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的南宁会议
2008年04月17日 16:35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跃进]

大跃进运动的全面展开,在1958年5月。在这之前,毛泽东于1957年冬、1958年春批“反冒进”;1958年1月的南宁会议,大批周恩来,迫他承认“反冒进”的错误。南宁会议清除了发动大跃进的障碍,却使中央权力体制的弊端、政坛的“浮夸风”加剧,导致后来的大饥荒和饿死人。

反对冒进引发斗争

对于农业合作化、经济发展的速度,高层有意见分歧。毛泽东有脱离现实加快发展之想,主持国务院的周恩来、陈云,主张稳步发展,不提过高指针。

1956年,毛泽东宣布完成农业合作化(初级农业合作社转为高级社)、城市的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公私合营),社会主义制度“基本上建立起来”。他打算加快工、农业的发展速度,定出很高的经济指针;刘少奇和周恩来等则主张,正视地方干部盲目追求数字的“冒进”。

1956年6月,周恩来在人大会议上的报告,提到“在反对保守主义的时候,必须同时反对急躁冒进。”在刘少奇主导下,《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要反对保守主义,也要反对急躁情绪》。

在《人民日报》社论送审文稿上,毛泽东批“不看了”,以示不满。

1957年10月,中国共产党举行八届三中全会,毛泽东指责“反冒进”。同年11月,他指示《人民日报》起草社论,批判“反冒进”,提出要来一个生产的“跃进”(12月12日发表)。

12月31日,毛泽东阅《浙江日报》社论后批示,鼓吹当“大跃进”的促进派;社论提及有“少数”的促退派,他把“少数”改为“许多”,下令《人民日报》转载。这是针对周恩来的举动。

南宁会议迫周恩来检讨

1958年1月初,毛泽东召集华东六省领导人在杭州开会(杭州会议),首次点名批判周恩来,指责“反冒进”和批个人崇拜,说:“我就成了‘冒进’的罪魁祸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