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汉:四万子弟出云南 六十军血战台儿庄
2008年11月19日 09:32凤凰网历史频道综合 】 【打印

在小庄陷落之后,由四户镇、小良壁溃退下来汤恩伯的军团及共右翼陈养治部又退至我第一八二师右侧后之黄石山地区。敌军之后续强大部队乘虚跟来,向我集结于蒲汪、辛庄、戴庄、后堡地区之郭建臣旅猛烈袭击。二十三日拂晓蒲汪之杨炳麟团、卞庄之龙云阶团与敌先后展开激战,敌以坦克掩护步兵猛扑,经我击退。在凤凰桥失守之后,战斗尤烈。辛庄龙团之营长辛朝显于反复冲杀中阵亡。蒲汪一个重机枪阵地战至傍晚,只剩一个机枪手杨正发,负伤不甘后退,以一挺机枪阻击敌人,守住阵地。团长杨炳鳞也负伤。迫击炮排长靳家样以迫击炮掩护吕建国的步兵接近敌军阵地,用集束手榴弹毁敌坦克数辆,砍毙敌十余人。后遭敌军坦克大队围攻,吕建国和靳家样两排长和士兵二十余人全部殉国。

这两天的战斗,敌人是主力进攻,我军是固守阻击。地形开阔,有利于敌人机械化部队括动,而我军只有步兵轻重武器,阵地大多平坦,右依洳河,左靠台儿庄,背临运河;已形成背水为阵,战斗开始之后,我到前线查看,发觉防御工事薄弱,即下令各师不分日夜加强工事。并命各部队坚守防地,不能擅自撤退。一面报告长官部说明我军山炮太旧,已送武汉修理末随部队进入战场,请调配野炮一个团,重炮一个营,战防炮一个连,加强作战火力,得到了李宗仁的同意。二十四日配属炮十六团一个营赶到,其余十二十五日以后亦陆续来到。

两日以来,我军在陈瓦房、邢家搂、五圣堂、蒲汪、辛庄一带地区组改前进,敌军死伤累累,我阵亡官兵大都死事甚烈。第一八三师旅长陈钟书,在军中素有勇将之名,此次出征,常语同事:“数十年来,日本人欺我太甚,这次外出抗日,已对家中作过安排,誓以必死决心报答国家。”严家训团连长黄人钦,在凤凰桥战斗中阵亡,在其身上发现一封致新婚妻子的信,其中一段写道:“匪寇深入国土,民族危在旦夕,身为军人,义当报国,万一不幸,希汝另嫁,幸勿自误。”举此二事,足见我军官兵为争取民族解放不怕牺牲的爱国精神。

35000余云南军人血战台儿庄

五圣堂、蒲汪一线争夺战

五月二十三日晚,战局已转入了相持阶段,持续了十天。敌我双方投入战斗的兵力约达七万余人,敌军三万余人,伪军五千余人,我军三万余人,在不到四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往复厮杀,逐村争夺。这时我军原在台儿庄东南面运河北岸的集结地,由于陈瓦房、小庄、凤凰桥在遭遇战中为敌攻占,形成了左起台儿庄东北之陶沟桥、马家峦、李庄、五圣堂、邢家楼、五窑路,右至辛庄、蒲汪、西黄石山之线的第一线阵地,与敌在犬牙交错的状态中对峙。

是日战况无变化,我命令第一八三师在东庄、火石埠及第一八二师在杨庄、后堡、湖山、窝山之后方部队构筑第二道防线,加强工事。并令第一八四师于二十四日晨以一部由陶沟桥向五圣堂以北方向出击,牵制敌军对五圣堂的进攻。其余部队乘夜转移,于二十六日以前占领禹王山阵地,构筑工事,准备迎击来犯之敌。

二十四日晨敌军向我第一线大举进犯,先以飞机轰炸继以大炮向我五圣堂、邢家楼、五窑路、辛庄、蒲汪阵地猛烈轰击,同时第二道曲线之东庄、火石埠、后堡、戴庄亦遭敌炮轰击,继以坦克三十余辆掩护步兵冲锋。五圣堂、邢家楼、辛庄、蒲汪民房大半被毁,我军官兵当敌炮轰击时,隐蔽在村前工事内,不动声色。候敌坦克、步兵临近我军阵地时,即一跃而起,发动冲锋,以集束手榴弹毁敌垣克,五圣堂、邢家楼来犯的九辆坦克,其中五辆被我击中起火。我军又以轻重机枪猛射敌步兵,直向敌人发起冲锋,展开白刃战。自晨至暮,敌人轮番进犯十余次,均为我军击退,敌人攻势大为减弱。入晚,邢家搂守军原陈钟书旅之常子华团与敌激战,伤亡过半,团长常子华负伤。敌大部队向我猛冲!五圣堂、邢家楼相继撤守。常子华团退守东庄,同时,辛庄亦为敌攻占,我郭建臣旅之团长龙云阶由后堡夜间率队增援,与敌相遇,短兵相接搏斗,黑暗中被日寇以刺刀刺死。

部队   官兵   我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卢汉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