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特朗普提关税得罪全世界是因为害怕中国吗

2018-03-21 17:35:51 凤凰历史 弗里曼

华盛顿邮报本周一从4名未具名的行政当局高级官员处得悉,当白宫高级助理将每年价值300亿美元的关税计划递交给特朗普总统时,特朗普指示将数额加一倍,即每年对数百种进口自中国的产品征收总额约600亿美元的关税。

特朗普的关税计划得罪各国不是一点

但是,特朗普此举并非针对中国,欧洲也饱受其苦。特朗普在本月8日就签署公告,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据此,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而新措施生效后,欧洲将被迫“收回”1300万至2500万吨销往美国的钢材和铝材。欧洲钢铁企业联合会发言人表示,欧洲钢铁企业将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

德法两国表示特朗普这是在激起“全球贸易战”

特朗普的行为套用一句经典的网络用语“我不是针对你,我是说在座的各位都是我怼的对象”。是什么给了特朗普如此大的信心?又是什么给了他这么做的理由?美国就将从中获取什么?

孤立的北美

很多人有个根深蒂固的概念,认为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事情。从政治角度来说或许没错,但是经济角度却并非如此。事实上,美国的经济在一战之前就是世界第一了,工业产值甚至两倍于第二名的英国。如果用工业去推算综合国力的话,除非德法俄等大陆强国联手进犯,否则美国根本就不用care。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早年孤立主义盛行,隔着大洋的欧洲就算统一了也无法威胁美国本土,那么美国人为什么要让自己的儿子去另一块大陆送命呢?反正谁打赢了都不敢怠慢美国。

因为孤立主义的关系美国在战争前半段并没直接参战

值得一提的是,和一些人脑补的不同,美国也没卖军火给同盟国,毕竟英国的舰队封锁不是开玩笑。虽然在各种原因的刺激下,尤其是德国潜艇杀死大量中立的美国人之后,美国还是参加了一战,填补了苏维埃退出的空白。但是,战后美国表示对旧列强的殖民地没有兴趣,打完了就回北美继续发展。

虽然美国是签订凡尔赛条约最重要的成员之一,但是没要德国一寸地

而稍微了解一战的人都知道,随着列宁签订了《布列斯特条约》,苏维埃退出一战,德国只需要面对西线的敌人即可。美国在这个时候参战,可谓救英法于水火之中。加上英法此时经历大战,国力已经疲软,美国只要愿意拿走多少都没问题,但是却没选择这么做,可见确实对北美之外没兴趣。

黄金的岁月

20年代美国拥有汽车的家庭

既然对其他地方没有兴趣,也就意味着对已有的特别在乎。正如美国经济学家的评述“我们商业政策的基调从一开始就是为国内制造商保留国内市场,而排斥外国竞争的。”

作为以保护美国传统著称的共和党更是这套法则的信奉者。1922年共和党为主的国会以德国的货币贬值危害美国工业为由,通过了《福特尼-麦康伯关税法》(Fordney-Mc-Cumber),使1923年的税率即调高至15.4%,其实施期间的平均税率也达到了14%。同时,共和党人在1921年再次提出了在1916年遭到失败的反倾销立法,并获得其控制的国会的通过,为保护美国工业增加了一种新的工具。

贸易保护主义是美国立国之策

但是,是否就可以说这段时间的美国是个“闭关锁国”的国度呢?答案是否定的,虽然不断地提高关税,但是美国人也知道外贸的好处,所以和加拿大等美洲国家的贸易额度不减反增。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美国取代英国成为主要经济伙伴导致了该国历史上一次极为重要的经济转型。

正在修建中的纽约道路

并且,与海关关税不断增高呈反比例的是国内的税率不断下降。政府推行完全不加行政干涉的自由放任经济政策(laissezfaireeconomics),财政部长安德鲁·W·梅隆更是把附加税由50%削减至20%。

双管齐下,让美国的资本家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时光,他们赚的盆满钵满的同时也给美国社会带去了惊人的活力。伴随着高速成长的工业,不断扩建的路、铁运输系统以及摩天大楼的出现,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城市居民数超过了农村。金融与保险行业翻了两倍,服务业占总生产的比重大幅攀升。在城市中诞生了最早一带的白领阶层,大批女性开始走进办公室去从事文秘等工作。

上世纪20年代明尼阿波利斯的街拍

由于毗邻广袤的农作物产地,美国中西部及东北部五大湖地区附近的城市,包括芝加哥和多伦多,此期间内的发展最为迅速。1914年开通的巴拿马运河也使得美国西海岸地区开始受益。目前已知的经济发展速度没有能超过这段岁月的美国,包括苏联和中国的发展,因此历史上这段岁月被称为“咆哮的二十年代”。

管理世界的责任与痛苦

不过,高速的发展总是有极限的,欣欣向荣的背后是惊人的危机,随着大萧条的到来,这一切都结束了。民主党在国会击败了共和党,并通过法案把定制关税的权利让渡给了总统,以方便他大展拳脚。而罗斯福为了刺激国内就业,决定降低关税。到1945年美国与27个国家共达成了32个双边互惠贸易协定,对64%的应税进口商品做了关税减让,使税率平均降低了44%。

不少反对罗斯福的人就表示其对美国传统的破坏实在太大

这么做无疑对本国的资本不友好,但是却给了一般国民极大地便利,同时让美国经济与世界绑定得更为紧密。由于美国市场的敞开,欧洲的资本迅速涌入,有了市场,资本家就有生产的积极性,工人就能够就业。以德国为例,随着二战的结束剩余的七百万德军大部分都被解散,这批人的就业和生计原本都是问题。现在这个问题至少在西德已经不是事儿了,德国人要担心的是产能不足了。

英军轰炸机炸毁了鲁尔区大坝,德国人自傲的工业区毁于洪水。二战后,德国工业几乎全部重来

如果说开放关税算是互惠互利的话,那么马歇尔计划就是纯粹的送钱了。二战后,除了德国外欧洲各国都把马歇尔计划的援助算进本国财政中,就算是德国也只还了1690万(不到一个零头),算是作为战败国意思下。美国也因此被推举成了半个地球的盟主。

除了欧洲外,中国在刚进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其实也受了美国不少好处。克林顿让中国加入世贸平心而论对中国经济非常有好处,也受到美国资本家的欢迎。但是由于关税低的关系,让美国本土制造业受到极大的冲击。因为中国制造的关系,美国工人损失了240万个工作岗位,以工会为重要基础的民主党(克林顿是民主党总统)算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当年的入世堪称二次改开

但是,中国也罢,欧洲也罢并不会因为美国人在经济上的让利而感谢,毕竟国与国之间不存在“恩义”一说。对美国人而言,他们觉得自己付出足够大,但是赢来的却是骂声,钱是资本家赚了,但是失去工作的却是工人。于是,美国人民不干了,无论什么时代工农的数量都是远远超过资本家的,体现在票数上就是让一个对外强硬,对资本家强硬,但是政策照顾美国人民的总统上台了。

除了彼得·蒂尔没一个硅谷大佬支持特朗普,而索罗斯等金融大鳄更是希拉里铁杆,可见特朗普在资本家心中什么地位

特朗普也确实如美国人民所愿,至少目前为止他的竞选承诺在一一兑现,没有半句假话。除了赫赫有名的造墙行动,特朗普干得最多的就是软硬兼施迫使资本家们把海外产业转移到国内,让美国工人有工作。

特朗普的打算

这次特朗普怼全世界也是有这个打算:如果对外征收高额关税,必然引发对方报复性提高关税。这样美国的资本家在所在国就会亏本,迫使他们回到已经减税的美国给美国工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于是,特朗普也就如此“曲线救国”般地兑现增加美国本土就业机会的竞选承诺。

现如今,离下一个“20年代”已经不远,特朗普的支持者们是否会在他的带领下重现一百年前的美国辉煌,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