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变了,我没变:军报公开发行后的N次改版


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新年伊始,《解放军报》实行新一轮改版,以新的面貌与读者见面。这是军报积极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改革强军战略宣传的新举措。

原标题:我变了,我没变:军报公开发行后的N次改版

军报公开发行后的N次改版

■牛明汉 张弛

2017年新年伊始,《解放军报》实行新一轮改版,以新的面貌与读者见面。这是军报积极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改革强军战略宣传的新举措。

纵观《解放军报》创刊60年来的历史,“常改常新”一直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办报经验。如果以1987年公开发行为标志,军报近30年来先后进行过8次大的改版和扩版。每一次改版的目的,都是为了推动军报宣传进一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忠实传播党的声音,更加贴近实际、贴近读者,使报纸宣传不断适应读者的需要和时代的进步,走在新闻事业发展的前列。

1987年改版:

公开发行,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解放军报大事记】

1987年1月1日

本报即日起公开发行,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公开发行的《解放军报》,报道党和国家重大事件,传播国防建设最新消息,展示当代军人风貌,反映世界军事动态,探讨现代军事理论。发表编辑部文章《敬告读者》:公开发行的军报,将增大信息量,扩展报道面,保持新闻性,增强可读性,既要对军队工作有指导性,又要努力开拓对军队、地方都有普遍意义的报道领域。

《解放军报》公开发行,无论在军报发展史上还是在人民军队建设史上都具有特殊的意义。为了迈出这历史性的一步,军报先后进行了两年多时间的研究论证。

1984年下半年,党中央开始筹划军队精简整编,裁军百万。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尊重爱护军队,积极支持军队改革和建设”。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军报社党委向总政和中央军委呈送专项报告,建议公开发行。报告提出公开发行的意义在于,适应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有利于军队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有利于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年进行国防教育,有利于开阔军人视野,让世界了解中国军队,让中国军队了解世界。

1985年春,整党之后新成立的军报领导班子把公开发行作为新闻改革的突破口,积极研究公开发行后的宣传策略,制订《军报公开发行后宣传报道保密规定》。

1986年5月,军报先后编印4期试刊,每期5000份,分别寄送中央、军委总部领导同志和机关、部队,同时走访普通读者,印发调查表,广泛征求意见。

公开发行后的军报怎么办?主持改版的总编辑吴之非在军报内部刊物《军报生活》上发表文章,提出最重要的是不拘一格选头条。一个根本的着眼点,是把读者最关注的或是最希望读者关注的新近发生的事情的报道或评论,放在最主要的位置上,而不受其内容和形式的拘束。

军报公开发行带来的一项创新,是在新闻界首创“横题横文”的新版式。这是军报美术编辑、著名画家陈玉先提议并设计的。当时,国内大多数报纸还是有横有竖、咬合交错的版式,军报“横题横文”的新版式,体现了军队直线加方块的特色,标题醒目,版面舒展,方便阅读,并且大大提高了拼版效率。《新闻学刊》载文称,这种新版式“打破了100多年来我国报纸版式的旧框框,使我们用古老方块字排印的报纸,更加具有现代气息”。

当然也有否定意见。有的新闻学者撰文激烈批评军报新版式是“全盘西化”。《新闻与成才》杂志对此进行了解读和回应。这是新闻史上一场颇有意义的争论。今天的年轻读者难以想象,一个版面形式,居然上升到 “全盘西化”的政治高度。实践证明,这种横排版式适应现代人的阅读习惯,现在全国报刊几乎全是横排版式了。

这次改版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军报宣传敢于正面触及问题。这一点,得力于军委领导同志的支持。1988年1月,时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刘华清,约见军报编辑记者14人,听取记者关于部队情况的调查汇报。1月8日,军报在一版刊登洪学智、刘华清听取军报编辑记者汇报的消息,标题为《记者要铁面无私讲真话 领导要保护讲真话的同志》。

军委领导这一次约见和谈话,对于军报的宣传产生重大影响。军报记者纷纷深入部队调查研究,仅两个月,就有十几个“抓问题”的报道上了一版头条。其中影响最大的一篇,是记者刘国华采写的新闻调查《某部一年多承担社会摊派429万元 名目繁多的摊派使部队难以承受》,配发“编后”的标题是《请体谅部队的难处》。

此稿引起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重申坚决制止向军队乱摊派,特别提出:全国桥梁、隧道、公路、军用车辆均免费通行。随后,报社派出多路记者追踪报道全国公路、桥梁军车免费通行情况,促进了国务院通知精神的落实。当年两会期间,军队人大代表就此向军委领导建议,为解放军报社请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