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他当上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三月后即升副厅 一年后却被捕

2016-10-21 14:05 凤凰资讯

王积俊(资料图)

日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受贿罪对江门市委原常委、蓬江区委原书记王积俊(副厅级)决定逮捕。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积俊,生于1966年7月,曾任江门市蓬江区委书记。

边驿卒注意到,王积俊是广东2015年“七一”前夕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3名干部之一。

2015年5月,王积俊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在当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后三个月,王积俊即获提拔。当年8月,王积俊升任广东省江门市委常委,跻身副厅级官员行列。

2016年4月,据江门市政府网站和江门市蓬江区政府网站显示,王积俊已不再担任江门市委常委、蓬江区委书记职务。其最后一次在官媒上公开亮相是在2016年3月30日。

王积俊由此成为2015年评选出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第一个落马的。

一般来说,进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名单的人选,普遍被认为执政成绩优秀,为官清正廉洁,各方面都是县委书记中的佼佼者,在仕途晋升上也会比一般县委书记更快。去年6月受到表彰的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已有过半获得提拔,其中不乏跻身省部级官员行列的人选。而王积俊的落马,让不少人唏嘘不已。

翻阅历史,在20年前首批受表彰的100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也有和王积俊一样作为反面案例的存在。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是广西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李达球,根据司法认定,李达球在2003年至2013年任职贺州市委书记与广西政协副主席期间大量收受财物,最终获刑15年。

2015年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曾表示:明代冯梦龙在《警世通言》中说:“人心似铁,官法如炉。”意思是任人心中冷酷如铁,终扛不住法律的熔炉。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一直以来,县委书记都是腐败的“重灾区”。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即便是头顶“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光环的干部,也要接受党纪国法的检验。

责编:苏醒 PN052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