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谜底:宋美龄晚年不回台湾的复杂原因(图)
2008年04月08日 08:01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台湾] [宋美龄]

亲人相继离去使她倍感悲痛和孤寂。不过,总是有亲属来探望,如儿子蒋纬国、外甥女孔令伟、外甥孔令杰、孙子蒋孝勇等。特别是住在旧金山的孙女、蒋经国之女蒋孝章常来纽约看望她,多少排遣了一些孤寂,享受到了天伦之乐。

在寓居美国期间,宋美龄对海峡两岸形势的关注不减当年,与台湾有关人士保持密切的联系。她在台湾政治运行中的影响力没有完全中断。

1976年4月,为了追念蒋介石逝世一周年,宋美龄乘专机返回台北参加了追思礼,之后再度返美。1978年5月,蒋经国正式接任“总统”,宋美龄以惟恐睹物伤情为由,没有回台参加蒋经国就职典礼。

客居美国11年后,1986年,宋美龄以参加蒋介石百年冥寿纪念活动的名义返回台湾,重新住进士林官邸,这一住又是5年。

回台参政,“老干未发新枝”

宋美龄回到台湾后,在社会激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猜测,她回来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据观察家分析:“宋美龄返台,是因为蒋经国要表现台湾各方面的团结,调和与元老派、保守派之间的矛盾,商讨晚年接班大计。”

10月31日,宋美龄发表了纪念丈夫的文章,题目是《我将再起》,有人认为这是她“东山再起”的宣言。

为了支持蒋经国的政治革新,安抚反对“革新”的元老重臣,宋美龄陆续召集了台湾当局党政军高层人士,如俞国华、李登辉、“行政院”各部会首长等。宋听取他们对政局变化和革新的意见,并予以嘉勉劝慰,这一举动调节了国民党当局领导层的关系,巩固了团结与和谐,赢得了他们对蒋经国改革的支持。

 

相关阅读:

宋美龄口述西安事变 "救丈夫"就是"救中国"(图)

曾想猛追求 张学良爱慕宋美龄(组图)

罗斯福欲将琉球归还中国 蒋介石为何拒绝?

中共传奇女特工 潜伏蒋介石身边15年之谜(图)

大陆对“两蒋”归葬很宽容 宋美龄有三点指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