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汉:四万子弟出云南 六十军血战台儿庄
2008年11月19日 09:32凤凰网历史频道综合 】 【打印

“世界上只有三个能打善战的陆军,云南滇军(即第六十军)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德国军事顾问斯达开·包尔在1937年训练第六十军时说过的一句话。图:昆明誓师大会

【二、血战台儿庄】

大战前敌我态势

日本帝国土义占领南京以后.对蒋介石采取诱降政策.企图通过谈判以实现其侵略野心,同时日军进展太速,占地太广,一时消化不了,不能不暂时停止攻势。就在这个时候,李宗仁来到徐州,指挥津浦线战事。其作战部署是:以桂军容磊军团为基干,配合其他国军,利用淮河、淝河、浍河等地障碍,阻止沿津浦路北进的日军;以庞炳勋、张自忠等部守临沂、苍山之线,堵击由胶济路西犯的日军;以孙震军团守津浦路的韩庄、利国驿沿运河南北地区,孙连仲军团守台儿庄,阻止沿津浦线南下的日军,而把孙桐萱、曹福林、石友三等到部配置于郸县、巨野、金乡一带,防止日军从鲁西向徐州迂回。尔后又由河南调汤恩伯军团到邳县、郯城地区,作为机动力量,策应各路守军。这样部署的目的,在于阻止敌人打通津浦线,并固守陇海线,以保卫徐州。

日本帝国主义对蒋介石的诱降政策,因为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而告失败,乃重新调整军事部署,准备继续大举进犯。其次华北方面的部署是:由寺内寿一统率的华北日军,分为三个军团,以小敏四郎为第一军团司令,担任晋绥战区指挥;以香月清司为第二军团司令,指挥平汉路战事,以板垣征四郎为第三军团司令,指挥津浦路战事,进攻徐州。每个军团备以两个确锐的师团为基干,并配以特种兵和飞行队以及若干伪军。共作战计划是:把重点放在津浦线上,集中主力于鲁南,企图与由浦口、滁县北上的日军南北呼应,攻取徐州,打通津浦线,并击破我在跳海线的兵团,然后与华中战区松井石根统率的日军南北并进,会师武汉。

敌军为了实现这—企图,曾在鲁南向台儿庄发动了一次试探性的进攻。事情的经过是:一九三八年三月初,华北日寇以板垣征四郎率领的第三军团沿津浦铁路南下,集中主力于鲁南;进攻徐州。三月下旬敌军板垣、矾谷两师团各以一部,分为两路进犯,一路沿津浦线攻韩庄,一路沿临枣台支线攻台儿庄。如果其计得逞,即由台儿庄右旋回以攻徐州。如果不能得手,即退守驿县待守,再图大举。当时国民党军队集结鲁南的兵力达十余万人,在数量上处于绝对优势。进攻台儿庄的日军于三月二十八日攻到台儿庄附近,二十九日攻占的台儿庄西北高地,一部冲入台儿庄北门,据守台儿庄核心阵地的池峰城师已陷重围,因而坚持抵抗,牺牲极为壮烈,同时汤恩伯部又由台儿庄东北的大小良壁向驿县以东迂回,敌人见势不利,乃于四月五日撤退。

日寇从台儿庄败退到驿县后,一面固守该县的獐山、双山、九山一带,与国军对峙,一面从国内和华北、晋绥各战区调集援军,旬日之间,敌军集中于鲁南有九个师团,其中包括号称日军最精锐的板垣第五师团、矾谷等十师团和土肥原第十四师团,加亡伪军刘桂堂、张宗援、张岁云、张济源、刘佩比等部,共计达十分万人。敌人发动侵华战争以来,在一个战场集中如此多的兵力,还是头—回。

日本援军集中鲁南以后,即分兵二路进攻徐州:一路从临沂、台水方面进犯,—路从临城沿津浦路南犯,这两路作为助攻,而以主力出临枣支线攻台儿庄。敌人所以把台儿庄作为攻击重点,其原因有二,一是在地形上,韩庄以南,山地重重,进攻较难,而台儿庄以南,地势平坦,便于使用机械化部队,进攻较易,二是在战略上,攻取台儿庄,即可以截断临沂我军的退路,又可以瓦解津浦路正面我军的抵抗,从而可以顺利攻取徐州。

四月中旬,敌军开始以主力板垣、矶谷两师团及伪军刘桂堂部约三万余人,再犯台儿庄。此路寇这次卷土重来,事前有周密的准备,使用了当时所拥有的大量陆、空作战现代武器,志在必得。

战斗开始,日寇进攻猛烈,不到旬日就攻到台儿庄东北四户镇、小良壁、兰站店以北之线。我台儿庄正面第一线之于学忠、汤恩伯等部,阻止不住日寇的猛攻,台儿庄危在旦夕,李宗仁命令第六十军迳开徐州。于是六十军先后于四月二十一日到达目的地。

第六十军除新编各师工兵营、辎重营及军直属山炮兵营留花园整训外,于四月十九日搭车北开民权、兰封集结,二十日夜到达指定地点,未能下车,于二十一日午后陆续经过徐州;直开往临枣支线的车辐山车站下车。

部队   官兵   我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卢汉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