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藏族著名导演机场被带走,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6-06-29 17:49 凤凰原创 许晔

万玛才旦(图源自网络)

6月25日,藏族导演万玛才旦于西宁机场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带离,随后以扰乱机场公共秩序为由被拘留,三天后因身体不适入院治疗,此事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于6月29日发布声明,证实了此事。

声明中称,事件具体细节和警方执法相关法规并未公布,协会强烈关注事件起因和相关发展。声明呼吁“相关部门迅速回应社会关切,公布事件原委,包括警方采取强制措施的理由和警方在执法过程中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暴力执法或过度执法的问题。”

西宁曹家堡机场派出所宣传负责人接受凤凰网采访称:“6月25日,万玛才旦取了行李,已经走到停车场后,发现自己忘了一件行李,返回后擅自要进控制区。机场工作人员对他进行了劝阻,但他坚持要进去,安检员拦不住,期间他对安检员进行推搡,安检员随后报警。机场民警到场之后让他退出控制区,但他拒不配合,并在控制区里大吵大闹,民警劝阻三次,劝阻无效后就把他强制带离现场。”

对于万玛才旦身上的伤痕和淤青,该负责人称,伤痕是其挣扎造成的:“我们把他送出机场的时候,他使劲挣脱,所以他手上有三处手铐的勒痕,拘留所对这个情况进行了备案,他本人是签字确认的。”

这位负责人称,此事全程有监控录像,目前他们正在配合青海公安对此事进行调查。而万玛才旦治愈后,仍需回拘留所继续拘留。

导演松太加转述了万玛才旦对事发情形的描述:“他出来之后,发现自己忘了一件行李,想凭票进去拿行李,他们态度非常非常糟糕,他与机场工作人员发生了语言上的一些摩擦,保安就通过对讲机喊了警察,警察来了之后几秒钟的时间,没有来得及解释,就把他拷起来了。他半夜被送到机场的审讯室,第二天就送到拘留所里。”松太加曾与万玛才旦合作,并在事发后去拘留所和医院探望过他。

6月27日,松太加与其他几位朋友把万玛才旦从拘留所里接出,送入了警方指定的医院里。“医生说他需要住院治疗。”松太加告诉凤凰网,他看到万玛才旦手上有很多勒痕:“27号他还说手是麻的,没有知觉,可能软组织有些损伤。”

他表示自己当时并不在场,不清楚具体情况,两位接机的助理拍了一些视频,但被删了,“只能后续看监控视频,还原事实,对双方都好。”

另有曾去探望万玛才旦的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事发时,万玛才旦未与对方“发生任何肢体上的冲突,也没有反抗”,警察到场后没有问任何问题,立刻将他带上手铐,强制带走,之后他于机场派出所被审讯到凌晨4、5点。

万玛才旦是著名藏族导演、作家,系中国导演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其执导的电影作品曾多次入围国内外各大电影节奖项提名。他执导的藏语电影《塔洛》曾获得第52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本改编奖,并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提名。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声明全文: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关于万玛才旦导演西宁机场事件的声明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第五届协会执委,藏族著名电影导演万玛才旦于六月二十五日在西宁机场被西宁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带离,并在其后的羁押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于二十七日下午入住医院。

万玛才旦导演是在机场被警方以扰乱公共秩序的理由带离,但具体细节和警方适用的法律和采取的措施至今未见官方正式公布,事件发生至今已近四天,今天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已经引起电影界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关注。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是中国电影导演的行业协会,保障协会会员的正当权益是我们的基本义务,我们同样强烈关注事件的起因和相关发展,呼吁相关部门迅速回应社会关切,公布事件原委,包括警方采取强制措施的理由和警方在执法过程中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暴利执法或过度执法的问题。

万玛才旦导演是作家和导演,先后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和导演系,是我国藏族导演中的佼佼者,近年的一系列电影作品在国内外屡获奖项叔殊好评,而据我们了解,万玛导演身患慢性疾病,已经在羁押过程中中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令我们万分担心,我们希望万玛导演一切平安,希望事件获得公正和妥善的解决。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6年6月29日中午

责编:许晔 PN047

在这里,没有鸡汤、段子
和未经证实的传言。

进入栏目首页

严肃报道微信号

想看正经严肃新闻?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严肃报道
  • 凤凰聚焦
  • 数闻画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