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邓小平 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有何不同?
2008年04月08日 15:23中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邓小平] [改革开放]

这是1978年3月18日,来自祖国各地的科技界代表步入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科学大会。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 摄

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讲话

30年前,在那个以“科学的春天”闻名的科学大会上,科学家们从邓小平“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的讲话中,感到他们成了“自己人”

1978年3月18日,北京。

下午3时,38岁的青年数学家杨乐与5000多名科技人员一道,迈进了人民大会堂。这座庄严的国家殿堂,已经很久没有向他们敞开了。自“文革”以来,这是知识分子作为一个群体,第一次步入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刚刚复出工作的邓小平,在当天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说,“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

这句今天听来再平常不过的话,在当时让很多科技人员激动不已。年逾花甲的南京天文台台长张钰哲听完,流着泪感慨道,过去知识分子被当作异己,现在成为“领导阶级”的一部分,终于成为自己人了。

30年后,杨乐仍对那个春天记忆犹新,他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忆说:“听完小平同志的讲话,不少老科学家都由衷地表示,自己迎来了第二次解放。”

国家科委原副主任吴明瑜,曾参与了邓小平在科学大会上讲话稿的起草工作。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句话虽然只有十几个字,但字字千钧。在这背后,是我们党对知识分子政策几经变化的曲折历史。”

回顾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知识分子们经历了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到“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再到“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的过程。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