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家人30年起落 住四合院老宅保持低调
2008年11月26日 09:22中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1992年1月 和家人在深圳“锦绣中华”前合影(资料图片)

邓朴方

十一月十一日,当现任中国政协副主席、时任中国残联主席的邓朴方向残联全国大会作报告时,他与自己的父亲、中共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邓小平“相遇”了。

“党和国家历来关心残疾人,重视残疾人工作和发展残疾人事业……邓小平同志满怀深情地指出,中国需要改进对残疾人的服务……”坐在轮椅上的邓朴方在报告中说。此时,中国改革开放即将年满三十年,被公认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逝世已逾十一年。

三十八年前,邓朴方第一次坐在轮椅上与父亲面对面相遇。“文革”期间,邓小平被批为中国“第二号走资派”,邓家子女就此卷入政治风暴的漩涡中心,其中邓朴方的境遇最为惨烈。一九六八年,遭受红卫兵造反组织折磨的邓朴方坠楼摔伤,在红卫兵的阻挠下未能及时就医,致使自腰以下半身不遂。

邓朴方曾回忆,经过反复争取才得相遇的父子见面时相顾无言,但作为儿子,他心里“也许淌的是泪,也许淌的是血”。在下放地江西,邓小平为儿子洗澡、翻身,组织全家人帮忙把邓朴方抬进洗澡间,在蒸腾的雾气中为他擦胸搓背。

二000年,邓小平小女儿邓榕写出《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一书。邓榕在该书出版之际表示,虽然“文革”时处境艰难,但邓家人彼此间的关爱不减,而“这对我们很重要,对父亲更重要”。有研究者曾说,家庭亲情是支撑邓小平的精神支柱之一,邓小平之所以能成为外界眼中“永远打不倒的小个子”,与邓家这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不无关系。

一九七八年底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开放大幕,中国现代化建设就此展开。在政坛“三起三落”的邓小平成为中共第二代党内领袖。面对政治地位擢升可能带给子女的影响,“文革”时与家人相濡以沫、对待子女非常民主的邓小平严肃地把全家召集起来谈话,中心议题是要家人“夹着尾巴做人”。

邓小平大女儿邓林忆及,当时邓小平谈到邓家孩子要谨慎,名不要出得太大,要夹着尾巴做人,而且强调“要守法,不要脱离国家的法律范围,真要到那个时候,我也不会帮你们”。尽管由于邓小平晚年听力衰退,小女儿邓榕充当“耳朵”,参与和见证了许多影响中国和世界的重大历史时刻,如第一次南巡、中英谈判等,但邓家人始终恪守着见证者的“本分”,与政治保持着距离。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邓小平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后正式退休,在北京景山后街一栋灰墙灰瓦的院落中安享晚年,含饴弄孙。虽然远离中南海,但邓小平并未收起关注国家建设的目光。一九九二年初,在中国农历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喜欢与家人在一起的邓小平决定携全家南下,展开事后提速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进程的九二南巡,邓家人因此成为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全程亲历者。

相关阅读:

领导人读书:邓小平爱武侠 江泽民看英文原版

邓小平一段伤心往事:结发妻与女儿离他而去

邓小平南巡:解开姓"社"姓"资"的死扣

一同留学苏联 蒋经国爱听邓小平讲故事(图)

龙归大海不回头 邓小平不回家乡的难解之谜

更多历史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