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水师覆灭是历史的必然
2007年08月22日 20:16东北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军事] [晚清] [北洋水师] [李鸿章]

是武器威力不如别人吗?黄海海战基本上是大口径重炮和小口径速射炮的决战,北洋水师的主力武器为“定远”、“镇远”各为305毫米炮4门,2门150毫米副炮,“济远”双联210毫米炮两门,150毫米一门,“超勇”“扬威”各为2门254毫米炮,4门120毫米炮,“经远”、“来远”210毫米炮2门,150毫米炮2门,“致远”、“靖远”3门210毫米炮,2门150毫米炮,“平远”1门254毫米炮,2门150毫米炮。日本舰队的主力舰队为“松岛”、“严岛”、“桥立”各设120毫米速射炮12门,毫无用处的320毫米固定炮1门,“比睿”、“赤城”、“扶桑”为150毫米速射炮6门,“西京丸号”120毫米速射炮8门。奇袭舰队“吉野号”150毫米速射炮4门、120毫米速射炮8门,“浪速号”150毫米速射炮6门,“高千穗号”150毫米速射炮6门,“秋津洲号”150毫米速射炮4门、120毫米速射炮6门,“千代田号”120毫米速射炮10门。可以看出来,日军的炮多,但是威力普遍小,北洋水师的炮少,但是威力很大。日本舰队的速射炮对我战列舰基本没有效果,并不存在火力一边倒的问题。 (网易历史综合)

既然武器装备上日本没有什么明显优势,这场本来有很大胜利希望的海战为什么会惨败而归呢?“定远”和“镇远”装备的305毫米主炮穿甲弹和通常弹均重329公斤,抛射火药91.99公斤,初速500米/秒,射程只有3海里(5500米)。威力极大,要知道现代的“飞鱼”反舰导弹弹头才重165公斤,命中速度300米/秒,一枚就可以把4千吨级的英国“谢菲尔德”级驱逐舰或一万吨级的大西洋运输者号运输舰击沉。当然当时的炮弹攻击装甲舰威力不如现代的导弹攻击非装甲舰,但是炮弹的初速很大,而且日本的军舰吨位也小,敌方舰队“畏定、镇二船甚于虎豹”,纷纷避开其前主炮,夺路而进。5小时战斗中有10发炮弹击中对方日舰“西京丸”、“比睿”、“赤城”、和旗舰“松岛号”。击中谁谁就得退出战斗,最后一击命中“松岛”的主炮弹药库造成对方旗舰大爆炸。?

那么,又是不是因为我方军舰的火炮鱼雷命中率低呢?似乎不是。李鸿章在光绪十七(1891)年五月初四日上奏的《巡阅海军竣事折》中有云:“四月二十一日,开赴大连湾,北洋各舰分行布阵,奇正相生,进止有节……次日。驶往三山岛,调集各舰。鱼贯打靶,能于行驶之际命中。旋以三铁舰、四快船、六雷艇演放鱼雷,均能中靶。”?为什么在实战中就射击不准了呢?据其中下级技术军官战后披露,舰队炮术训练的真相是“预量码数,设置浮标,遵标行驶。码数已知,放固易中”。“徒求其演放整齐,所练仍属皮毛,毫无裨益。”

原来这亚洲第一、世界第六的北洋水师是个欺下瞒上的豆腐渣工程!究竟是哪个庸碌无能的指挥官把国家栋梁的北洋水师当做豆腐渣来建设的呢?根源在志大才疏的门外汉: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