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社的兴起
2008年04月17日 16:49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跃进]

随着“大跃进”运动在全国掀起,农村广泛兴起了人民公社化运动。

1957年冬天,全国动员和组织几千万农民掀起以兴修水利、养猪积肥和改良土壤为中心的冬季农业生产高潮。这期间,为便于农田水利建设,部分地区出现了农业社之间、乡之间以及县之间较大范围的协作。这种协作关系是正常的。但是,1958年3月的成都会议由此认为,原有的农业合作社规模过小,应把小社有计划适当地合并为大社。3月20日,成都会议通过《关于把小型的农业合作社适当地合并为大社的意见》,并经中央政治局批准。文件下达后,各地很快开展了小社并大社的工作。就全国来说,最早并大社的是河南省遂平县和平舆具。4月,遂平县嵖岈山卫星社成立,它由27个农业社合并而成,拥有9369户。辽宁和广东两省步伐也很快。辽宁省将全省9272个农业壮合并成1461个大社,平均每个大社2000户左右。农业社合并以后,各地采用的名称不同,有“农场”、“大社”和“集体农庄”等。6月间,公社的名称才逐渐出现。如:6月中旬浙江省诸暨具城南乡成立了名叫“红旗共产主义公社”的大社;6月底辽宁省安东县前阳地区成立了“前阳公社”等。1958年7月1日,《红旗》杂志第3期发表陈伯达的文章《全新的社会,全新的人》,说:“把一个合作社变成为一个既有农业合作又有工业合作的基层组织单位,实际上是农业和工业相结合的人民公社”。7月16日,《红旗》杂志第4期发表陈伯达另一篇文章《在毛泽东同志的旗帜下》,文中转述了毛泽东的一段话:“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方向,应该逐步地有次序地把‘工(工业)、农(农业)、商(交换)、学(文化教育)、兵(民兵,即全民武装)’组成为一个大公社,从而构成为我国社会的基本单位”。这以后,河南遂平县嵖岈山卫星社根据毛泽东的话,正式成立河南第一个人民公社,遂平县全县也迅速实现了人民公社化。此外较早成立的还有河南新乡县七里营人民公社。

8月上旬,毛泽东先后视察了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农村。在视察河南新乡县七里营人民公社时,毛泽东说,“有这样一个社,就会有好多社”。他指出人民公社的特点是:“一曰大,二曰公”。8月9日,在视察山东时,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谭启龙汇报历城县北园乡准备办大农场的情况,毛泽东说:“还是办人民公社好,它的好处是,可以把工、农、商、学、兵合在一起,便于领导。”毛泽东视察的消息公开报道后,“人民公社好”的口号传遍全国,许多地区相继出现小社并大社和大社转公社的热潮。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