量就起来了。当时我们有独立的服务器,但是当时流量的压力还是根本受不了。后来一看不行,就和几个门户网站联系,让很多大网站都参与进来,我这里不接受签名,服务器受不了,等于是一个中转站,把这些点击的人分散到其他网站的500个点去。最后在大陆地区收集到的网络签名是4000多万个。到2005年9月份,美国史委会统一把所有的数据刻成光盘,交到了联合国。后来,日本要入常这个企图就砸了。当然,国家有关部门也在同步做这个工作。那次我觉得官方和民间合作得很好,民间搞签名,官方在各个国家做工作,最后日本入常的企图就没有实现。

宣传仇日造就愤青,不解决问题

吴祖康:后来发生了一些情况,我很遗憾。北京上海等地有烧车、砸车的情况。我一直主张我们这个事情只限于网络,不能在网下签名。因为在网下签名,在闹市区一弄那肯定会出现一些很难控制的情况,群情激昂的时候只要有一个起头的,大家的情绪根本就没法控制,所以就发生了砸车、砸店、扔玻璃的事。当时我们还有个声明,希望保持理智,不提倡暴力,但后来就没法控制了。之后我知道,当时很多游行是80后年轻人在网上自发组织起来的。我觉得中国的年轻人,要比日本的年轻人有希望得多。我一直跟日本方面说,我们这一代较量可能没有结果,但是我们的下一代和你们的下一代较量,你们赢不了。再过一代,你们肯定输。因为国力强盛了,而且我觉得我们中国人的责任感要强得多。

凤凰网:你有没有遇到比较极端的网络反日青年?

吴祖康:有啊,也有很多说中日好战,只有打仗才能解决问题,不打仗解决不了问题的。当然这种可能性也不是没有,但是我们现在做的是想制止战争。实际上,日本右翼也不想打仗。从日本国民这个角度来讲,要他们投入战争,我觉得很多日本人也是要反对的。

要是打仗,牺牲的也是年轻人,做炮灰。发动战争的人不可能去死,死的只可能是我们的年轻人。喊口号,东京大屠杀,有用吗?一点用都没有。有人喊中日必有一战,只有战争才能解决问题,只有把它打服才能解决问题。以前我也有这种想法,后来接触到一些日本友好人士,看到很多日本人在帮中国人做事。国内网上的愤青我们接触得很少,我跟他们没什么好说的,他们很固执。

凤凰网:那您喜欢日本吗?

吴祖康:有喜欢的地方,也有不喜欢的地方。你说我绝对喜欢日本,人家就会说你这汉奸。你说喜欢,喜欢什么呢?纪律、卫生。我去了几次日本,和人家比我们落后了很多。凡是去了的人,都有这个体会,我们都要向他们学习,学人家长处没坏处。

另外,日本有一些友好人士,包括政界的议员,包括教授、律师、平民,真的是好人。请很多中国受害者去日本参加活动,全程资助。他们做这个活动无非就是希望把历史真相、把中国受害者的讼求告诉日本社会。日本的律师代理费很高很高,但是他们在代理中国受害者官司的时候,前几年一直不收钱,还倒贴钱。

有一位日本教师,比我大两岁,今年应该67岁,她以前每年带一帮高中生到南京纪念馆去参观学习。

我当时做网站,把战争的资料图片扫描上网,连续两三个月,做完以后天天晚上做噩梦:我在跑,鬼子在后面追我,天天这样。晚上做梦,是因为把白天扫描的东西全部扫进脑子了。当时也特别恨,就想早晚到东京去杀几个。但是后来接触到日本的一些友好人士,了解了一些他们社会的情况,也了解了他们的诉求,态度就慢慢有所转变了。

我们现在这么做,为什么?不是为了宣扬仇恨,而是要宣扬我们民族的一种抗争精神。二战后,我们又内战,相互诋毁,所以现在弄得,好像二战胜利成果跟中国人无关,就是美国送出原子弹、苏联出兵,最后二战就结束了,日本投降了。日本也不承认中国打败它。

我们要把抵抗侵略者这个精神传承下去,对不对?关键要宣扬这个,宣扬仇日有什么用?造就很多愤青,不解决什么问题。中日之间,最终还是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能够防止战争的重演,最终达到真正的和平。

   (编辑:凤凰网/谭不)

 

调查加载...
吴祖康
吴祖康

“九一八”爱国网创办人

  • 韩宠光

    韩宠光

    2012年9月15日西安反日游行亲历者

    从小到大这30年来,学校、社会、政府、父母亲戚一直在给自己灌输一个价值观:反日就是爱国。他说,如果日本继续不反省、不认罪,我们还得继续给下一辈人灌输仇日观念。[详细]

  • 冯锦华

    冯锦华

    2001年8月14日靖国神社喷字事件当事人

    日本没有深刻反省过去,靖国神社仍然供奉反人类罪犯。强大而不反省的日本,对中国是威胁。中日之间想要真正和平,必须要让日本有个归属。要想日本对中国好,必须在精神、意志上战胜它。[详细]

  • 童增

    童增

    民间保钓联合会会长、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

    在中国民间存在强大的反日、仇日、厌日的情绪。不管年轻年老,只要谈到日本,都非常反感。这种情绪不是一代人,是很多代人,一百多年来,沿袭下来的,是客观存在的。[详细]

  • 王选

    王选

    对日索赔代表人物,原细菌战中方原告团团长

    对于日本,可以寻求文明的途径,来让对方接受我们的诉求,获得对方的尊重,只有文明才能战胜暴力。我们要让战争受害者发出自己的声音,因为他们的声音最有力。把历史记录下来,建立纪念馆,出版书籍,让事实来说话。[详细]

  •  
    叶于良
     

    叶于良

    原抗日杀奸团成员,91岁老兵团成员,91岁老兵
     

    1922年生于北京,曾加入北平抗日杀奸团,主要做侦查、刺杀汉奸的工作,后被捕入狱。叶于良说,对日本的仇恨,从小就在心里。现在日本对侵略还不认账,这个仇恨,一辈子也忘不了。[详细]

  •  
    马立诚
     

    马立诚

    政论家,在2002年提出对日关系新思维
     

    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有增强权力合法性的一面,同时也有削弱权力合法性的一面。在使用民族主义的武器时,要认识到它的双刃性,同时还是应该更多地培养理性的力量。[详细]

  •  
    步平
     

    步平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
     

    东亚国家之间,需要解决历史认识的障碍。对于历史认识问题,只要大家都认为那是侵略战争,都谴责战争,应该允许存在角度的差异。中国已经是大国,视野应放宽,要注意民族主义可能走向反面。[详细]

  • 王小东

    王小东

    著名学者,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日之间只是小问题。中国目标是领导这个世界,给世界带来好处。中国目标很雄伟,远远超过向东看,向南看。日本精英阶层有依附中国的想法,等我们很多问题解决后,日本自然而然就跟我们走。[详细]

  • 九年

    九年

    抗日电视剧《箭在弦上》编剧

    这两年,总有人说抗日剧如何火,这是一个理解误区。九年说,在各个国家,战争题材的电视剧都是很受观众欢迎的。当下中国战争题材的电视剧是给逼到抗日剧上的,因为别的题材很多都不能写。[详细]

  • 一横

    一横

    感恩教育讲师,因反日演讲而出名

    国家有好的一面,有不好的一面。作为一个中国教育者,要把两面性的东西告诉孩子。当今是大融合时代,不是某个国家去欺负某个国家的时代。[详细]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