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汉:四万子弟出云南 六十军血战台儿庄
2008年11月19日 09:32凤凰网历史频道综合 】 【打印

四月二十四日晚,蒋介石到车辐山车站、电话通知我前往谈话,蒋介石说,台儿庄的得失,有关国际视听,必须以一个师坚守。我只得改变原计划,令第一八四师以一部在原阵地,大部进住台儿庄,加强工事。转移禹王山的命令则暂不实施。关于我军兵力部署,我去前线视察时,曾在丁家桥与张冲师长研究,张冲师长建议:敌人向我右翼进攻,企图从我右翼突破.直下切断陇海线。台儿庄只有一道土墙,工事不坚,敌人在此已吃过亏,只要守庄禹王山,就能保住台儿庄。禹王山不守.台儿庄也守不住。我认为张冲师长的见解是很符合当时实际情况的,当即下令第一八四师向禹王山转移,不料蒋介石又强令坚守台儿庄,分散我军兵力。蒋介石为贯彻他的命令,随即派军委会高参胡若愚到我军协助指挥军事。胡若愚是过去云南内战中的敌对人物,与我素不和睦,此来名为协助,实为监视,蒋介石于敌我展开激战之际,尚玩弄牵制手法,足见其防范地方部队甚于敌人。

二十四日晚,长官部配属的炮兵陆续到来,我军以一个野炮营配置在梁家庄,配合我在马家窑、东庄一带的守军作战。以一个重炮营配置在板板埠,配合我在火石埠、后里一带的守军作战。战防炮连则配属于第一八二、三两师在第一线参加战斗。经过了这番部署,战斗力有了一定的加强。

二十五日敌人改变了战法,凌晨出动飞机十余架,向我东庄、火石埠、后堡阵地逐点轰炸,接着又放出探测气球,指示炮兵进行系统的轰击。我以炮兵还击,展开了一场激烈的炮战。经过这一番猛轰滥炸之后,东庄、火石埠火光熊熊,阵地几全被毁坏。敌军继之以坦克掩护步兵,与我守军逐村争夺,我军虽伤亡甚大,但仍固守阵地。战至薄暮,我东庄、火石埠虽击退敌军,而后堡已经弃守,蒲汪突出一角,右翼第一八二帅战斗将进到湖山、窝山、戴庄、西黄石山之线。以第一八二、三师存在的兵力,只能固守第二道防线,我乃决定下令撤至第二道防线,继续进行抵抗。

二十五日夜孙连仲转来李宗仁命令.今台儿庄守军于二十六日全面出击,消灭进入台几庄以东我袋形阵地的敌军。以于学忠部向东,汤恩伯部向西,封锁袋口。第六十军向北,合力歼灭进占邢家楼、五圣堂、五窑路、蒲汪、辛庄地区之敌。

我即令第一八二师以一部由右向辛庄、蒲汪出击,大部坚守阵地,第一八三师以一部向五圣堂、五窑路出击,大部坚守东庄,并接替一八二师火石埠的阵地。配属炮兵准备火力,制压蒲汪附近之放炮兵,支援第一线步兵出击。

二十六日晨,我第一八二、三两师在我炮兵掩护下,向指定目标出击,为敌火力所阻,仍退回原阵地。于学忠、汤恩伯面部出击受阻亦返回。

按着敌以步兵、坦克、炮兵联合向我东庄、火石埠之线大举进攻,由于我防御设施有了改善,当敌炮轰时,我军隐蔽不加理会,待敌人坦克和步兵临近阵地时,我战防炮突起猛射,步兵立即跃出战壕,向敌军猛冲。敌军猝不及防,来犯之九辆坦克,有五辆被我击中起火,其它四辆慌忙后退。同时我梁家庄及板板埠之炮兵也集中火力向五圣堂、邢家楼、辛庄一带猛轰,封锁敌军窜犯要道,阻其增援。这时我东庄守军杨定义旅之严家训团及常子华团,火石埠守军原陈钟书旅之莫肇衡团乘机反击,集中轻重机枪、迫击炮、手榴弹全部火力向敌猛射,敌东犹拼命抵抗,但大都被我消灭,遗尸累累,我亦伤亡甚大。

傍晚,敌人集中炮兵火力,猛击我东庄、火石埠阵地,持续达一小时之久,发射了五千多发炮弹,尘土腾空,不见天日,整个村庄已夷为平地。守军团长严家训在战壕中巡视时为敌炮破片击中,伤重牺牲。在敌炮击停止之后,敌人步兵猛烈夜袭,通宵激战。东庄敌末得逞,而冲入火石埠,双方搏斗,我军终将突入之敌消火过半,少数退逃。拂晓前,敌定再度冲入火石埠阵地,与我守军进行肉搏,团长莫肇衡英勇冲杀,中弹倒地,后送途中以衣溅血书“壮志未酬身失死”七字于道旁石上,故即牺牲。我守军原陈钟书旅之刷旅长场继武乘敌人进占立足本稳之际,率部猛攻,又夺回火石埠阵地。

湖山、窝山方面之高振鸿旅在午前出击时,董文英团为敌火力所阻,退回湖山,敌人伪军化装成滇军后,入夜冲入湖山,团长童文英与敌在力战中阵亡,代理团长陈浩如率部增援,又阵亡。守西黄石山董文英团赵彬营,掉在敌人后面,陷于孤军作战,于五月初始撤回。当晚湖山、窝山、戴庄亦相继弃守。

二十七日午后,敌军调集更多的兵力继续犯我台儿庄正面之东庄、火石埠。东庄是敌人攻击中之重点,企图中央突破,直取台儿庄。是日傍晚,敌人集中几十门大炮轰击东庄、火石埠,我由电话嘱守东庄之杨宏光旅长,迅速将部队撤至东庄前面,隐伏于麦田之内,避开敌人的炮击,相机打击敌军。当敌军炮击一停,我守军立即做好战斗准备。不久,敌军大部队果然涌至,距东庄约一千公尺处,敌军先以火力试探,我军隐伏不动。敌军行至约五百公尺处,发起冲锋,我乃隐伏。骄横的敌军此时以为我守军已全部被敌炮轰死,就一齐蜂拥而来。我守军中之张仲强、陈开文两个营行动机敏,等敌人到达五十公尺之内,一声号响,伏兵齐起,轻重机枪,集中猛击。敌人措手不及,乱成一团。接着展开肉搏战,不到半夜,敌人约一个大队几全被消灭。俘获敌轻重机枪五十余挺,步枪七百余支,战刀三十把,其他地图、文件、护身符等甚多。

敌人正西突破台儿庄之计既不得逞,于是又改变进攻方向,集中全力,重点指向禹王山猛攻,企图一举攻占禹王山,切断陇海铁路,直取徐州。

部队   官兵   我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卢汉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