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挖出“疑似宋三彩” 北宋建筑群露真容
2009年10月10日 09:38半岛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板桥镇发掘出的北宋时期建筑群的整体布局,右下图为出土的疑似宋三彩陶瓷。

10月9日,记者从胶州市板桥镇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了解到,当天从现场清理出来了山东博山窑的疑似宋三彩瓷壶。目前,板桥镇北宋时期的两处主要建筑群已经完全显露出来,考古发掘工作进入了更加细致的清理阶段。考古专家介绍说,北宋时期文化层清理工作结束后,下一步将对唐代文化层进行发掘。

现场清出博山窑瓷器

10月9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胶州市板桥镇遗址发掘现场时看到,考古人员正分组对现场进行细致地清理,用小手铲和毛刷将建筑群青砖周围的障碍物全部清理干净。

“这是件瓷壶,在以前的发掘中从来都没有出现过。”考古发掘人员在靠近2号建筑群的墙面青砖边上清扫泥土时,发现了带有褐色与白色相间的瓷器。考古发掘人员细心的将边上的泥土全部清理掉后,发现这是个瓷壶的底部残片,将上面的泥土清洗干净后发现,这件瓷壶的下半部分还保存完整,而且在旁边还清理出了这个瓷壶的部分残片,很有修复价值。

现场的考古发掘人员告诉记者,这件瓷器是北宋时期博山窑所烧制,在板桥镇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还是首次出现山东博山窑的瓷器。

是否为宋三彩待鉴定

记者看到,这个瓷壶色釉主色呈褐色和白色两种,而且中间还夹杂着黄色,上面还有些斑点,整体形状呈葫芦形,看上去非常精美。

“这件瓷壶应该是博山窑烧制的宋三彩。”现场的考古发掘人员告诉记者,博山窑宋三彩壶有两种样式,一种为龙凤流盘口执壶,一种为葫芦型执壶。葫芦执壶的造型是亚腰葫芦形状,壶口作龙头,有鳞鬣,壶身有披肩,饰花纹,亚腰处有绶带璎珞,顶部盖子上饰莲花纹,足部亦如立于莲花瓣之上,整个器型在黄绿和酱红釉色的掩映下显得玲珑玉秀。考古发掘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被发掘出来葫芦形状瓷壶很可能是博山窑烧制的宋三彩瓷壶,下一部相关专家组将进行最终鉴定。

据悉,博山窑在山东淄博,亦称“淄博窑”,以琉璃和陶器见著,始于汉。唐代盛烧黑釉瓷,釉质晶莹滋润、色黑如漆。宋代烧制白瓷、黑釉陶等,黑釉陶以“雨点釉”和“茶叶末釉”名传于世。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超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