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盐政概说
2010年01月03日 15:33《盐业史研究》 】 【打印共有评论0

抗日战争爆发后,为适应战争状态,确保军需民食,同时尽量笼取盐利佐助军费,重庆国民政府于民国31年(1942)推行政府专卖制。所颁《盐专卖暂行条例》分通则、产制、收购、运输、销售、罚则、附则等7章55条。规定:盐之专卖权属于国民政府,具体专卖事业由财政部盐务总局办理,全部收益归国库;凡未经政府许可,盐不得由国外输入或向国外输出,也不得由重庆国民政府统治区域以外的国内其他区域输人或对之输出。关于产制,规定制盐人非经政府许可不得制盐,已产制者不得停业,其每年产盐之数量由政府依全国产销状况及国计上之必要予以核定。关于收购,规定政府于盐场适中之地建设仓坨,制盐人所制之盐应于限定期间内悉数缴存政府指定之仓坨;凡照规定产额所制之盐由盐专卖机关收购,收购价(场价)由财政部分别等级种类,参照标准成本,酌加利润予以核定;盐的质量标准由财政部规定,其不合标准者令制盐人改制或销毁。关于运输,规定由盐专卖机关办理,必要时得招商代运或委托商运;运输时须粘贴专卖凭证,并由政府发给单照,途中不得与盐相离。关于销售,规定由盐专卖机关于各集散处所设立盐仓,就仓发售;仓价由财政部分别等级种类,参照场价、运费及其他必要费用,加入专卖利益核定之;合作社或商人经政府许可,亦可承办销盐,停业时亦须呈报核准;盐专卖机关亦可自办销盐;各县、市批发及零售盐价由盐专卖机关视其实需成本酌加利润核定之,并呈报财政部备案;食盐的配销量以按人口计算为原则,必要时得由政府限定,凭证计口授盐;又规定盐专卖机关在各地酌储“常平盐”,于盐供求失常时发售之。在《附则》中明确规定:“自盐专卖实行之日起,所有专商引岸及其类似制度一律废除之。”自唐宋以来逐渐形成的专商及引岸制度至此明令废除,并付诸实行,是为中国盐政史上一大进步。总观重庆国民政府实施的盐专卖政策,大抵祖承唐代第五琦遗制而兼师刘晏旧法,又参酌当时隋形,因时制宜,国、民兼顾,有民制、官收、官运、商销四大纲领。《盐专卖暂行条例》的实施,对于保证后方民食、前方军用、充裕战时财政收效甚著,为中国战时的盐政体制做了成功探索。于时在沦陷区,汪伪南京“国民政府”亦实行盐专卖。盐资源由伪政府控制,产制运销采取官督商办形式;每年所产盐斤除内销外,大量出口日本,弥补其自产不敷自用的缺口;国内销售优先保证在华日军所需,人民食盐实行按区配额、计口授盐,配额由日本政府的“兴亚院”按年核定;配额不足时,由汪伪财政部与日本国驻华大使馆进行交涉;盐价由汪伪政府控制,价款结算采取日本军票与汪伪银行中储券两种货币。在敌后抗日根据地,民主政府废除专商专岸,实行就场征税、自由运销。盐的产制由民,民主政府鼓励盐民增产食盐;运销由商,纳税之后允许自由贩卖,民主政府鼓励商人勤运多销;盐价实行随行就市,民主政府不作统一规定。

抗战结束后,国民政府为转入战后建设,于民国34年(1945)废止盐专卖,改行征税制。35年(1946)行政院颁布《盐政纲领》,规定“当前盐政以民制、民运、民销为原则”。36年(1947)3月,国民政府公布《盐政条例》,分为通则、征税、产制、运销、罚则、附则等6章47条。关于产制,规定盐非经财政部许可不得采制,制盐人非有正当理由并经许可不得停业;产盐区域及每年产量由财政部依全国产销状况核定。关于收购,规定盐政机关在盐场适中地点建设仓坨,为储盐之用;制盐人所制之盐应于限定期间内悉数缴存盐政机关指定之仓坨,并由盐政机关检定其品质;制盐人售盐之价为场价,由盐政机关分别等级种类,参照标准成本酌加利润予以核定。关于征税,规定盐税为国税,税率以法律规定,由盐政机关就仓坨征收,地方政府不得附加任何税捐;纳税人欠缴税款,盐务机关得移请法院追缴或强制执行。关于运销,规定盐的集散处所由盐政机关指定,在集散处所设立的盐仓由盐政机关管理;就仓发售的盐价由盐政机关分别等级种类,参照场价、盐税、运费及其它必要费用核定;盐的供销,由盐政机关依产运供需情形、人口分布及社会经济交通状况统筹调节,其配运计划由盐政机关逐年呈请财政部转呈行政院核定。为确保边远地区食盐供应,规定盐政机关在距场仓辽远地方酌储“常平盐”,于盐的供求失常时发售之。在《附则》中又重申,对于专商引岸及其类似制度,一律予以废除。总观国民政府在战后实行的征税制,有民制、官收、商运、商销四大纲领,其基本制度大抵因袭战时盐专卖办法,唯将官运改为商运;虽标榜就场就仓征税,任人民自由贩运买卖,但实际上盐的生产运销仍为封建势力和官僚所把持,巨额盐利亦由实力雄厚的官僚资本所独占。

综观中华民国37年(1912—1948)中,中国盐政经历了商专卖、官专卖与自由贸易三个阶段。依靠一些盐务改革家不懈努力,终于废除自明末以来绵延300余年之久的专商引岸弊政,相继制订公布一系列盐政法规,使盐务的管理逐步走上有法可依轨道。但是,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军阀统治的腐败,国内战乱频仍,政局动荡,使依法治盐成为不可能,盐政实际上呈现一种纷歧而不统一、变动而不稳定的状态。其突出弊端:一为军阀干预盐务,省自为政,截留盐税;二为税率繁杂纷乱,税额既高,递增又速,加之关卡林立,重复征税,导致盐价增昂,民食不便。远乡僻壤中下之家因无力购盐而相率淡食,或代以酸辣。

历代   盐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荣生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