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学智上将:抗美援朝告诉我们一定要加强国防
2006年11月22日 09:24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志愿军工程部队抢修铁路

我给洪老提了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作为我军著名将领,志愿军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您认为,与您打过的无数次仗相比,抗美援朝战争有什么特点?

我过去虽然打了许多年的仗,但都是在国内。这次是出国而且面对的是美国军队。这是第一次,的确有许多特点。首先从战争的性质来看是侵略和反侵略战争。美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国,是头号的帝国主义强国。他们远隔重洋,把战争扩大到三八线以北,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直接威胁到我国的安全。我们决定出兵,保家卫国,是正义之举。

从武器装备来看,相差非常悬殊。美军有强大的空军、海军优势,成千上万架飞机。有航空母舰,从上往下看,跟个城市似的。装备都是现代化、机械化的,不可一世。而我们呢?装备可怜得很哪!基本上是缴获国民党军队的和日本投降时缴获的,比较落后。可是,我们也有优势,政治优势。美国军队从仁川登陆后,大举向北推进。中国政府提出来,你们不要越过三八线,如果越过了三八线,中国不能等闲视之。他们哪里能听得进去呢?不仅越过了三八线,占领了平壤,还把战争一直打到了中国的大门口了。我们那时候处在非常困难的时期,长期作战,刚刚胜利,百废待兴,他们随时可以找一个借口打过来。我们不出兵,还有什么安全?还有什么和平建设?

中国政府敢于出兵,同他们较量,的确是很不容易的。这个决策是有胆量的,是高瞻远瞩的,也是美国没有想到的。

据外电报道:10月15日,即中国出兵的5天的,远东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在威克岛和美国总统会晤时还曾断言中共不可能出兵朝鲜。他告诉杜鲁门:“中国在满洲有30万部队,其中部署在鸭绿江边的不会超过10万到12.5万人,能够渡江作战的只有5万到6万人。当今是我们强大而中共孱弱的时代,倘若中共部队渡过鸭绿江,我就要使他们遭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屠杀。没有任何一个中国指挥官会冒这样的风险,把大量的兵力投入已被破坏殆尽的朝鲜半岛上。因此我认为,中共无意参加这场战争。”他得意洋洋地向杜鲁门保证:“总统先生,可能性很小(指中国出兵)。到感恩节(不到一个月)大规模抵抗在整个南北朝鲜就会停止。我希望我们的将士能回家过圣诞节。”

但是麦克阿瑟哪能想到,我们中国志愿军出兵了,而且一次就出动了20多万的军队!当然风险是很大的,同不可一世的美国军队打怎么会没有风险呢?但是,党中央和我们的志愿军决心冒这个风险,敢于冒这个风险。我们也分析了美国的不利因素。

首先,他们高度现代化的装备优势,远隔重洋到朝鲜半岛打仗,消耗巨大,反而成了他们的问题;我们离战场近,他们离战场远时间拖得越长,对他们就越不利;其次,他们当时的战略重心足在西欧,还不是在朝鲜,在这里越是持久,对他们就越不利。另外,他们的军队,打起仗来,主要靠武器、靠火力,先是飞机炸,炸掉之后坦克出来,大炮再轰,最后才是步兵出来。而我们的志愿军有丰富的战斗经验、灵活的战略战术、夜战、近战、白刃战,我们在这些方面,是优于美军的。我们可以避开敌人的长处,打他们的弱处,我们长期以来都是大劣势装备打败优势装备的敌人的。

当然出国作战,我们也有新的困难,语言不通。人地生疏,翻译只有几个人,通讯联络困难,不像现在,那时连电话都打不通。都是过去没有遇到过的,我们行动主要是夜间,把夜间当白天,这也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困难。但是,夜间也有夜间的好处。美军的海军空军和炮兵的优势,夜间发挥不出来。我们利用夜间,穿插到敌人里边上,在敌人中间、敌人后面打。这是他最害怕的。

第三次战役时,我们曾俘虏了美国的一批官兵。我在君子里志愿军的司令部,曾通过翻译和他们的几个连长进行了交谈。我问他们:“你们为什么到朝鲜来打仗啊?”他们说:“是上面下命令让来的。”对打仗你们怎么看?”“二次大战诺曼底登陆战役参加过,可是打仗没有你们这么个打法的!”“怎么个打法?”“你们打仗不分白天黑夜。打仗都是白天打,晚上休息嘛!你们怎么晚上也打,闹得我们坐卧不安,谁都不知道你们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他们讲得很有意思,“你们打仗也不分前头后头。我们打仗都是先把火炮排好,火炮先轰飞机炸完了,步兵就上去,向前推进。可是你们打仗怎么跑到我们屁股后头来了呢?你们怎么从后面打呢?我们从来也没有打过这样的仗呀!”我说;“你们打仗是平推,我们打仗是穿插迂回、包抄。”他说:“我很讨厌这种打法!”我说:“这正说明我们的战术是有效的。”有一个连长说:”你们的士兵很勇敢。我们打仗讲集体,士兵都是成群的,一个连,一个营,训练时就这么训练。你们怎么三个五个人就干起来了?看来,我们单兵作战的能力不如你们。”我说:”你们说的都对,不管用什么办法,能充分发挥我军特长,能战胜你们就很好嘛!”一个连长把两个大拇指头伸出来说:“你们是打仗专家!”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