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亲自确定天安门广场尺度 要求能起降飞机
2007年07月20日 08:07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天安门]


1958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真、万里等审阅天安门广场建设方案的模型

1950年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第八次会议上讨论国徽图案

天安门广场和人民大会堂因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其设计、决断、建造过程涉事与闻者有限。

天安门广场规划是中国人做的,还是苏联人做的?人民大会堂设计方案究竟出自谁人之手?亲历人陶宗震先生讲述了鲜为人知的故事。

天安门广场的部分尺度是经毛主席确定的

对天安门前的广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的工作,很早就提上了日程。在北京市都市规划委员会的苏联专家阿谢夫等协助下,北京市建筑设计院的建筑师张、周志良等人于1957年先后拟出过10余个规划方案和模型,但始终未能定案。我分析,规划方案始终定不下来,关键在于广场建筑内容的不确定,所以当时谁做也是这个结果。

1958年中共中央北戴河会议期间,议定为庆贺共和国10周年盛典,要在北京兴建一些时代纪念碑式的建筑。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的原国家建委城建总局局长万里,在长安大戏院作了“国庆工程”设计征稿的动员报告。被列入“国庆工程”的历史博物馆、革命博物馆、万人大会堂(后由毛泽东亲自定名为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大剧院等建筑,均在天安门广场上。所以,广场整体规划设计与建筑方案的设计同时进行。至此,广场规划设计才具有了实效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