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假设历史•王莽不颁布新政 能延续王朝吗?

2018-01-28 23:28:03 凤凰历史 弗里曼

汉朝的寿命在中国历史上仅次于周王朝,但和周朝不同,其中间曾经被王莽“篡夺”过一次。但王莽的朝代延续时间太短,实在对不起他之前所做的努力。而其之所以被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根本还在于他统治下的新朝民不聊生,反而不如之前的汉朝。那么他究竟干了什么,导致新王朝这么快陨落呢?

后世对此人的评价全都很低,但是在当时并不是这样的

失败的托古改制

王莽的新政最有名的一条,就是更改天下土地作为“王田”禁止买卖,并且声称这是恢复古老的“井田制”。

但是这套系统和真正的井田制度是完全两码事。首先,井田制度是建立在周王朝的封建制度上的一种体制。虽然周王室号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但是以古代的交通条件和行政效率,光靠周天子是不可能做到真正管理每块土地。

所有的诸侯国都或多或少和周王室有血缘和姻亲关系

因此,周朝的做法是将土地赐封给各家诸侯,接受赐封的诸侯又将自己的封地以同样的形式,分封给自己的士大夫们。比较典型的就是“三家分晋”中的赵、魏、韩三家卿士,全部都有各自独立的封地和军队。这一时间段的中国非常接近欧洲中世纪那种逐级分封的模式,只不过前者依据的是宗法将土地分给自己的近亲,后者则是自由人的契约,根据签订的协议将土地给另外一个自由人。因此,周代的土地是诸侯和士大夫以及各级贵族的“私产”。所谓的“井田制”只是一种政治幻想,而非周王室真正的土地制度。

骑士不是一个军事单位,而是封建阶级中最小的一环

但是王莽的新政完全不是建立同样的社会基础上的,其并没有大规模地分封自家人做诸侯。所有的土地都要变成“王田”禁止买卖,将原本的私人土地变成国有土地,在产权上和周王室的正好相反。因此,其新政不能说是“复古改制”,而是“托古改制”,说白了就是用后世的儒家经典去包装自己的政策而已。

理想中的井田制从来没有被真正实行过

新政非但没有缓和反而加剧了社会矛盾

王莽在刚篡汉的时候其实是背负着不少期望的。西汉末年天灾不断,刘氏政权日益危机。在当时的社会思潮中,发展出“再受命”和“易姓受命”,这才让王莽得以篡汉,但是他的各种政策很快就让他丧尽人心。

由于其政策的“均田”性质,使得土地必须要再分配,没收地多的人的田地分给地少的。但就算是今天,尚且有大批无法统计到的田地和人口,何况没有卫星扫描,没有电子身份证的古代?藏匿人口和田产就成了必然。而这么做的不仅仅是那些王公士大夫们,也有很多一般百姓。毕竟按照人口分配土地,意味着生育能力较弱的家庭天生就吃亏,我家的土地也是祖先传下来的,凭什么白白分给只知道生孩子的隔壁破落户张三?

耕者有其田是个美梦,自古以来做不到

在农业立国的国家,土地就是一切的根本,假设每个人都是勤奋的农夫,以人口为单位分配土地的政策自然没有问题;可是所谓“一样米养百样人”,这种将所有农业人口都理想化成辛勤木讷的“农业机械”的粗暴做法,必然遭遇前所未有的失败。被打击了积极性的农民生产能力暴跌不说,从王公贵族到一般人以各种手段抵抗着新政,监狱里关满了囚犯,使得民怨沸腾。终于到了第四年,王莽实在扛不住了,又一次开放了土地禁令让“王田”重新变得可以买卖,土地新政以彻底的失败告终。

当土地政策失败之后,王莽还能如何挽救他的王朝?

土地政策让原本深得民心的王莽变成了一个上至公卿下至庶人人人喊打的角色,但是箭已经射出去了,王莽只能一条路到黑。这次王莽是真的“复古”了,不过复的不是千年前的周王朝,而是不久前的汉武帝的政策--国家专营制。

所谓国家专营就是将原来开放给私人资本的、利润最大的盐、铁、铸币、酒等几大行业收归政府,由国家垄断经营。这一做法虽然迅速消灭了赖以致富的商人,但是后果也很快显现。由于垄断排除了一切竞争,坐收巨利,官府卖的盐比起私盐,质量差,价格高,还强制摊派。官府铸造的农具,傻大黑粗,不考虑农民实际需求,能否买到还要看官方售货员的颜色,也没有人下乡推销,农民往往长途跋涉购买农具还被吃闭门羹。最后的结果是,大量农民退回到了石器时代,用木具石具耕种,吃植物上和盐碱土里苦涩的天然盐分。

美国创造了反垄断法反对洛克菲勒这样的托拉斯,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保证不出现这种专营后肆意虐待顾客的局面

在汉武帝死后,汉朝的专营制度也出现了各种反复。虽然汉武帝干的不地道,但是说一切道一万都是临时的战时措施,是为了临时应对特殊情况下的特殊产物,在和平年代就应当“与民休息”不能“与民争利”,这才是中国人的传统。因此在汉昭帝时期,酒的禁令被废除了,国家甚至一度向私人开放了盐铁的专营。在他们的努力下,西汉获得了中兴,汉匈战争导致“户籍减半”的巨大伤口也慢慢地愈合。

但是王莽不但复兴了汉武帝时期的一切专营,还变本加厉了。酒水和铸币的权利被收走不说,连铜的冶炼也没放过,甚至私人对于山川河水的开发也是违法行为要被治罪。

年纪大点的读者可能还记得中苏边境的倒爷们,可惜汉代的民众就没外国商人帮他们一把了

在阻断了民众的发财之路后,王莽依旧不满足,他先后发明了商税和国家贷款。所有的工商业经营者都要上交纯利润的百分之十作为“贡”,然后拿着“贡”去放贷,然后根据业务分别采取“无息”和十分之一利率。但这种看上去很美的“现代制度”在王莽的时代是水土不服的,现代的税负制度和银行贷款的基础之一,就是高度发达的基础数学以及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了的金融业、财务计算、互联网等等……不用说,王莽这次改制的失败又是必然了。

新政的结局

颁布了这么多“与民争利”的措施,将这么多原本属于民间的权利收归朝廷所有,那么针对这些多出来的事物就必须要招募更多的官员去做。于是,一个庞大的朝廷建立了,而全世界恒定的规律就是官僚系统的庞大和腐败的指数呈现正比例,这是至今为止都没摆脱的魔咒。偏偏此时的政策又给了他们太多的机会,每个农夫都需要铁质的农具,每个人都要吃盐,中国人祭祀、婚庆等传统也离不开酒水。这时候机会就来了,因为不是私营的商家,他们无需面向市场,一个铜板的价格偏偏卖你十个,不服就去找其他家,反正都是官府的人,早就串通一气了,至于多出来的钱怎么分账他们内部早已有一套规则。

中国人的传统祭祀中酒是必需品

如果你想要偷偷地酿酒或者去海边晒盐,那对不起:按照法律,我有权将你逮捕不说,你的邻居和家人也会被“连坐”,司马迁这种硬骨头到监狱里都“以头抢地”,你自己想想清楚。想要告状更是门都没有,庞大的官僚系统意味着数不清的诉讼,上面早就看烦了,根本没可能一个个全部审理好,更多地还是搁置着。而且没有官府开的凭证,你连村子都出不去,更别说告状了。

没有官府的凭证一般人是不能随意走动的,电视剧中很容易的进京告状在现实中其实是困难重重

这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局面让民间怨气丛生,随着赤眉等起义军崛起,王莽的新朝迅速被毁灭了。值得一提的是,一开始的起义其实规模不大,但是“县欺其郡、郡欺朝廷,实百言十,实千言百”才让“星星之火”没有在第一时间被扑灭,最终成了“燎原之势”。

王莽一手创建的官僚系统就这样葬送了他的朝廷。

结语

王莽在一开始确实是有着无数人的期望。

王莽“父曼蚤死,不侯。莽群兄弟皆将军五侯子,乘时侈靡,以舆马声色佚游相高,莽独孤贫,因折节为恭俭。受《礼经》,师事沛郡陈参,勤身博学,被服如儒生”。这样一副面容和气质天生就能引起人的好感,再加上“其伯父王凤生病期间,王莽”侍疾,亲尝药,乱首垢面,不解衣带连月“的孝心,给了他许多美誉。

在乱世衰世时,广大饱受儒经熏染的官僚士大夫以及那些丧失土地、沦为流民和奴婢的社会下层民众,从王莽的所作所为上看到了挽救社会危机、拯救现实苦难的希望。所以,当王莽一步一步地侵夺汉家天下时,不仅没有遭遇包括汉家王侯的强烈反抗,而且受到众多官僚士大夫的摇旗呐喊。

可惜他那些看似超越时代,实则脱离现实的所作所为,非但没有缓和社会矛盾,反而加剧了它的灭亡;真正演绎了一回什么叫:不改革,等死;乱改革,作死。

他虽然是一个儒生,但是所颁布的政策和周公旦还有孔子所期望的背道相驰。周人崇尚封建,他偏偏强化了集权,孔子要求”不与民争利“,他偏偏要巧取豪夺。哪怕是汉武帝在战争年代都没做到的事情,他在和平年代全给干了。

最后留下千古骂名和儒家叛徒的称号的他,回首望去,看见自己和圣人教诲完全相反的政策以及它所造成的破坏,不知道是否会有那么一丝羞愧?

责编:马钟鸰 PN018

讲述不为人知的历史
凤凰历史出品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重读
  • 观世变
  • 兰台说史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