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汉:四万子弟出云南 六十军血战台儿庄
2008年11月19日 09:32凤凰网历史频道综合 】 【打印

部队出发之后,我从武昌珞珈山军官训练团转回孝感军部,于四月二十日午后得到军令部改调我军到徐州的通知,既在当晚六时乘专车赶过部队,途中每遇我军列车,即令迳开徐州。我于二十一日上午先部队抵达徐州,即往见李宗仁,适副参谋总长白祟禧亦在徐州襄赞指挥军事。李宗仁告知,台儿庄东北前线吃紧,我军来得正好,即今归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孙连仲指挥,部队速到台儿庄东南面运河北岸集结,白崇禧插话说,台儿庄情况前几天很紧,目前已趋缓和,六十军最好要在二十四日以前集结完毕。离开长官部之后,我又前往会晤孙连仲。孙说,敌军攻势虽猛,但我们打得很好,局势已趋稳定。命我军集结在于学忠第五十一军右侧背之邢家楼、陶沟桥、蒲汪、东庄地区,作为第二线部队待命。李宗仁说话比校直率。白祟禧、孙连仲则有意隐讳,均未将台儿庄当时真实敌情见告。正当我军格到达集结地的途中,于学忠、汤恩伯两部已混乱溃退,遂使我军未曾展开即与突入之敌不期相遇。

先是我在徐州接受任务之后,即下令我军备师,以第一八三师在右,集结于陈瓦房、邢家楼、五圣堂、小庄地区;第一八四帅在左,集结于台儿庄以东陶沟桥、孟庄、马家窑、丁家桥地区;第一八二师在右后,准备作军预备队集结于蒲汪、辛庄、戴庄、谷堡地区;军指挥所设在东庄。

四月二十二日拂晓前,第一八三、一八四两师及第一八二师之郭建臣旅和军部先后在车辐山车站下车.策—八二师师部及高振鸿旅在赵墩车站下车,部队分别向指定集结地点前进。我到车辐山站,知于学忠指挥所设于车幅山圩,立即往晤。于学忠告知,台儿庄东北第一线战斗吃紧,嘱我集结后,赶快准备战斗。但对第一线溃退情况,则隐而不谈,拂晓时,我部队陆续渡过运河。约在午前八点,军指挥所抵运河边之黄家楼,而东北方向枪炮声大作。旋得第一八三师师长高荫槐报告,该师先头杨宏光旅行将到达陈瓦房、邢家楼、五圣堂时,突与敌军遭遇,现正与敌激烈战斗中。我当即命令高荫槐师迅速展开,抢占要点,坚决抵抗。同时,即在黄家楼设立军指挥所,立即建立全军通信网,派出参谋命令第一八二、四两师迅到集结地构筑工事,迎击来犯之敌。这时汤恩伯部向大良壁东南溃退,其左翼陈养治部已退到岔河镇附近。于学忠部右翼第三二七旅退至台儿庄水陶沟桥、浪沦庙附近,两翼友军向左右后撤,形成一个大缺口。敌人乘虚以步兵约两个联队四、五千人,炮三十余门、坦克二十余辆联合扩大夹破口南犯,适与我第一八三师不期而遇于陈瓦房、邢家楼、五圣堂之线。

遭遇战开始于陈瓦房;再左延于邢家楼、万圣堂。第一八三师先头部队杨宏光旅之潘朔端团尹国华营首先与南下之敌遭遇,敌军先头部队约一个大队,其前方搜索小队已进入陈瓦房,并向我尖兵开始射击,尹营长立即率尖兵连奋勇地以火力消灭了陈瓦房小股敌军.抢占了陈瓦房。敌军后续部队蜂拥而至,坦克七、八辆伴随步兵,将陈瓦房包围,以坦克火力掩护反扑。尹营进入陈瓦房后,拒敌前进。使后续部队得以展开。凶猛的敌军在坦克火力掩护下,由四面向陈瓦房逼近,我尹营官兵与敌激战,双方反复肉搏,敌军未能攻入陈瓦房。该团团长潘朔端立即率一个营前往增援。这时,敌军一面以炮兵火力拦阻我增援部队前进。一所派部队绕过陈瓦房,直犯小庄。潘团与敌在小庄附近地区展开激战。烟尘弥漫,火焰冲天。敌军进占陈瓦房后对小庄方面攻势突猛,我潘团团副黄云龙阵亡,团长潘朔端负重伤。据当时尹营从敌阵中冲出的士兵陈明亮汇报,陈瓦房被敌军包围之后.全苦官兵与四面冲入之敌白刃争夺,奋不顾身,营长阵亡。战至最后只剩十余人,由班长率部向西南突围,在村边又遭敌军追击,仅陈明亮一人生还,全营官兵五百余人壮烈殉国。在这一遭遇战中,由于尹营坚决果敢地阻击敌军,赢得了全军备战的时间,在整个战斗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陈瓦房与敌遭遇的同时,邢家楼、五全堂地区相继展开战斗,我第一八三师陈钟书旅奋勇前进,先敌抢占了邢家楼、五圣堂,经过反复搏斗,到下午一时,后继部队到达,稳定了阵地,战况逐渐好转。约在下午四时,敌军又发动第二次进攻,先以猛烈炮火轰击.继以步兵冲锋,遭到我军阻击,伤亡甚多。战至五时左右,当前之敌已有不支模样。这时我旅长陈钟书亲到前线,指挥部队猛烈冲杀,进入敌阵,与敌短兵相接,喊杀之声,震动大地。时敌阵大乱,纷纷向后溃逃。此时忽有敌军骑兵一部绕至我军左翼二、三百公尺处向我偷袭,敌军射击时始被发觉。当时陈旅长命左翼部队注意驱逐,其他部队继续前进。不料这一瞬时,陈钟书旅长头部被击守要害,登时倒地,但仍不断大喊冲锋。后为参谋主任白肇学背负后送,当晚伤重牺牲。邢家楼、五圣堂地区战斗两日,敌军伤亡很大,未能前进一步。由于挫败了日军的攻势,堵住了缺口,于学忠、汤恩伯部已经动摇的阵地得以重趋稳定。我第一八二、四两师亦得在集结地加紧构筑工事,作好战斗部署。

小庄激战之后,于当夜不守。二十三日我杨宏光旅严家训在风凰桥、三窑路与敌展开战斗,激战终日,营长丁图远率部奋勇冲杀,中弹阵亡,午后凤凰桥亦为敌所占领。

部队   官兵   我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卢汉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