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挖出“疑似宋三彩” 北宋建筑群露真容
2009年10月10日 09:38半岛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宋建筑群重见天日

“板桥镇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已经进行了28天。”10月9日下午,现场的考古发掘人员告诉记者,从9月12日正式对板桥镇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目前两处北宋时期建筑群的整体形状露出了真实容貌。

现场的考古发掘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把现在已经发掘出来的两处主要建筑群中,西侧的建筑群称为1号建筑群,东侧的称为2号建筑群,而西侧的1号建筑群保存的相对完整一些,东侧的2号建筑群保存的要稍差一些,但是从这两处建筑群的整体形状看,建筑群的规格也都大致相同,建筑结构也都相似,中间的间隔为20米。两处建筑群紧密地连在一起,在中间形成了一个大院落,在中间院落的空地上还出现了两个窑口,3个灶台口和一个水井。

考古专家表示,从这两座建筑群的建设布局并结合出土的文物来看,这里肯定是北宋时期的官方用房,绝对不可能是私人宅院,至于出土的建筑群在北宋时期到底作为何用,现在还很难确定,他们将会同专家组一起,最终的谜底很快就会揭晓。

现场的考古发掘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已经将这两处建筑群的布局构图及周边的附属建筑物结构绘制出来,下一步主要是细致清理工作。

下一步发掘唐代文化层

10月9日下午,现场的考古发掘人员告诉记者,北宋时期板桥镇遗址文化层的发掘工作已经出现了整体模样,还有些附属建筑周边还需要继续清理,等完全发掘完成后,将转入对唐代文化层的考古发掘工作。

现场的考古发掘人员告诉记者,因板桥镇是从唐代开始设立,并且进入兴盛期,他们在考古发掘现场下挖周边水沟进行降水时,发现下面仍然有很多建筑物的青砖出现,经过勘探发现,下面1米至2米左右就进入了唐代文化层,而唐代盛产唐三彩,下一步的发掘工作中,价值连城的唐三彩也很有可能会出现。而唐代也盛产瓷器,一些有极高研究价值的陶瓷器也将会出土。

“只有把唐代文化层也完全清理出来,结合相关出土的文物,才能破解板桥镇从设立到最后消失的整个发展过程,考古发掘结束全部谜底也都将揭开。”现场的考古发掘人员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何为宋三彩

宋三彩是继承唐三彩瓷工艺而成的名贵瓷品,是宋、金时期生产的低温彩色釉陶制品,为仿唐三彩工艺制造的陶器。陶质胎体主要用刻划方法进行装饰。由于正统观念,过去把在金统治下北方地区烧制的彩色釉陶器也称宋三彩。

宋三彩主要采用刻划方法进行装饰。它是在第一次烧成涩胎后,按纹饰需要填入彩色釉,再经第二次烧成。宋三彩釉色丰富,在唐三彩、辽三彩的基础上,除黄,绿、白、褐四种主色外,尚有艳红、乌黑、酱色,并新创一种翡翠釉,色泽青翠明艳。与唐三彩相比较,宋三彩画面生动,填色规整,不见蓝釉。器型以枕为大宗,画面具有浓郁的民间生活气息。宋代器形以盒、灯和枕为多,也见有宝塔形的供器。宋三彩在河南禹县、鲁山、内乡和宜阳等地古窑址中均有发现。

上图为:1966年河南省密县法海寺塔基出土的宋三彩舍利塔,塔高98.5厘米,基边长30.5厘米。通体施红、绿、白三彩釉,光彩夺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超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