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式雷”:从普通工匠到清朝皇家首席建筑师
2007年09月11日 14:04深圳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清朝] [艺术]

九月九日,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展出,展品二百七十六件。该图档于今年六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这是中国迄今为止获得的第五项世界记忆遗产项目。“样式雷”是对清代主持皇家建筑设计的雷姓家族誉称,从康熙时期到民国时期,八代样式雷主持设计建设了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等皇家建筑。 中新社发 廖攀摄

背景新闻

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在国图展出

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在《中国建筑和中国建筑师》一文中曾写道:“在清朝二百六十余年间,北京皇室的建筑师成了世袭的职位。在十七世纪末年,一个南方匠人雷发达来北京参加营造宫殿的工作。因为技术高超,很快就被提升担任设计工作。从他起一共七代直到清朝末年,主持皇室建筑……这个世袭的建筑师家族被称为‘样式雷’。”

这个占据清代皇家“首席建筑设计师席位”达200多年之久的神秘家族为什么能够创造出这样的奇迹,是什么技术让他们书写了中国历史上一段空前绝后的建筑传奇?日前,正在国家图书馆展出的“大匠天工——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荣登世界记忆名录特展”,又唤起我们对华夏辉煌建筑文明的美好记忆。

【建筑世家】

“他们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建筑世家。”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主任张志清这样介绍“样式雷”。

“‘样式雷’应该说是一个合成词,现在很多人可能没听说过它,但在清朝,这个词是非常出名的。清廷设有样式房,负责建筑、服装和各类器物的设计制作,有点儿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建筑设计院。雷家多年担任样式房的掌案头目人,因此被尊称为‘样式雷’。”天津大学教授、中国古代建筑史专家王其亨说。

从康熙时起,“样式雷”七代10人先后主持皇家建筑设计,故宫、天坛、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和西陵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胜古迹均出自他们的手笔,这5项建筑已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还有圆明园、香山静明园、玉泉山静宜园、三海、恭王府等如今一大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甚至我们现在国务院的办公地点中南海,毛泽东住过的菊香书屋,周恩来住过的西花厅,也由他们设计建造。今年6月,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入选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这是中国迄今为止获得的第五项世界记忆遗产项目。

一个建筑世家与这样多的世界文化遗产密切相关,这在世界建筑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