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变了,我没变:军报公开发行后的N次改版


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新年伊始,《解放军报》实行新一轮改版,以新的面貌与读者见面。这是军报积极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改革强军战略宣传的新举措。

2013年改版:

迈出报网融合的一大步

【解放军报大事记】

2013年8月1日

经习近平主席和军委、总政治部领导批准,《解放军报》再次扩改版。版面由每周64个版扩大为每周76个版,其中每个工作日12个版、周末8个版。内容上增加宏观新闻、深度报道和言论,新开设“八一评论”“天下军事”等专版。

这一次改版是在报网融合的背景下展开的。军报用两年时间将所有记者站改为分社,扩大网络功能;增设全媒体协调机构,酝酿开通上线解放军报微博微信客户端,中国军网全新改版。特别是在涉军敏感舆情上形成应对思路,大大延伸军报舆论影响力。在加强互联网建设的同时,军报仍然坚持在内容生产上挖掘核心竞争力,寻求纸媒的转型和突围。为此,对报纸版面再次改版。

这次改版带来的明显变化是:

开设“八一评论”专版,组建“解辛平”工作室,连续推出精心策划的重头文章《论信仰与作风》《从伟大的民族抗战中汲取强军力量》《从古田再出发》等,军报评论的分量大大增强。

增加宏观新闻、焦点报道,陆续推出“聚焦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系列专版,集中反映全军按照战斗力标准搞建设抓备战的新经验,报纸的深度报道加强。

这一年度的解放军新闻奖评选中,军报的系列报道《准备打仗,先向“和平积习”开刀》、评论《论信仰与作风》、新闻论文《从重大主题宣传看传播力生成模式的转变》3篇作品获得一等奖。

改版半年后,军委领导到报社座谈,充分肯定军报的创新成果,要求军报同志深刻认识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努力掌握主动权,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上站在排头。

2015年12月25日,解放军报社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习近平主席亲临解放军报社视察,他敲击键盘亲手发出一条微博,向广大官兵祝贺新年。这条微博阅读量很快上亿,一条微博可载史册。

习主席在讲话中深刻指出: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要深入研究论证军队新闻媒体改革问题,努力构建适合国情军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他特别提到媒体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

现在,又一年过去了。从报网融合到“融媒矩阵”,进而推动新一轮改版,《解放军报》以这样的答卷来回报习主席的亲切关怀,进一步提升融合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正在迈出新的步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