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当欢乐颂2中的处女情结遭遇19世纪的女权

2017-06-01 17:43:27 凤凰历史 兰斯

不久之前,欢乐颂2的邱莹莹和他男友的分手引爆了无数的争议,部分观众对这个妹子的男友倾斜着自己的口水子弹,毕竟这年头处女情结可不是什么好东西。另一部分人则为其辩护,认为是邱莹莹不知道自爱,所以才落得个如此下场。但是他们的争论,在本质上可能都偏离了各自的台词主题,而是纯粹凭借过去的印象去把对方给批判了一番,也就是俗称的“自立靶子自己打”。要解读这个,我们先要从处女情结究竟是什么说起来了。

处女情结,一个引发争议的话题

处女情结为何遭人恨

众所周知,在古代是个典型的男权社会,由于男女双方在劳动力上的不对等,导致双方的地位差距巨大,这个无论是东西方都是如此,区别仅仅在于重视的程度有多少而已。在男权的阴影下,无论是中西都诞生了处女情结,纠其原理也不难理解:由于男女在生理结构上的差异,女性无需任何DNA检查,就能确定孩子是不是自己的。

但是,那个科技水平落后的年代,男子是无法确认这一点的。男人们为保证配偶所生育的孩子是自己的后代,最佳的方法无疑就是把配偶束缚在自己的眼界之中,变成“笼中的金丝雀”;只要这个男人能做到这一点,就能确保自己的配偶是纯洁无暇的,那么基本就能够保证不会出现“替别人养老婆孩子”的情况。

而这种男性“理想模式”的现实版,就是民间说所的“三宫六院”之类的帝王后宫了。

直到今天基督教依旧是倡导婚前不性,但是男女在这块是平等的

但是,正如刚才所述,东西方在男权程度上的差异,导致双方的处女情结也不尽相同,中国是典型的一夫一妻多妾制,而欧洲的主流在大部分的时候都是一夫一妻制度。在中国虽然妾的地位远比妻子来的低下,甚至连什么时候和丈夫同床都要经过大房的允许。但是,妾侍所生下的孩子依旧丈夫名正言顺的后代,在正妻无子的前提下甚至可以拥有继承权。而欧洲无论丈夫在外有多少的情人,只有正式的妻子生下后代才可以是正统的继承人,甚至侄子或者外甥这种旁系血统在继承优先度上也要远高于私生子,更为重要的是基督教的处子情结来自对其教义对贞洁的向往,至少在理论上男女婚前都是不上床的。这就让中国的处女情结更多地象征着男性对女性的占有和征服。而“公平”是全人类的向往,在确保公正公平的前提下,一开始是什么目的已经是次要的了,到了今天基督教的守贞就是因为对“纯洁”的向往。

可以看出邱莹莹的男友是真诚的

所以今天邱莹莹的辩护者对其男友的攻击,大部分都是打空的子弹,因为和传统中国式的对“处女血”的病态追求不同,应勤更加接近基督教式的对处女的要求,也就是双方平等。这从剧中对话也能看得出来,应勤本人和那种富家子弟要求处女妻子是不一样的,后者更多地是想要“一个又一个的处女”,不断地去占有女人,不断地体现男人的征服,而应勤只是本能地对性的排斥。很多观众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对他自发地辩护,哪怕不是他的粉丝也一样。

因为当今社会,能把公平公正放在自己身上的确实太少了。

早期女权的残留

而邱莹莹男友的处女情节之所以能引发社会讨论,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近代以来,中国人的价值观已经大为不同了。就像有人抨击应勤的所说的,“思维停留在清代”,侧面理解就是清代以后的思维模式大变了。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民国以后欧美进步思想大量进入中国,其中就包括了早期的女权主义思想。

充满战斗化视觉感受的女权主义标志

而作为平权运动的一种,在当时欧美的女权也是出于一种非常落后原始的状态。由于此时女性普遍没有选举权而且只能做家庭主妇的关系,此时的女权运动显得十分地激烈,今天很多已经被证伪的社科思想,例如“人类普遍有一个女性为尊的母系氏族时期”,在当时的女权者的眼中是个不容置疑的铁证。

这种激烈的对抗思想,在今天也一样有着不小的受众。比如即将上映的《神奇女侠》就因为女主在拍一场动作戏的时候,抬起了胳膊被抓拍到其没有腋毛。这下可算是把极端女权者的G点给get到了,他们猛烈地抨击这第一部女性超级英雄电影,因为喜欢女性剔除身上的毛发是典型的男性审美,而作为“女权化身”的神奇女侠是不能做这种迎合男人之事的。

剃不剃腋毛这是个重要的女权话题

相比起迎合男性审美而言,象征着男人对女人占有和征服的处女情结无疑要严重得多了。这也是应勤之所以被吐槽的根本原因,只不过攻击者没能很好地理解两种处女情结之间的区别而已。

这种思维也给应勤带来了更多的批判,因为甩了邱莹莹之后他就迅速找了一个新的女友,而邱莹莹在这段时间内一直是单身,这被认为是“不公平”,引发了激烈的对抗。这其实也是早期女权的残留,以北欧为例,大数据显示男女双方拥有的情人数量是一致的。但是这是大统计数据,就个人而言,其实这只是给到了男女双方的“权利”而已,但这样的“权利”用不用。就是你自己的事儿了。剧情中,男方在分手之后选择另觅新欢的同时,并没有阻止女方也这么做,只不过女方放弃了这个权利,转而试图挽回男友,这是男女双方处于自身意志的选择,绝非是“不女权”,抛开性别壁垒不论,男方的行为恰恰是文明和开化的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发展到今天,由于中国和欧美的国情不同,导致中国的女权比欧美更强调追求终极的公正。

同样以北欧为例,妹子们对女权的理解是公平地对待和尊重。例如男人如果试图帮助她们提起重物,那么她们非但不会觉得你是尊重女性,反而会认为你觉得女性柔弱,是在歧视女性,从而引发她们的恶感。但是,很多中国人一想起女权第一反应是让妹子们获得相比男人更多的保护,甚至在结婚的时候理所当然地要求男方在房产证加上自己的名字,哪怕女方为此一分钱没出。

这也是应勤这类情况的“负心汉”,在中国注定比在欧美受到更多人批判的原因所在。因为很多人在潜意识里,简单地认为男人需要让步,让女性获得更多的好处,才是女权,反之就是不尊重女性,是大脑还生活在清代的“直男癌”患者。

笔者认为这种还停留在19世纪极端女权的对抗思维和那些还处在清代的处女情节一样,都早就该被现代社会抛弃的东西。

正如神奇女侠扮演者所说的,女权到今天不应该是追求两性之间的对抗了,谁说女人是不能拥有处女情结或者有着刮掉腋毛之类的男性审美观的呢?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