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五八年成都会议述评
2008年04月17日 16:12《中共党史研究》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跃进]

南宁会议之后一个多月,毛泽东又主持召开了成都会议。它是在与南宁会相同的背景下召开的。成都会议是50年代后期“左”的指导思想形成,“大跃进”发动过程中又一次影响重大的会议。正如毛泽东1958年8月24日同一些负责干部谈话时所说,去年三中全会,今年南宁会议、成都会议、党代大会,提出了破除迷信的口号,起了很大作用,因此才有大跃进。

会议自1958年3月8日至26日在四川成都市金牛坝大楼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大部分政治局常委,部分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书记处的个别书记、候补书记,大部分省、市委第一书记,中央部门的小部分负责人共39人。毛泽东于3月9、10、20、22、25日讲了话,并在与会人员发言时插了许多话。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也都在会上发了言。3月9日毛泽东提出协作问题,第二本帐问题,平衡理论问题,又统一又分散----地方分权问题,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关系,“冒进”与反冒进两种方法的比较等24个问题。会议通过了《关于把小型的农业合作社适当地合并为大社的意见》、《关于一九五八年计划和预算第二本帐的意见》、《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的意见》、《关于发展地方工业问题的意见》等39个文件。由于出席会议的政治局委员人数没有超过政治局成员的半数,因此,毛泽东说,所有这些文件,都为政治局会议作了准备,要在那里通过。4月上旬,政治局会议分别批准上述文件并把大部分先后转发全国。

成都会议被称为一次整风会议,这是因为经过1957年的反右派斗争,中央领导认为中国的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不仅革命出现了一天等于20年的变化,就连社会主义建设也出现了一天等于20年的大变化。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中央以及省、市领导人的思想跟上这种形势,彻底扭转所谓右倾思想。毛泽东说,我的企图是要人们振作精神,势如破竹,把空气冲破一下,搞出一种新空气,冲破党内的沉闷空气。因此,会议的中心内容是树立经济建设的高速度思想,确立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思想。围绕这个中心,会议还提出了破除迷信、个人崇拜以及阶级斗争等问题。成都会议使“左”的指导思想更加系统化,为八大二次会议作了准备。

一、高速度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基本思想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