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历了最痛苦与失落的十年
2009年09月08日 19:0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政治现实:民主制度基本形成

1、苏联解体引发政治混乱

1991年底,苏联解体,俄罗斯正式成为独立国家。在苏联解体后的最初一段时间,俄罗斯呈现极为混乱的政治局面。当时,大约有30%的俄罗斯人怀念苏联时代的生活,经常示威游行,要求恢复社会主义制度。而新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则强烈希望建立资本主义制度和自由民主社会,他们认为美国就是自己国家的最好榜样。共产主义信仰的丧失、对资本主义实质认识的不明确、对前苏联的全盘否定、西方各种思想和思潮的涌入,在当时的俄罗斯人民头脑中造成极大的混乱。

苏联解体、俄罗斯独立后,各种政治和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在俄罗斯蓬勃发展。目前,在俄罗斯正式注册为全联邦性政党有150个,政治运动50个,另外还有许多社会集团(联合组织)。从各种政治和社会组织的活动看,"政党"、"运动"、"集团(联合组织)"并没有什么实质差别。除形形色色的和民主改革党派以外,还有各种自由主义派、恢复宗主制运动、新法西斯组织、极端民族主义组织、社会民主党人、极左派,以及绿党、啤酒党等。

分裂后的:俄罗斯联邦,俄罗斯-苏共,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俄罗斯人党,-苏共联盟,争取苏联斯大林联盟,劳动俄罗斯等。

俄罗斯第三届国家杜马六大党派:

l/ 俄罗斯联邦 (Зюганов) 24.29% (得票率)

2/ 团结联盟 (“Единство”Шойгу) 23.32%

3/ 祖国-全俄罗斯 (Примоков, Лужков) 13.33%

4/ 右翼力量联盟 (“Союз правых сил”Кириенко) 8.52%

5/ 雅博卢 (Явринский, Лукин) 5.93%

6/ 日里诺夫斯基联盟 (Жириновский) 5.98%

2、三权分立制度逐步稳固

在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政治混乱之后,俄罗斯多党制民主社会基本形成,执行、立法和司法的三权分立原则上按照西方模式建立起来。1993年,行政和立法权力(Ельцен--Хасбулатов)为争夺权力发生冲突,从而发展成10月事件。叶利钦总统动用坦克镇压了议会,这次事件使总统权力得到巩固和扩大,叶利钦通过全民公决确立了给予总统以极大权力的宪法。10月事件虽然是一次悲剧性事件,但它对后来俄罗斯民主制度的发展和社会的相对稳定起了一定的作用。此后的三次议会选举(1993、1995、1999)、两次总统选举(1993、1995)都比较顺利地进行,行政和立法权力的职能逐渐明确。双方虽然矛盾重重,但一直都能在宪法范围内进行斗争。

以俄罗斯为首的左派在1993和1995年两届议会选举中获胜,得到国家杜马中较多席位。作为合法政党,在后来同总统行政权力的斗争中主要采取了符合宪法的各种方式和手段。在双方矛盾尖锐化时,往往从战略角度考虑并做出适当让步,不再轻易号召人民采取暴力夺权行动,俄罗斯也没有公开提出恢复苏联的方针。因此,最近几年来,俄罗斯左派和右派虽然矛盾重重,但基本上是相安无事,在许多次交锋(四次总理更迭,弹劾总统)中都是有惊无险。

在1999年12月19日的国家杜马选举中,俄罗斯议会内部的力量对比发生根本变化。虽然俄罗斯仍然是第一大议会党团,但是,左派在议会中的势力已经大不如以前。"团结"联盟虽是第二大议会党团,但它将得到"右翼"力量联盟、日里诺夫斯基党、"祖国-全俄罗斯"运动中部分议员的支持,从而形成比较强大的亲政府议员联盟。

3、俄罗斯总统选举趋议

1999年12月31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突然辞职并任命现任总理普京为代总统。叶利钦此举很有些出呼人们的意料,但这实际上完全是按照他原定的计划进行的。

在1999年12月19日的俄罗斯国家杜马的选举中,支持叶利钦和普京的"统一"联盟取得重大胜利。和前两届杜马相比,政府方面作出的决定将更能得到议会的通过。因此,叶利钦在取得国家杜马选举胜利的基础上,当机立断地作出了有利于自己选定的接班人的辞职决定。

按照俄罗斯宪法,总统辞职后,应当在三个月内进行新总统选举。这给所有其他总统候选人一个措手不及,因为他们很难为选举做出充分的准备。俄罗斯宪法还规定,总统候选人应当获得100万选民的支持签名,才能正式注册为候选人。由于这一次是提前选举,所以征集签名的数量减半,为50万个。征集签名的最后期限是2月18日,在这个期限前征集到100万人签名确实是相当艰难的。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