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南海仲裁案结果将公布,蔡英文会尽到守土之责么?

2016-07-09 19:15 凤凰资讯 边驿卒

南海仲裁案即将发布,对岸的同胞也很关注。

这是自然,台湾占有南海最大的的自然岛屿太平岛,与南海仲裁关系密切。

在提交仲裁的时候,菲律宾微球通盘考量,将台湾方面驻守的太平岛列为仲裁标的,声称太平岛是“礁”而不是“岛”。

太平岛

如果太平岛被仲裁庭裁决为“礁岩”,则菲国的巴拉旺岛就可以独享向南海划出的200里范围专属经济海域,范围内的一切天然资源都由菲国独享,大陆兴建的人工岛及其他设施,都将被视为“非法建物”。

但如果判作“岛屿”,台湾就也可划出200里专属经济海域,这将与巴拉旺岛的专属经济海域发生重叠,衍生出菲国不乐见的复杂问题。

2015年10月,该仲裁庭发表第一阶段裁定:判定太平岛应为“岛礁”,间接否定太平岛领土权。

台湾官方31日也发表声明表示,对此仲裁结果“不承认”、“不接受”。

今年1月底,马英九亲自登岛巡视,他表示,太平岛足以维持人类居住及其本身经济生活,绝非岩礁,而是岛屿,“国际间有人质疑,可能因他们从未到太平岛实地了解,欢迎他们到太平岛了解事实真相。”

另外,根据台湾“中央社”5月的消息,台湾方面向仲裁庭提交了太平岛立场书,菲方必须就此回应,因此仲裁结果公布延期。

“爱国保土”马英九:以太平岛为支点维护南海权益

在南海问题上,两岸具有历史同源的立场,中国大陆的“九段线”南海主张源自台湾方面的“十一段线”主张,双方都坚持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在解决途径及“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上也有相当默契。

马英九年初登上太平岛时曾表示,“无论就历史、地理及国际法而言”,南沙、西沙、中沙、东沙群岛“均属‘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海域,‘中华民国’享有国际法上的权利,不容置疑。

马英九年初登上太平岛,在“太平舰到此”纪念碑前访视。1946年中国太平舰编队到南沙收复这一最大岛屿,命名为太平岛。

而大陆方面对台湾的期盼则一直是,“海峡两岸中国人有责任、有义务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这是双方达成一致的基点,但由于两岸竞争关系以及利益上的矛盾,台湾并未参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相关对话机制,因此,台湾希望在南海问题上发声的要求非常迫切。

2015年,马英九曾提出“南海和平倡议”,除了“尊重国际法”、“搁置主权争议”等精神外,还提到“将区域内各当事方纳入任何有助南海和平与繁荣的体制与措施,如协商建立海洋合作机制或订定行为规范。”

抓住太平岛这个支点,正是马政府的策略。

事实上,马英九执政8年,始终重视在太平岛的主权宣示,积极进行光电、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随着越南袭扰升级,台湾还在太平岛进行了实弹操演。

虽然孤悬1600公里的海外,政府经营不易。但一大部分台湾民众并不买账。多次派员巡视被舆论猛批浪费公款。台湾知情官员透露:“太平岛生活艰困,海巡队员赴南沙长期执勤的意愿不高。

但是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唯一有淡水资源的岛屿,平时为渔业基地,提供航行船只服务,战时还可作为机舰活动基地和中继站。

目前美国积极“重返亚太”,开始关注太平岛战略地位,台湾因为实际控制太平岛,因而成为美国在南海合作的对象,这恐怕是台湾继续保持在太平岛的存在的考虑。

另外,目前台湾在防卫上仍然依靠美国,所以在涉及台湾安全的问题上,台湾更倾向于美国的立场,台湾反复强调的“尊重航海自由和飞越自由”便是对美方的一种回应,比如美国军舰2015年10月27日非法擅闯南海岛礁附近海域时,台湾方面竟然回应“乐见美军巡南海。”

这显示出两岸的一定区别。

蔡英文上台后,台湾的南海政策是否会出现变化?颇为引人注目。

蔡英文:“马规蔡随"还是“渐进性卖国”?

选战期间,蔡英文曾被爆出“放弃南海主权”,蓝绿为此激烈交锋。1月16日她当选后在国际记者会上谈及南海问题,声称“南海方面有些岛屿,我们主张有主权,但反对任何紧张升高的行为”。

蔡英文1月29日表示坚持南海主权,确保飞行自由与航行自由权利

年初马英九视察太平岛,曾邀请民进党派人随行,但民进党担心美国不满,拒绝了这一邀请。

蔡英文在5月20日就职演说中表态“有责任捍卫中华民国主权和领土,对于东海及南海问题,我们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一表态基本延续了马政府的态度,但能否承受住美国的压力,仍有待观察。

7月5日,蔡英文政府重申了三个立场:

第一,南海所有声索方对于南海权利主张,都必须要依照国际法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华民国”对于南海领土和海域权利的主张都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国际法。

第二是所有声索方都有义务尊重南海地区的航海自由和飞越自由是基本原则。

第三是所有声索方都要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端,“我们主张台湾必须要纳入多边和平解决机制中”。

这样的立场似乎与大陆有所不同,比如南海岛礁的领土主权问题,大陆方面认为不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调整范围内,蔡政府则认为应依照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所以在仲裁结果公布之后,台湾方面究竟会如何表态,非常值得注意。

7月4日,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表示,台当局对南海仲裁案做各种状况推演,等仲裁案结果出炉后会详细阅读裁决,但台当局不会妥协。

6日台湾方面也证实将派遣舰艇执行南沙太平岛运补任务,南海仲裁案发布当日,台湾可望至少有一艘大型舰艇停泊在太平岛。

然而在8日又有新闻曝出,在南海局势升温的关键时刻,台湾“海巡署”却将马英九执政时期增强部署在太平岛的两艘大型巡防艇全部撤回。只剩下只能在近岸巡逻的老旧小型舰艇。台当局此举被网友骂为“渐进性卖国”。

在两岸关系在蔡政府上台后陷入不确定,尤其是在刚刚发生了导弹误射的情况下,蔡英文会尽到为中华民族守土的责任,与大陆站在一起么?

还是真如邱毅所说,在不利于大陆的仲裁结果出来后,会把太平岛租借给美军当基地?

球在蔡英文手上。

(来源:环球时报、大公网等)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