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变了,我没变:军报公开发行后的N次改版


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新年伊始,《解放军报》实行新一轮改版,以新的面貌与读者见面。这是军报积极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改革强军战略宣传的新举措。

1991年改版:

改版方案印发全军大单位征求意见

【解放军报大事记】

1991年1月1日

本报即日起改版。重点是改进新闻采写,改进版面编排。北京印点每周六和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出彩报,至年底出彩报64期。

1991年这次改版酝酿了半年。由总政群工部部长转任军报社长的祝庭勋、由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回到军报担任总编辑的杨子才,分别担任改版小组正、副组长,全社以处为单位深入开展讨论。改版方案一开头就点明当时版面存在的问题是:国防、军事宣传的报道面不广,深度不够,长稿多,信息量小,版面不够活泼,标题不够醒目等。改版方案提出改版目标是:更加准确、及时、深入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军委总部的指示精神,更加真实、全面、生动地反映部队和国防建设实际;凡重要节日,党、国家、军队的重要活动、重要会议和每个周末出彩报,等等,共12条。

解放军总政治部召开部务会,专题讨论军报改版方案;并下达通知,要求各大单位讨论军报改版方案,以传真电报形式反馈讨论意见。这在军报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是开门办报、全军办报的生动体现,对于调动全军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办好军报,有着深远的意义。

1991年启动改版不久,海湾战争爆发了。军报发挥优势,“隔岸观火”,连续发表《战争正在向第四代发展》《析美军对伊作战特点》《美军为什么选在夜间发起突袭》《电子对抗与战争主动权》等战争分析报道,《军事论坛》专版一举成名。是年《中国新闻年鉴》作为新闻改革典型经验予以介绍。

这次版面调整,变化最大、见效最快的是“图文并重”。军报改变以往照片只作版面点缀的做法,让照片成为独立的报道手段,照片上头版头条成为常事。1991年全年用照片3100多张,比以往年份增加了一倍,是首都各报中用照片最多的。在广东韶关召开的第二届全国总编辑新闻摄影研讨会好版面评选中,军报版面获得中央级报纸唯一的一等奖。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