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式雷”:从普通工匠到清朝皇家首席建筑师
2007年09月11日 14:04深圳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清朝] [艺术]

清雍正帝即位后,大规模扩建圆明园,此时年逾六旬的雷金玉,应召充任圆明园样式房掌案,负责带领样式房的工匠,设计和制作殿台楼阁和园庭的画样、烫样,指导施工,对圆明园的设计和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施工过程中,适逢雷金玉七旬正寿,雍正皇帝给予特殊的褒奖:命皇子弘历(即后来的乾隆皇帝)亲笔书写“古稀”二字匾额,赐予雷金玉。雷金玉将此匾运回故乡南京,悬挂于祖居大堂。

雷金玉在七十多岁去世后,雍正皇帝特地降旨由国家拨银通过驿站送其遗体回南京归葬。这在当时对建筑师而言,是一种极高的待遇。

自从雷金玉成为样式房掌案,也就是皇家建筑总设计师,雷家的传奇才真正翻开了第一页。不过,在这期间,雷家也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

“雷金玉是71岁去世的,他把所有子女都带回南京了。只有第六房太太张氏,抱着一个刚生下三个月的孩子,留在北京。后来孩子长大了,要找事情谋生,张氏去工部据理力争让他继承父业,几经周折才最后成功。雷金玉的这个儿子雷声澄非常敬业,后来竟然是活活累死的。”王其亨说。

当时正值乾隆盛世,据后人统计,当时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占到世界1/3以上,在国库充盈的情况下,乾隆大兴土木。此时雷家也赶上了好时候,在失去样式房掌案头衔多年之后,雷声澄的儿子雷家玺又重新夺回样式房掌案。

“雷声澄的三个儿子非常辉煌,赶上了好时机。在乾隆朝,老大、老二、老三就办皇差,包括修五台山、杭州大量的行宫园林,都是由他们来设计的。而雷家玺,他家的老二,当上了样式房掌案,也就是说,在雷金玉死后,样式房掌案几乎要换别人了,雷家孙子辈儿又争回来了,继续着样式雷的神话。”王其亨说。

深得皇上宠信的雷家玺可谓风光一时,他甚至亲自主持了乾隆帝八旬万寿庆典的设计工作。道光五年的时候,雷家玺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留下遗嘱说,虽然他的儿子雷景修十几岁就开始学建筑学,功力也非凡,但觉得他承担掌案还不成熟,于是决定把掌案交给一个叫郭九的建筑师。

道光二十九年,也就是二十多年后,这个原来被父亲认为不成熟的雷景修又靠自己的功力把掌案争了回来。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雷家对子女的要求也非常严。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传承手艺,从第五代雷景修起,雷家开始吸取经验,把祖上有关的建筑图纸都保存起来。自此,样式雷家族历代工程设计文案,以及所有建筑的神秘手艺都得以保留。也许雷家没有想到,这个原本为了延续家族的辉煌历史的本意,却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历史印记。也正是通过这些图档,后人惊奇地发现,在样式雷的名下,是一个极其庞杂的建筑体系。大到皇帝的宫殿、京城的城门,小到房间里的一扇屏风、堂前的一块石碑,都符合样式雷的种种规矩,这是一个非常正规而系统化的祖传技术。其中的种种奥秘,不仅深深地吸引了历史学家,也成为建筑学家值得借鉴的珍贵资料。比如说,样式雷图样中常用的“平格”网,同当代建筑外部空间设计理论和方法,CAD建模方法及DEM数字高程模型,特别是正方形网建模方法比较,基本原理惊人雷同,凸显出中国古代建筑设计大师卓越的智慧。(陆云红)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