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五八年成都会议述评
2008年04月17日 16:12《中共党史研究》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跃进]

由于对革命和建设形势的估计不符合实际情况,在成都会议上,毛泽东突出地提出了速度问题。他说,党内存在两个速度的分歧,一个是社会主义改造速度的分歧,这主要是我们跟邓子恢之间的分歧;另一个是经济建设速度的分歧,就是1956年所表现的分歧,或者叫冒进派同反冒进派的分歧。还说,搞社会主义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多快好省,一条是少慢差费,河南的水利建设就是两条路线的斗争。陈伯达作了长篇发言,从理论上发挥了毛泽东的观点。他说:“所谓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的分歧,主要是关于速度问题的分歧”,“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问题解决以后,毛主席提出了四十条纲要,多快好省,十大关系这一连串的问题,社会主义高潮的序言,我感到在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我们有了新的独立的语言了。”“不管是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的分歧,不管是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的分歧,实际上,最根本的问题是对于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估计。对群众估计不足,很多毛病就产生出来了。”陈伯达说,我很赞成、很欣赏上海报告中的那句话:“现在是跟帝国主义争时间、争速度问题。”毛泽东插话,肯定同帝国主义争速度的提法,要求在我们的文件里加上这一部分,并说,假如帝国主义都平掉了,也存在两个办法:一个是在干劲十足,群众路线,轰轰烈烈的热潮中前进;另一个是“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是宋朝诗人李清照的一篇词,她是个寡妇,是以一个寡妇面孔、寡妇心情来建设社会主义,还是以另外的心情来建设社会主义!陈伯达说:“在全世界有这样最大劳动人口的国家里面,生产力睡了几千年,现在一下把它叫醒过来,它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毛泽东插话说,左舜生他们叫“醒狮派”,因为他们出了一个刊物叫《醒狮》。我们才是真正的醒狮派。狮子一醒来,它就要发泄了。陈伯达说,毛主席关于几个“并举”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的重大贡献,如果解决得好,中国生产力发展的速度在世界上是空前的,要超过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也超过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毛泽东插话说,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一个形象的口号,就是跟英国比。怎么叫多快好省呢?15年赶上英国。

为了牢固地树立高速度的思想,毛泽东在成都会议上再一次批评1956年的反冒进。他说,两种方法比较,一种是马克思主义的“冒进”,一种是非马克思主义的反冒进,究竟采用哪一种,我看应该采取“冒进”。并指出周恩来在八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的基本观点为“成绩是有的,肯定是冒了”的报告是错误的。这种错误的、不公正的批评,损害了党中央的集体领导,进一步助长了“左”倾错误的发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