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汉:四万子弟出云南 六十军血战台儿庄
2008年11月19日 09:32凤凰网历史频道综合 】 【打印

卢汉将军

卢汉将军著于1966年3月

【一、踏上抗日征途】

一支云南地方军队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爆发,南京国民党政府在日本侵略者大肄进攻和全国人民抗日高潮面前,被迫参加抗战。蒋介石召开最高国防会议,要求各省军政当局调集地方军队,开赴前线抗日;蒋面嘱云南当局亦应尽地方之人力物力,以应事机。云南军民,在爱国热潮鼓舞下,欣然应命。当时云南地方军队计有滇黔绥靖公署所属的近卫第—、二两团、炮兵团、工兵团、机关枪大队、高射炮大队、交通兵大队、护卫骑兵大队及第一、二、三、五、七、九等六个旅。每旅两个步兵团,共有十四个步兵团,几个特种兵部队。所有武器装备均系云南省政府历年购自法国、比利时、捷克等国。山炮系清朝末年训练新军时购自德国克虏伯厂,经费亦由云南自筹。士兵系从云有各地农民子弟中征集而来,年富力强,受过较长期的军事训练。多数排长、班长及一部份士兵,有比较丰富的实战经验,连过长以上军官,大都出身于云南讲武堂.打过多年战,具有—定的指挥作战能力。

出兵抗日之议既定,云南当局立即将原有部队改编成军。全军共有四万余人。编整完竣,蒋介石发表番号,编为国军第六十军。团长以上人员及番号如下:

军长卢汉

参谋长赵锦至

第一八二师师长安思溥

第五三九旅旅长高据鸿

第一O七七团团长余建勋

第一O七八团团长茧文英

第五四O旅旅长郭建臣

第一O七九团团长杨炳麟

第一O八O团团长龙云阶

第一八三师师长高阴槐

第五四一旅旅长杨宏光

第一O八一团团长潘朔端

第一O八二团团长严家训

第五四二旅旅长陈钟书

第一O八三团团长莫肇衡

第一O八四团团长常子华

第一八四师师长张冲

第五四三旅旅长万保邦

第一O八五团团长曾泽生

第一O八六团团长杨洪元

第五四四旅族长王秉璋

第一O八七团团长王开宇

第一O八八团团长邱秉常

昆明誓师出征

一九三七年九月初,第六十军编整成立,于旧历重阳的那天在昆明南郊巫家坝举行誓师大会,受到昆明各族各界人民的热烈欢送。十月十口,部队由云南经贵州入湖南,徒步行军四十余日到达常德集中待命。沿途经过曲靖、平彝、盘县、睛隆、安顺.贵阳、镇远、晃县、沅陵、常德,受到各地人民及抗日救国团体的盛大欢迎和慰问,官兵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提高了纪律性,部队所到之处,公平买卖,开拔时即送还借用的床凳物品,因之军民感情比较融洽,得到当时舆论的好评,于是士气更加旺盛。

部队开拔后,我到南京见蒋介石,请承我军的作成任务和补给问题。蒋介石对我说:“现在英、美、法几个大国决不会让日本独占中国;我们只要打一下,国际联盟既要出来干涉,你们不必多顾虑。六十军的补充问题不大,你可去同敬之(何应钦字)商量一下。”第二天我去找何应钦,他说:“我们的战事不会打”好久,现在国际联盟就要开会,日本不会再增兵,你们用不着多打算,六十军有一个营的补充编制就够7。你先到上海前线去看看作战情况。”当时听到他们这些话,真令人心灰意冷。接着我就往上海前线,想看一看战争的实况。到苏州晤顾祝同,得知日军已由金山卫登陆,上海守军全线溃退,京沪交通线上秋序大乱。我无法前进,乃转回南京。这时南京已呈动摇状态;国民党政府忙于西迁武汉,大官富商纷纷逃难,飞机轮船已买不到客票。经蒋介石侍从室的安排,我才匆忙地搭乘轮船到武汉,转往长沙掌握部队。

十一月尾,蒋介石令我军由浙赣铁路东开浙江,准备调往保卫南京。部队到全华、兰溪、杭州、上饶,南昌一线结集待命,不意驻未旬日,而杭州、南京相继沦陷。我又奉命率部折返南昌,改乘南浔铁路至九江,乘轮溯江上驶武汉,于一九三八年元旦巳到达武昌。

部队   官兵   我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卢汉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