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归大海不回头 邓小平不回家乡的难解之谜
2008年09月01日 13:25文摘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诞生于四川广安。然而,自16岁“少小离家”直至1997年逝世,小平同志就再也没有踏上过这片土地。

邓家老院子,邓小平出生在

  这里,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大部分时光也在这里度过

  广安百姓的传说

  成都到广安280公里。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奔驰,坐在记者身边的是位40多岁的女士,家就在广安。记者问她是否知道小平同志生前没有回过广安的原因,她说:“听老人们讲,小平同志的属相是‘龙’,他是从广安经渠江到嘉陵江,再到长江进入大海的,‘龙’归大海是不回头的。不过这只是传说而已。”

  记者在乘出租车前往招待所的路上,和司机曹先生聊了起来。说到小平同志为什么没回家乡,他的说法更离奇。“说是小平同志的祖母戴氏在世时曾救济过一位风水先生,风水先生为了报答他的祖母,便在离邓家不远的佛手山,给她家选了一块墓地,‘可以让邓家出一个大人物,但这个大人物不能回家’。”对于这些说法,他们自己也认为“未必真实”。

  牌坊村探究竟

  广安市向北7公里,是小平同志故里——协兴镇牌坊村。

  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记者看到新修订的牌坊村《邓氏家族分谱》。族谱记载,邓家原籍江西吉安府庐陵县,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邓家先祖邓鹤轩以兵部员外郎之职入蜀,安家广安。到邓小平的父亲这一代,邓家已经在广安繁衍了18代子孙。

  邓小平故居管理局局长马福告诉记者,据邓家族谱记载,邓家有过辉煌的族史,迁入此地后邓家第十二世孙邓时敏,1745年官至大理寺正卿。告老还乡后,被清政府授予通奉大夫。为表彰他的德行,嘉庆皇帝下旨为其家乡赐造了“神道碑”和“德政坊”。牌坊村因此得名。

  不过,牌坊村在“文革”前和“文革”期间,曾三次改名。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