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家人30年起落 住四合院老宅保持低调
2008年11月26日 09:22中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打桥牌。右一为聂卫平,右二是邓楠(退下来以后的邓小平》系列之一(杨绍明 摄)

邓小平与他的小儿子邓质方

南巡之中,邓小平连番说出“发展才是硬道理”、“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等后被世人熟知的经典讲话,但邓林在回首这段往事时表示,晚年邓小平话并不多,但“到节(点)上他该说的一定说”。

她提及,邓小平在南巡中最激动的一次是在深圳。当时在从深圳坐船到珠海的途中,时年八十八岁的邓小平整整讲了一个钟头,即便家人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劝他停一停,但情绪非常激动的邓小平刚停下又开始讲,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加速挺进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

九二南巡可算集中展示了晚年邓小平对时局的看法,全程陪同的子女无疑为理解这段历史提供了非同一般的“私密视角”,他们的讲述也为旁人了解邓小平晚年心路历程提供了可资参考的史料。二00四年,在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之际,邓家最常向外界发言的邓林和邓榕将各自著作改编,合作出版了《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

如今,邓家长女邓林在中国画领域画笔不辍,长子邓朴方在十一月残联全国大会上不再连任主席,而是以中国政协副主席的身份当选为残联名誉主席,曾任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的二女儿邓楠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小女儿邓榕现任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致力于中国民间外交领域。

在过往接受媒体采访时,身为家中“老大”的邓林曾不止一次地表示,邓小平对子女的教育“遵循的是给他们本事,教育他们成才,多少不在乎,能养活自己就行”。“当然我爸爸也说过这样的话,就是我们家的人没有大出息,也有中出息,有小出息,我们也是按照这个做的。”邓林说。

在失去“老爷子”之后十一年来,这个大家庭更加珍惜天伦亲情。邓榕曾经透露,一大家子仍然像父亲生前那样,住在四合院老宅里,聚在母亲身边承欢。每位家庭成员都刻意保持着低调,只在父亲的公开纪念活动上才由家里民主推举一位出面,而这样的“任务”大部分都由画家身份的大姐邓林承当。

相关阅读:

领导人读书:邓小平爱武侠 江泽民看英文原版

邓小平一段伤心往事:结发妻与女儿离他而去

邓小平南巡:解开姓"社"姓"资"的死扣

一同留学苏联 蒋经国爱听邓小平讲故事(图)

龙归大海不回头 邓小平不回家乡的难解之谜

更多历史内容请点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