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谜底:宋美龄晚年不回台湾的复杂原因(图)
2008年04月08日 08:01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台湾] [宋美龄]

虽然亲人离去,古旧日稀,宋美龄依然享受到了亲情的关爱和温暖。自1991年宋美龄赴美后,每逢一年中的重要节日,她的亲人大都会聚集到纽约同她一起欢度。如长住纽约的蒋纬国的太太邱爱伦、孙辈孙女蒋孝章一家、在美国工作的孙子蒋孝刚。在加拿大的孙子蒋孝勇几乎每年都前往纽约,拜见祖母一次。

1993年,他一家从加拿大搬到旧金山,来往更加频繁。曾孙蒋友梅、友柏等也经常来看望她。此外,还有孔家亲属经常来看望和陪伴她,如外甥孔令侃、孔令杰,外甥女孔令仪、孔令伟。由于宋美龄膝下无儿无女,聪明伶俐的孔二小姐孔令伟从小就跟在宋美龄的身边,宋视她如同己出,极为疼爱,两人亲如母女,七十多年来,尤其是晚年的宋美龄,更与孔二小姐相依为命。

1992年夏,宋美龄的外甥孔令侃辞世。1994年,亲如女儿的孔令伟去世。1996年底,她心爱的孙子蒋孝勇因食道癌病逝。1997年9月22日,宋美龄刚刚度过百岁华诞,她喜爱的儿子蒋纬国由肺炎感染败血症病逝。她非常悲痛,也深感蒋家后继无人了。她不仅失去了亲人,也失去了所有的希望。白发人送黑发人,是宋美龄心中的至痛。年老孤独的心情她是难以向晚辈与佣仆倾诉的。

百岁寿宴万人瞩目,风姿不减当年

1997年3月20日,宋美龄在期待和祈祷中迎来了她的百岁华诞。3月初,在台湾为宋美龄举行的祝寿活动也变得紧锣密鼓,媒体大肆宣传,报刊纷纷刊发政治人物的回忆录。宋美龄为这次庆祝活动定了一个原则,就是“控制规模,不搞声张,外严内松”。

台湾方面有“中华妇联会代表团” 、华兴中学及育幼院组成的师生代表团、“中国国民党祝贺蒋夫人百岁华诞代表团”三个代表团前往纽约祝寿。

3月18日晚,由国民党及纽约侨界共同主办祝寿餐会,由数十侨团代表及个人共800多侨胞参加,祝寿活动达到高潮,场面壮观热烈。宋美龄在欢度百岁寿辰时享受到了快乐温馨和此生成功的满足,这是她自1975年离开台湾后的史无前例的个人崇敬活动,说明岁月的沧桑无法消退她的辉煌。

 

相关阅读:

宋美龄口述西安事变 "救丈夫"就是"救中国"(图)

曾想猛追求 张学良爱慕宋美龄(组图)

罗斯福欲将琉球归还中国 蒋介石为何拒绝?

中共传奇女特工 潜伏蒋介石身边15年之谜(图)

大陆对“两蒋”归葬很宽容 宋美龄有三点指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