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学智上将:抗美援朝告诉我们一定要加强国防
2006年11月22日 09:24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第三个问题: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您感到最高兴和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最高兴的事情?打胜仗呗!我们一入朝就连续打了五次战役。第一次战役从10月25日到11月5日。是在战局极其严重,我军仓促入朝的情况下投入交战的。结巴是首战告捷,歼敌15万余人。把敌人从鸭绿江边一直打退到清川江以南。除了南韩伪军外,我军第一次与美军交战,重创了美军骑兵第一师,粉碎了美军“感恩节”前占领朝鲜的计划,初步稳住了朝鲜的战局。

第二次战役是11日25日到12月24日。诱敌深入一个月的时间,歼敌3.6万余人、其中美军2.4万多人,美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克中将在败逃的路上因车祸身亡。我们收复了平壤,把敌人打到了三八线以南,使麦克阿瑟吹嘘的所谓“圣诞节”总攻势变成了圣诞节总退却,迫使敌人由进攻转入防御,扭转了朝鲜的战局。

第三次战役从1950年的12月31日到1951年的1月8日。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连续作战7天7夜,前进了80-110公里,把敌人驱至三七线附近,解放了汉城,粉碎了敌人在联合国玩弄的停战阴谋和固守三八线、争取时间,准备再战的企图、进一步扩大了我军在国际上的威望和影响,加深了敌人内部的矛盾和失败情绪。

第一次战役胜利后,彭总根据战局的发展和敌我双方的情况,决定停止追击。有的人提出了疑问:仗打得这么好,为什么不乘胜追击一气呵成,一下子把敌人赶下海去?彭总对我说过几次,一气呵成是不行的。要把那么多装备精良的部队赶下海,能赶得下去吗?可是,当时苏联驻朝鲜大使拉佐瓦耶夫却反对彭总的看法,他指名道姓地指责彭总:“哪有打了胜仗却不追击敌人的?哪有这样的司令?”他坚持要我们继续追击,一直打到釜山,把敌人赶下海。彭总没有采纳他的意见。他就把这件事反映到斯大林那里去了。彭总听说后也给毛主席发了电报,说明了自己的看法。毛主席把彭总的意见转给了斯大林,斯大林回了一封电报,说彭德怀以那样劣势的装备打败了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是当代天才的军事家,彭的意见是对的。斯大林批评了拉佐瓦耶夫,不许他再乱说话。不久,就把他撤换了。

第四次战役从1951年的l月25日到4月21日。这次战役我们是被迫打的。当时我们经过了三次战役,消耗很大,刚刚开始休整。美国任命李奇薇接替沃克担任了第八集团军司令。李奇微是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在诺曼底登陆时的空降师师长,资历虽然比沃克浅,但有作战经验。他一来,就采取了新的战术,不断向我发起进攻,用进攻来代替防御,在进攻中调整部署。我军采取了坚守防御,战役反击和运动防御等多种作战形式,在87天的时间里,使敌人每天要付出近千人伤亡的代价才能前进一两公里。赢得了近三个月的时间,掩护战略预备队开进集结为五次战役创造了条件。

第三次战役从4月22日到6月10日,历时50天,歼敌8.2万余人。把敌人打到了谈判桌上,使敌人不得不又一次转入战略防御。以后我们还打了几个大胜仗,直到最后胜利。每一次打胜仗,我们都高兴。另外,祖国慰问团来了,我们也很高兴。祖国人民很支持我们,要什么给什么,要人有人,要物有物,还捐飞机,给我们很大的鼓舞。

还有件事让我们很高兴,1952年的夏天,敌人准备轰炸楠亭里。有一个高炮营转移了阵地。三个连搬走了,还有一个连没来得及级。敌机来了,很快发现了新转移的阵地。30多架敌机对这个高炮阵地轮番轰炸。这时,没转移的那个高炮连突然向敌机发射了迫击炮。敌机一共飞来两批70多架,被我们击落击伤了30多架。看到敌机拖着浓浓的黑烟坠到山洞,掉进大海,我们高兴极了!可算是出了一口气!我当时正在那里,看到了这个场景。当时附近还有一所朝鲜人民军的医院,里面的伤病员都跑出来看,高兴地跳了起来。还有不少人主动地跑去帮助搬炮弹。那一次击落了敌机之后,敌机有好长时间没敢再来,沉重地打击了他们的嚣张气焰。

要说难忘的事,整个抗美援朝战争都令人难忘。就说群众的智慧吧。敌人有多少花招,我们就能想出多少办法对付他们。比如敌机扔炸弹,把公路炸出许多大坑。开始工兵还用土填,后来想出了办法,找两块木板担在坑上,汽车就开过去了,后来用一块板就行。我们有一个排长,琢磨着学会了卸定时炸弹。敌人炸桥梁,我们就修水下桥,桥面在水面下,敌机发现不了。敌人夜间经常用照明弹侦察。我们发现敌机都是在照明弹发现目标后才飞过来轰炸,有个时间差,我们正好借光,利用敌人的照明弹给我们夜间行车照明,等敌机飞来时,我们的汽车就冲过了危险区。我们对付他们的办法很多。

有一件事情很遗憾。二次战役前,志愿军司令部设在大榆洞。是朝鲜的一个金矿。山沟里有几间房子,比较隐蔽。彭老总就住在一间安装变压器的小屋子里。敌机经常来扔炸弹,为此我们挖了几个防空洞。记得有一次是在11月底,我们根据敌机活动的规律,判断第二天敌机要来轰炸,就做了防空的准备。彭老总有个习惯,有事没事儿都喜欢看挂在他屋里墙上的那个五万分之一的作战地图。我趁他睡觉的时候把他的地图拿到上面的防空洞去了。第二天早晨,我去请彭总进防空洞,他正坐在屋里生闷气,一见我就问:“你把我的作战地图弄到哪儿去了?”我说:“彭总,拿到上面防空洞去了,已经在那里挂好了,火也烧好了,大家都等着你去开会呢!”彭老总很不高兴,说:“谁叫你弄去的,在这里开不行吗?”“这儿不安全。”他的倔脾气上来了:“你怕危险,你走,我看这里很好,我就在这里。”我劝他,他朝我发火:“哪个要你多管闲事!”我说:“这不是闲事,是我应该管的。”因为彭总的安全事关重大,中央要求我们要有专人负责,大家委托我专门负责。他听我这么说,才不吭气儿了。我推着他走出了房门。我又回过头对警卫员说:“把老总的铺盖卷起来拿到洞里去。”彭总大声说:“那不要弄,没事儿!”我说:“没事儿我再给你搬回来嘛。”

那天早饭吃得很早。饭后,毛主席的长子毛岸英和我们一起上山疏散了。敌机飞来转了几个圈儿飞走了。他大概以为没事又跑回屋子里去取什么东西了。还有两个参谋也还没疏散出来。就在这时,飞机又来了。这次连圈儿都没转,一直朝着彭总住的那边的房子猛扔炸弹。汽油弹正好炸在彭总住的那间房子上,腾地一下一片火海就烧起来了。那是凝固汽没弹,燃烧起来温度很高,1-2分钟就把房子烧掉了。一个参谋跑了出来,毛岸英和另个一参谋都牺牲了。

敌机飞走后,彭老总和我们都来到被炸的屋子前,看着烧焦的遗体,大家的心情都悲痛极了。彭老总坐在防守洞里,一句话都不说。傍晚时,我去请彭老总:“吃晚饭吧!”彭老总激动地抓住我的手说:“洪大个儿,我看你还是个好人啊!”我说:我本来就是好人,不是坏人。”彭总说:“今日不是你,老夫休矣!”说无他又沉默了,许久,才难过地说:“唉,为什么偏偏把岸英给炸死了呢!”毛岸英是彭总的秘书、俄文翻译、是个奶聪明很有才华的青年,牺牲时才28岁,真是太可惜了!

1953年7月27日上午10时,双方谈判代表一起在板门店签署了朝鲜停战协定及其临时补充协议,随后,彭德怀、金日成和克拉克分别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了字。此后举行了隆事的庆祝活动。在一次庆祝舞会上,许多女同志来请彭老总跳舞,都被他谢绝了。来一个小女孩走到彭总面前笑着说:“彭爷爷,我请你跳一个舞,行吗?”一直站在他面前不走,彭总不忍拒绝,说:“我不会跳舞,但我接受你的邀请,我拉着你走一圈儿吧!”说完,彭总拉着小姑娘的手,在舞场走了一圈儿。舞场上的人都很感动,停住了舞步,热烈鼓掌。我入朝作战近四年,这是第一次见彭总下舞场。看到彭总这样高兴,想到经过长期的苦战,我们终于赢得了这场战争的最后胜利,我的心也热乎乎的,眼圈儿都红了。

第四个问题:抗美援朝战争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只要帝国主义存在,霸权本义强权政治存在,战争的危险就存在。千万不能放松警惕。

对于帝国主义,要敢于和他们斗争。当年苏联曾答应派空军和我们一起参战,后来又不派了,毛主席说,不派我们也出兵,就有这个胆量!连斯大林都感动了。当然,正像毛主席说的,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还要重视敌人才能打胜仗。

另外我们一定要加强国防建设,要有一支强大的国防力量。要奋发图强,努力奋斗,建设四化使民富国强。落后就要挨打。台湾还没有回归。我们国家强大了就没人敢来欺侮我们。彭老总说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的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