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战败国德日偃武修文 创造30年经济奇迹
2009年09月08日 20:51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战后到80年代,美国在世界经济中地位的变化经历了两个时期:从战后初期到60年代,是美国经济的鼎盛时期。与欧日各国相比,美国的经济实力处于绝对优势地位:无论是GNP、黄金储备和对外贸易等占世界总量的份额,还是美元的作用和对主要国际经贸组织的影响,均无出其右者。从70年代到80年代,是美国经济相对衰落时期。这主要是因为德日在迅速恢复经济的基础上,奋力追赶,与美国在总体上的差距不断缩小,仅次于美国,并且在有些方面已超过了美国,从而打破了美国保持的全面垄断地位。                   

                  表5-25 战后美国的“失”与德日的“得”一览表

    主要方面     西方各国国际储备  以美元为中心的  世界最大的贸易 西方各国人均世界第一  世界最大

“得”与“失”    资产第一大国(%)国际货币体系   顺差和逆差国     GNP第一    出口国   债权与债务国

   美国的“失”   1972年(8、2%)  1973年布雷顿   1971年后连续      1975年和    1986年  1987年由

                                    森林体系崩溃   出现逆差(除      1987年             80年代初

                                                    73和75年),                         的最大债

                                                成为最大逆差国                           权国变为

                                                                                         最大债务国

德国的“得”   1972年(14、9%)  马克地位从此      ——————       1975年    1986年   ————

                                  逐渐上升

日本的“得”  ————         日元地位从此   从1981年起一直处  1987年                   1987年

                                 逐渐上升       于顺差地位,终于                        成为最大

                                                成为最大顺差国                           债权国

一、在西方国家中的生产地位

德日工业生产具有雄厚的基础,技术先进,不少产业部门名列前茅,其发展速度超过任何其他发达国家;总体实力始终居于美国之后,平均GNP先后超过美国。

(一)具有优势的产业

德日在世界市场上有不少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主要有化学工业、机器制造业、电气工业、钢铁工业、机械电子工业和造船业。

1、化学工业

西德是世界上化学工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其技术工艺水平一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按资产额计算,化学工业是西德加工工业中最大的部门。西德的化工产量名列世界前茅,如1983年,其塑料产量为703万吨,居世界第二位;1986年,其化工产品出口为720亿马克,占化学工业部门总产值的51%。

西德化工工业中最主要的3家公司是,赫希斯特公司、拜耳公司和巴斯富公司。这3家公司都有100多年的历史。1925年,这3家公司与其他一些公司成立了法本化学工业公司。二战后该公司被拆散,组建了这3家公司,50年代后发展迅速,均已成为世界最大的5家化学公司之一。1981年世界前5大化学公司分别是:第一名美国的杜邦公司;第二到四名是西德的赫希斯特公司、拜耳公司和巴斯富公司;第五名英国的帝国化学工业公司。在世界前5 大公司中,西德占有3家,可见其实力非常雄厚。

2、机械制造业

早在19世纪末,德国的机械制造业就已相当发达了。就资本额而言,它是西德加工工业中的第二大部门。该工业中以汽车制造业最为重要。

汽车在西德的出口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西德的汽车以其优秀的质量和先进的性能而在世界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1984年,西德出口了220多万辆汽车,价值257亿美元,占西德商品出口总额的15.1%,占世界汽车市场份额的19.1%,仅次于日本和美国。

西德最大的两家汽车公司是大众汽车公司和戴勒姆-奔驰汽车公司。前者以生产中档汽车为主,产品销往世界各地。1981年,该公司的营业额为184亿马克,位居世界第4。后者有近百年的历史,以生产高档车而久负盛名。1981年,该公司的营业额为163亿马克,位居世界第5。

汽车是日本经济中最重要的部门。战前,日本汽车工业基础薄弱,技术落后,发展缓慢,最高年产量不到5万辆。战后,在日本政府的大力扶植下,汽车工业突飞猛进,出现由丰田、日产、三菱、本田、五十铃等十几家大型企业,产量迅猛增长,1961-1970年年均增长率高达34.4%。1967年,日本卡车产量名列世界第一。1981年,日本汽车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29.7%。

日本汽车工业产值约占工业总产值的10%,占机械制造业总产值的30%。汽车也是日本最重要的工业出口产品,1980年,日本汽车出口总额为6087亿日元,占日本出口总额的17.6%,分别是钢铁和船舶出口总额的1.6倍和3.6倍。

日本汽车工业不仅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而且在生产设备、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均名列世界前茅。日本汽车以其物美、价廉、多样、轻灵和耗油少而赢得世界各地广大用户的喜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