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式雷”:从普通工匠到清朝皇家首席建筑师
2007年09月11日 14:04深圳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清朝] [艺术]

【传世珍品】

9日起,国家图书馆展出“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荣登世界记忆名录特展”,这是对“样式雷”成就所作的规模最大、最为全面的集中展示。此次共展出展品276件,98%(269件)为首次展出,92%(253件)为手绘手写的原件。其中有些是雷氏传人传记资料。

观众在这次展出中看到以下珍品:雷氏家族经办皇差的真实档案记录“同治十三年雷思起赴津购办木植奏准免税执照”;文华殿(文渊阁)立样全图;圆明园内文源阁图样;反映圆明园的来水情况的“圆明园来水河道全图”;“正阳门瓮洞内关帝庙正殿装修配房情形图样”;天坛的第一手修建史料——“天坛工程做法及工料册”。此外,还有故宫博物馆藏定东陵普祥峪地面建筑烫样、定东陵普祥峪地宫建筑烫样、定东陵普陀峪地面建筑烫样、定东陵普陀峪地宫建筑烫样、圆明园万方安和烫样、圆明园廓然大公烫样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一同展出的还有五台山行宫各处坐落寺院图、圆明园西洋楼图、圆明园复旧图、五园三山及外三营地图、避暑山庄全图等,令人叹为观止。

“这次我们还展出了首都博物馆刚刚发现并首次对外提供的样式雷先人像彩色画像(两幅)。”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一男一女两幅画像至今无法确定到底画的是雷氏家族哪位先祖,他们非常欢迎对此有研究的学者、观众发表自己的看法。

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说,样式雷建筑图档目前尚存近2万件,被中外单位所收藏,其中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有1.5万件,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的宝贵资料。作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样式雷图档不但唤起了人们对华夏辉煌建筑文明的记忆,而且在目前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全面开展之际,也唤起了我们保护古代文化遗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风云故事】

为什么一个普通的工匠能够一步登天,成为皇家建筑的“首席建筑师”?

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研究样式雷的王其亨为我们讲述了他的研究成果:“康熙二十几年,掌管了一定权力的康熙修建了第一个园子——畅春园。修这个园子的时候,雷氏家族第二代雷金玉参与其间,作为一个木匠的头。在上梁的时候,康熙发现雷金玉很年轻,技艺也非凡,召见他谈话。谈话当中发现他才思敏捷,正好两个人年龄也相当,康熙非常欣赏他,马上封他为七品官,食七品俸,而且让他掌管皇家的建筑设计,就是样式房。”

至今,在雷金玉的碑文中还如实地记录着这个故事。而且康熙的御制诗里,写到畅春园记的时候,还专门写了一段话,意思是说工匠里面,有一位技艺非凡,我今天还非常挂念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