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假设历史•没有反垄断法 托拉斯能够控制美国吗?

2017-08-27 17:23:23 凤凰历史 弗里曼

托拉斯集团,这是一个如雷贯耳的IP。每一个稍微学过马哲或者经济的人,都知道的名词。而反垄断法,这是看上去一个非常不符合美国的法律。因为在大众印象中,这个被资本家牢牢控制的国度,居然能在短短数年时间里,用反垄断法把所有的巨头都给爆破了,这简直不可思议。不过无论是中美,都认为这道法律可以避免美国彻底沦为大资本家的国度。但是这些看似强大无比的托拉斯,真的有可能控制住美国吗?

今天我们推演下托拉斯控制美国的可能性,同时揭露这个团体无力的本质。

看似强大的洛克菲勒其实不堪一击

说起托拉斯,我们就不能不提起他们中的代表--洛克菲勒了。作为标准石油的总boss,洛克菲勒占据着石油市场90%的份额,同时其还插手了燃料和钢铁市场,是地地道道的能源之王,工业皇帝。

普客杂志讽刺洛克菲勒的漫画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强大的人,在法律面前,却卑微的如同平凡人。虽然其有着富可敌国的财富,但是在反垄断法面前不堪一击不说,连自己的家人都没有办法保护。他的父亲比尔就被扒出来是强奸的丑闻,其被指控强奸了为洛克菲勒工作的女员工安·范德比克。而发现了这位石油之王的家庭丑闻之后,那些西方记者就如同见了血的鲨鱼一般蜂拥而至,甚至逼得比尔都搬家了。而作为典型的新教徒家庭,洛克菲勒家族以重视家人闻名于世,但是其依旧无法干涉记者的双腿,也无法干涉司法对父亲的审判,可真是窝囊极了。

而除了无法保护家人外,洛克菲勒对工会也是没有办法的。

在20世纪初,欧美社会的工人其实待遇和今天的黑煤矿比也高不到哪里去。而矿工又是所有工人中混的最惨的工种之一。危险的工作环境和肮脏的卫生条件都让矿工们无比愤怒。作为工人们的发言者--工会,自然对这个问题不能坐视不理。于是在科罗拉多州南部,大约11000名矿工对科罗拉多州的燃煤电力公司(CF&I)进行了罢工,以抗议低工资,危险的工作条件,以及公司在工人生活中的独裁统治地位。由洛克菲勒家族和标准石油公司拥有的CF&I公司采取立即将矿工及其家属从公司所有的棚屋中排除出来的强硬手法,对此进行了回应。在联合矿业工作者的帮助下,矿工们与家人一起搬家,分散在附近山丘附近的帐篷殖民地,继续罢工。

科罗拉多国民警备队袭击过后的营地

当驱逐没有结束罢工时,洛克菲勒的雇用人手,使用步枪和加特林袭击帐篷殖民地。矿工们反击,有几人被杀。最后引来了国民警备队镇压,导致了赫赫有名的Ludlow大屠杀,造成了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26人死亡。托马斯·安德鲁斯(ThomasG.Andrews)将其描述为“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罢工”。

但是工人阶级的鲜血是不会白流的,该此事件成功地刺激了八小时工作制的诞生。在此之前,并没有法律规定资本家和工人的协作,而且童工现象一直存在。对于美国工人来讲算是因祸得福,但是对于资本家而言却不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经济学原理,当工资不变的情况下,工作时间变短意味着成本的提升。

而这次事件对洛克菲勒的名声打击也很大,偏偏洛克菲勒个人,是个很在意名声的人,因此之后工会的权力大大增加了。结果这场被称之为“科罗拉多煤田战争”的“战争”算是以工人阶级不胜而胜,托拉斯不败而败告终。

洛克菲勒表示坑爹啊,还不如一开始答应条件呢

洛克菲勒面对的指控和事实

而美国人之所以恐惧托拉斯,很大程度上是害怕垄断实现之后,托拉斯老板们肆意涨价,毕竟政客可以用选票罢免,但是资本家的产业可不行。而洛克菲勒作为一个脑满肠肥的托拉斯,面对这项质疑的回击是拿出了历年的物价表。以洛克菲勒家族的重要产业之一--煤油为例,当洛克菲勒掌握了大部分的煤油市场后,其价格并没有像那些反对者所指责那样节节升高,反而是不断地下跌。截止到反托拉斯法实行的时候,煤油价格相对于之前已经下跌了80%之多。不但如此,洛克菲勒还免费赠送了不少穷人煤油灯。可惜的是事实依旧不能打消质疑,最后洛克菲勒的财团还是被暴力肢解了。

当时的人出于对洛克菲勒的恐惧画的漫画

只能感叹人心是善变的,虽然洛克菲勒有屠杀工人的劣迹,但是对慈善事业还是很热衷的。其认为慈善是找出社会弊端根源的一种工具,“最好的慈善就是不断地寻找终极目的---找出原因,在其源头根治弊端。”1913年,他创办了洛克菲勒基金会,以“促进全人类的共同富裕”为宗旨,致力于改善全世界的穷人和边缘人群的生命和生计。早期,基金会既是一个拨款机构和直接运作项目的机构。为了最大化基金会的资源,增强基金会的力量,资助围绕着教育文化、食品安全、健康公平和工作社区四个主题,涵盖医疗、健康和人口科学、农业和自然科学、艺术、人文和社会学科、国际关系5个领域。此外,基金会还支持一些正在发展的地区性项目和特殊项目,包括非洲地区项目、东南亚地区项目、社会变化的传播等。

洛克菲勒基金会

洛克菲勒投资教育领域的另一项创举就是成立了普通教育委员会,约翰是主要发起人,盖茨是积极的推动者,并聘请卡内基担任委托管理人。委员会的主要目的是是促进南方教育的发展。在工作的第一阶段主要是促进小学和初中的教育。当时南方各州的经济比较贫困,教育也很落后,小学教师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而且没有初中,再加上农民的贫困,他们也没有能力供应子女去读初中。针对这种情况,教育委员会先重点培养当地的小学教师,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以后又陆续兴建了1600多所中学,并和农业部合作,帮助农民摆脱贫困,让他们有能力供应自己的子女上学。委员会的第二阶段重在改进高等教育。当时各高等院校分布分散,而且水平低下,亟需整合。和资助芝加哥大学一样,捐赠的资金用于学校的建设和提高教师的待遇,其他不足的经费由高校自己募捐。此外,委员会还同洛克菲勒医学研究会合作,建立了高等医学院。可惜的是感恩和事实终究敌不过民众的恐惧。

托拉斯是否真的能够做到垄断?

而所有的恐惧来源都是源自一样东西,那就是托拉斯们对于市场的控制力。但是按照一般定义的话,包括洛克菲勒在内很多财团并没有做到百分百占比,哪怕是其看家的石油公司,也就占据了90%的市场而已。而且垄断的边界问题非常难以划定。相信有签订过合同或者经历过司法官司的读者,对各种细致的法律条款一定不陌生吧?由于之前并没有如此大规模地对企业的控制,所以根本没有和垄断相关的定义。各个托拉斯也是靠着这个和联邦政府周旋了好久。就拿另一家赫赫有名的托拉斯通用来说,其就可以不断地辩解并没有垄断美国人民的出行,因为在乡间美国人上下班都是骑马的而非开车的。你说他垄断城市交通,他又可以手指地铁表示并没有垄断。可惜的是这也是托拉斯唯一能够和联邦政府周旋的地方了,其作用也仅仅是把反托拉斯法的颁布时间往后延续了几年而已。

通用公司标志

而且这也表明了一点,那就是就算托拉斯在他们专长的领域里做到了绝对制霸,也无法控制其他的行业,尤其是新兴行业的崛起。作为中国人我们最为熟知的例子,恐怕就是银联和支付宝了,倒退十年谁会相信所有银行加起来也敌不过马云?而一度以为被中国人抛弃的自行车王国,也被共享单车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拉了回来。这说明只要市场足够开放,科技保持进步就不可能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得住。

结语

现在我们应该能得出答案了。结论是不能。

从能量上说,这批资本家就如毛泽东说的那样,是一群典型的“纸老虎”,连他们中最为强大的洛克菲勒都无法挽回父亲的名誉,甚至连让记者们放慢曝光丑闻的脚步都做不到。从社会结构上讲,独立的司法和劳工工会一直是资本家的克星,自然也包括看起来财大气粗、横行无忌的托拉斯们;毕竟无论你多有钱,企业规模有多大,你都得遵守劳动法。

事实上越是大的公司,这方面越是正规,反而是一些小作坊小工厂可能会用黑工甚至是童工;这点,久在市场经济的读者们相信不会反对。最后,就算是他们既有能力,也能无视律法,但他们依旧无法阻止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的发展和创新。事实上历史上类似马云这样的异军突起的新型企业家,历史上层出不穷,只要市场经济足够发达,就不存在能够真正“垄断”的托拉斯。

责编:马钟鸰 PN018

讲述不为人知的历史
凤凰历史出品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重读
  • 观世变
  • 兰台说史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