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中共谍王董必武(图)
2008年08月11日 08:59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中共]

董必武给人印象是位忠厚长者,党内尊称“董老”,实际上他却是现代谍报大师,用间之术除周恩来、叶剑英外,中共党内无出其右者。现在让我们看看他使用的几名超级间谍,在国共两党斗争中起了何种作用:

貌似忠厚,竟是间谍大王

熊向晖,安徽人,1919年生,1936年在燕京大学时加入中共,抗战时任胡宗南机要秘书。1938年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董必武要熊按周恩来“布闲棋冷子”的方针,潜伏在胡宗南身边,关键时发挥作用。

1943年,由于熊事先向周恩来密报,使胡宗南第34集团军闪击延安的计划落空。1947年胡宗南率国军23万人进攻延安,彭德怀领共军2万3千人在青化之砭、羊马河、范蟠龙镇、沙家店等处连战连捷,及毛泽东敢于留在陕北与胡周旋,亦全仗熊在胡身边。

同年,中共地下报务员李政宣夫妇在北平被捕叛变,其留存电报底稿导致熊身份暴露,然而此时熊已被胡派送美国留学。1949年后熊回大陆,1954年随周恩来参加日内瓦会议,70年代任共军总参情报部副部长时参与接待基辛格访华,后历任中共驻墨西哥大使、中共中央调查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党委书记等职。

1991年熊发表回忆录《地下12年与周恩来》。熊在中共情报界辈份极高,与中共驻印大使申健、中调部副部长陈中经一起被称为“后三杰”,“前三杰”即李克农、钱壮飞、胡底。

郭汝瑰,又名郭汝桂,四川铜梁人,1907年生,黄埔5期毕业,1929年入中共,1930年为躲抓捕,由其堂兄、川军郭汝栋部安排去日本留学,与中共失去联系。1931年12月入陆大10期,1937年5月任54军参谋长,8月任该师42旅代旅长参加淞沪抗战,1938年后任54军参谋长、20集团参谋长、73军暂5师师长,1944年驻英国副武官,1945年任军政部军务署副署长兼国防研究院副院长。

1945年5月郭汝瑰在重庆经任廉儒介绍见董必武,提出恢复党籍,董与郭深入交谈,让郭用实际行动经受党组织的考验并将郭转交中共吴克坚情报系统。1946年2月郭任张治中随员参加与中共的军事谈判。1946年6月以后历任国防部5厅副厅长、厅长、陆军总司令顾祝同徐卅司令部参谋长、国防部2厅(计划)厅长、3厅(作战)厅长,参与辽西、徐蚌、平津会战决策,系蒋介石的军事“智囊”。

从1946年到1949年,郭与中共方面密晤100余次,提供了大量有关国军的战略战术情报,国军竟未察觉。对郭起疑的是杜聿明,杜妻曹秀清早年曾入中共,杜与郭接触中似有曾相识之感,某次杜去郭家,见客厅沙发有补丁,暗忖,自己在国军中已是廉将,竟还有比自己清苦的,更加深了原有的看法。杜提醒蒋介石注意郭,蒋不以为然,让杜拿出根据,杜有口难言。

徐蚌会战中,凡蒋按郭建议下达的作战命令,杜执行时均打折扣。1949年1月,郭任72军中将军长,驻军四川沪州,后任22兵团司令兼72军军长,叙沪警备司令,1949年12月11日按刘伯承指示率万余人在宜宾起义投共。1951年在共军南京军事学院任教,1980年4月再入中共。

1981年2月杜聿明在北京临终时郭去医院探望,杜问郭“小鬼(郭汝瑰被称作郭小鬼),当年你是否为共产党做事?”郭答:“光亭兄,我们只是见解不同,守江必守淮呀!”郭否认自己是贰臣,称一生从未改变过信仰。

韩练成(1908-1984),又名韩圭璋,宁夏固原人,1925年入西北军,在国军第二集团当过营长、团长,参加过北伐并秘密加入中共,后历任国军72师参谋长、独11旅旅长、170师副师长、16集团军副军长兼参谋长、46军副军长、军长。韩是桂系主要将领,白崇禧的亲信。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