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抗日杀奸团成员91岁老兵叶于良:
对日本的仇恨一辈子也忘不了

17208人参与168评论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2013年9月,凤凰网对话91岁的抗日老兵叶于良先生,共同探讨“中国人的日本观”。

     叶于良,1922年生于北京,曾加入北平抗日杀奸团,主要做侦查、刺杀汉奸的工作,后被捕入狱。叶于良说,对日本的仇恨,从小就在心里。现在日本对侵略还不认账,这个仇恨,一辈子也忘不了。

     以下内容为对话节录,文中标题为编辑所加。

    (对话主持:李杨)

     当年中国人再不自强就亡国

     凤凰网:当年您是怎么加入抗日杀奸团的?

     叶于良:我上小学时还不知道日本是怎么回事。“九一八”事变后,大家都痛恨日本,我就想什么时候可以把日本打出去。上中学学历史,我对日本更没好感了。从那时候起我就有种爱国的信念,觉得中国人再不自强就亡国了。1937年7月6日,我经天津到南京叔叔家过暑假,结果发生七七事变,回不去北平了。

     后来南京国民政府也开始撤退。我跟婶娘他们从上海坐船逃回福州老家。8月11日从上海乘船去福州,结果8月13日上海就打起来了。那时候我们正在船上,出吴淞口的时候,看见日本军舰往中国这边开。8月20日到了福州,那里气氛也很紧张,到处都在宣传抗日。我们在中学里听抗日报告,唱歌都是唱抗日歌,四点钟下了课以后就学军事,相当于练兵。 

     这样搞了一个学期,我父亲那时还在北平,从银行通过香港再汇到福州,给我寄了一百块钱生活费。有了路费,我可以回家了。那会儿从香港到天津有英国轮船,在闽江口有一站,婶娘说你还是回去吧,将来日本再打来福州我们还得跑,就这样给我买了票,我就上船去了天津。一上岸我就看见日本兵在巡逻,还好他们就是检查一下,行李、人都要检查。后来到天津车站,我上车时,人挺挤,我就拉着把手,正好一个日本鬼子,他也上车,看我在门口就使劲给了我一脚。我当时被踢地莫名其妙,想抓住他问问,凭什么踢我?旁边一个中国人把我拦住了,说现在是日本人的天下,你惹不起。

    我是如何侦查、刺杀汉奸

     叶于良:回到北平家里以后,我还继续在志成中学(编者注:即现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念书。那时候有个亲戚,是抗日杀奸团的,我们经常在一块儿聊天,谈起来对日本怎么恨。他看我抗日情绪非常高,就邀请我加入。他问我敢不敢抗日,我说有什么不敢的,就加入了。那时北平抗日杀奸团的负责人是孙大成,后来是李振英,我跟李一个人联系。当时都是单线联系,不准横向联系。他教我怎么爆破、暗杀,还有宣传、情报,告诉我日本军队是怎么组织的。他给我那个枪是真枪,我拿来研究,拆卸、擦枪,学会怎么上子弹、怎么打。那时候大概有四种枪,我们叫撸子,就是勃朗宁,有马牌撸子、枪牌撸子、狗牌撸子,还有一种我最喜欢使的就是六轮手枪。  

     我参与侦查的第一个刺杀对象是当时的商会会长。他的侄子跟我们正好是同班同学,我就借这个机会到他们家去看,住在什么地方,他什么时候出车、上班,周围的路如何,刺杀后应该从哪个胡同跑。我们一般都是骑自行车,要研究怎么跑最快。调查完了,我告诉李振英他们。李振英跟孙大成两人就带着枪去了,打算在那个会长上班的时候下手。那个会长每天早上都是不到8点钟上班,李孙二人就在外面等着,等车刚刚一出来,他们上去就对里面打两枪。结果一看打错了,把会长的太太打死了,会长没死。这一次算是失败了。

     还有一次任务是刺杀伪政府的工务局局长,他女儿跟我是小学同班同学,我去过她家,就把家庭情况、路线图都画好了,交给李振英,他带两个人去了。最后完成了任务,刺杀成功。

     再后来还有一次,天津抗日杀奸团派人刺杀周作人。当时他坐着汽车,到宣武门外铁道上,车开得比较慢,杀奸团把他打伤了,但没有死。

     杀汉奸怕什么呢?

     凤凰网:您亲手开过枪吗?

     叶于良:七七事变三周年时,日本人和伪政府在中山公园开庆功大会。我们决心狙击到场主持日伪合作的汉奸巨头,首选目标是伪《新民报》社长、总编辑吴菊痴。还有新民会副会长陈辋子(因为身躯肥胖,外号陈胖子)。当时的分工是,李振英跟冯运修(编者注:杀奸团行动组枪手)制裁吴菊痴,我和另外一位同仁去制裁陈胖子,我们都带了枪。 

     那天他们正开大会,冯运修掏出枪就要打,让我们给止住了。李振英说现在这么多人,一开枪跑不了,我们要保全自己。没多久,吴菊痴先出来,陈胖子还没出来。吴出来以后,坐着车走了,李振英跟冯运修两个人跟下去。走到师范大学附近,那边有一队人,好像在出殡,还有吹唢呐,敲锣打鼓,这时冯运修上去,对准吴菊痴就是两枪,正中他太阳穴上。当时车夫都没听出来,还是被别人看见了,再报警。由于军警当时全部出动了,我们这边就没法等陈胖子出来杀他了,但是刺杀吴菊痴的行动成功了。

     凤凰网:您第一次拿枪制裁汉奸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叶于良:那些汉奸,有的虽然说是为了生活,但是你当了汉奸总是不对。我就觉得汉奸该杀就杀。我们要扰乱敌人后方,在敌人心里面制造混乱,让汉奸都感动害怕。后来他们确实很怕,就怕碰见抗日杀奸团。

     凤凰网:开枪的那一刻,您会害怕吗?

     叶于良:我不害怕,杀汉奸怕什么呢?得手了就好了。

     凤凰网:心里只有仇恨。

     叶于良:当然了,对日伪的仇恨。参加抗日杀奸团的人,一般都是大户人家的孩子,都是学生。那个时候上得起中学的,家里条件都说得过去。上学的学费都挺贵的,像我们学校是教会私立学校,学费是30多块钱一季度,那时候当一个警察一个月才挣8块钱。当时,伪满洲国总理的孙子孙女都是抗日杀奸团的,还有抗日将领孙连仲,他的儿子女儿也是。刚才提到的冯运修,是当时华北伪治安总署督办齐燮元的外甥。

     凤凰网: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官二代,富二代。

     叶于良:可以这么说。像当时最有名的中药铺,岳家老药铺的小姐也是抗日杀奸团的。

     凤凰网:那你们的家人知道这些吗?

     叶于良:都背着家人,都不知道,都是后来出事了家里才知道。像冯运修,是汉奸的外甥刺杀汉奸。那个时候,学生心里就是仇恨日本,各阶层都仇恨。当然有些人为了生活所迫,当一个伪政府公务员小职员的也有,但我们不把这些人当汉奸看。

     抗日杀奸,同心同德

     凤凰网:当时加入抗日杀奸团的时候有宣誓词吗?

     叶于良:有。抗日杀奸,同心同德,克敌致果。我自愿参加抗日杀奸团,严守组织秘密,违者愿受最严厉的制裁。写完了读,读完了烧,没有留存。

     凤凰网:当时是抱着必死决心去的?

     叶于良:对。尽量不死,但是危险性很大,所以就是很容易牺牲,能不牺牲当然好,尽量避免。  

     凤凰网:政府有没有认可抗日杀奸团?

     叶于良:那时候抗日的最高统帅是蒋介石,他就说学生非常好,自发组织在敌后抗日。   

     凤凰网:您制裁过日本人吗?

     叶于良:日本人没有,很可惜错过了。有一次川岛芳子做寿,包场看戏,李振英带我去,买了票在楼下等着,川岛芳子坐在楼上看戏。本来等着散戏以后,她出来我们也紧跟着。结果还没散戏,她先走了,后面还跟着十来个保镖。我们就追,出来一看她上汽车跑了,刺杀失败。

     后面有一次,李振英和我准备杀日本华北驻屯军的司令官,我们从河南运进来4个手榴弹,就搁在我家里。手榴弹怎么用,日本司令官的行走路线如何,我们花了很长时间研究如何刺杀爆破。但是这票没有做成,就被抓起来了。

     在监狱里仍然坚持宣传抗日

     凤凰网:那坐牢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叶于良:被抓以后都得带脚镣,由中国人看守,日本人经常来点名。我们在监狱里边也没有放松宣传抗日。有一回,小日本的翻译找我谈话,问我抗日的思想有没有转变,我说没有。他说他是中国通,在中国大学念过书,所以中国话还可以。他讲日本不是来侵略的,是英美侵略中国,日本解救中国。当时我跟他辩论,最后我还是坚持抗日是对的,但是他也没把我怎么样。中国看守一听可就害怕了,他说你在他这儿你还敢说抗日。那时候我是判了无期徒刑,给拉出去枪毙是太容易了。我说抗日是对的,我就是抗日,我不怕。

     当时监狱里面很复杂,我们是无党无派的,里面还有国民党的、共产党的,大家见面还都是宣传抗日,偷偷看政治书籍。因为有中国人看守,就好办点,给钱,他就可以给你带书和信。

     凤凰网:家里人知道吗?

     叶于良:后来知道了,监狱通知家里,家属给你送衣服,还可以送饭。但是抗日,家里能反对吗?家里人也恨日本,所以仍然是保护孩子。

     凤凰网:当时在狱里面有没有受刑?

     叶于良:受到宪兵队严刑拷打。那时候监狱伙食太差了,常饿死人。我家里还送点饭,有的家里没人的,就得吃麸皮。有些人支持不住就病死了,差不多天天都有人死。

     凤凰网:您在里面待了多久?

     叶于良:待了五年,直到抗战胜利。日本天皇投降,监狱的所长是个中国人,跑进来大喊说日本投降了,报纸登了,他大喊中华民族万岁。我们就说,你这个汉奸,你喊什么。一喊他们就跑了,可把监狱门都锁上了,我们拼命把镣子砸了。有人就说,我们往外冲吧,干脆冲出去算了。正往外冲的时候,我们看见日本兵拿着枪,还在巡逻。一下子糟了,再往外闯日本兵就会开枪,我们这时候死在了日本人枪口底下不是冤枉吗?日本投降了,早晚他们得回去,得放了我们,现在就忍了吧,于是就没往外冲。一直等到9月3日,日本人才开门放我们出来。9月3日,日本签字投降了。所以我们把9月3日这一天,算作抗日纪念胜利日。

     凤凰网:当时的心情呢?

     叶于良:高兴,那会儿扬眉吐气了。日本兵都撤了,他们再也不敢欺负中国老百姓。 

     仇恨一辈子也忘不了

     凤凰网:直到现在您对日本的印象是不是还是鬼子?

     叶于良:还是鬼子,日本鬼子,对日本的印象还是特坏,特别坏。没好感,体育比赛也希望能赢他。足球希望赢他、篮球希望赢、排球也希望赢,反正一有比赛就希望能赢日本,对日本的仇恨就是一辈子也忘不了。

     凤凰网:现在中日之间还有钓鱼岛的争端。

     叶于良:是啊,小日本又在猖狂,现在还不能够放松警惕。如果日本还敢侵略,那还得抗日。你别看日本投降以后国防力量差了,但是要恢复起来还是比较快的,他们科学技术底子比较强,所以说不能放松。日本如果更改宪法,可以建立自己的国防,那它恢复起来还是很快的,会做原子弹,会做导弹,会做各式的军舰、坦克、大炮,什么都会做。所以我们必须要防,我们得自强,才能够防御他们东山再起。

     凤凰网:那您觉得未来中日之间是否能友好相处?

     叶于良:能友好当然好,但是现在不友好,尤其日本对于侵略历史不认帐。日本不比德国,德国人自己都把纳粹当敌人,而日本却把战犯当英雄供起来,这完全是两种态度。日本将来还是要走军国主义道路。

    (编辑:凤凰网/谭不)

 

调查加载...
叶于良
叶于良

原抗日杀奸团成员,91岁老兵

  • 韩宠光

    韩宠光

    2012年9月15日西安反日游行亲历者

    从小到大这30年来,学校、社会、政府、父母亲戚一直在给自己灌输一个价值观:反日就是爱国。他说,如果日本继续不反省、不认罪,我们还得继续给下一辈人灌输仇日观念。[详细]

  • 冯锦华

    冯锦华

    2001年8月14日靖国神社喷字事件当事人

    日本没有深刻反省过去,靖国神社仍然供奉反人类罪犯。强大而不反省的日本,对中国是威胁。中日之间想要真正和平,必须要让日本有个归属。要想日本对中国好,必须在精神、意志上战胜它。[详细]

  • 童增

    童增

    民间保钓联合会会长、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

    在中国民间存在强大的反日、仇日、厌日的情绪。不管年轻年老,只要谈到日本,都非常反感。这种情绪不是一代人,是很多代人,一百多年来,沿袭下来的,是客观存在的。[详细]

  • 王选

    王选

    对日索赔代表人物,原细菌战中方原告团团长

    对于日本,可以寻求文明的途径,来让对方接受我们的诉求,获得对方的尊重,只有文明才能战胜暴力。我们要让战争受害者发出自己的声音,因为他们的声音最有力。把历史记录下来,建立纪念馆,出版书籍,让事实来说话。[详细]

  • 吴祖康

    吴祖康

    “九一八”爱国网创办人

    需要让中日两国国民,尤其是年轻一代记住历史,记住教训,防止战争重演。他说,需要宣扬中国人抵抗侵略的精神,而不要去宣扬仇日。宣扬仇日有什么用?会造就很多愤青,这不解决什么问题。[详细]

  •  
    马立诚
     

    马立诚

    政论家,在2002年提出对日关系新思维
     

    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有增强权力合法性的一面,同时也有削弱权力合法性的一面。在使用民族主义的武器时,要认识到它的双刃性,同时还是应该更多地培养理性的力量。[详细]

  •  
    步平
     

    步平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
     

    东亚国家之间,需要解决历史认识的障碍。对于历史认识问题,只要大家都认为那是侵略战争,都谴责战争,应该允许存在角度的差异。中国已经是大国,视野应放宽,要注意民族主义可能走向反面。[详细]

  • 王小东

    王小东

    著名学者,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日之间只是小问题。中国目标是领导这个世界,给世界带来好处。中国目标很雄伟,远远超过向东看,向南看。日本精英阶层有依附中国的想法,等我们很多问题解决后,日本自然而然就跟我们走。[详细]

  • 九年

    九年

    抗日电视剧《箭在弦上》编剧

    这两年,总有人说抗日剧如何火,这是一个理解误区。九年说,在各个国家,战争题材的电视剧都是很受观众欢迎的。当下中国战争题材的电视剧是给逼到抗日剧上的,因为别的题材很多都不能写。[详细]

  • 一横

    一横

    感恩教育讲师,因反日演讲而出名

    国家有好的一面,有不好的一面。作为一个中国教育者,要把两面性的东西告诉孩子。当今是大融合时代,不是某个国家去欺负某个国家的时代。[详细]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