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印度军舰故意“气”中国 它们在南海打什么小算盘?

2016-06-29 18:37 凤凰资讯 边驿卒

印度海军萨亚德里号护卫舰故意“气”了中国军舰

今天上午,韩国《中央日报》透露了一个有趣的消息。

中印两国军舰在韩国釜山港相遇了。印度还专门“气”了一下中国军舰。

6月15日,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子侦察船尾随印度海军军舰进入日本“领海”。6月22日,结束演习的印度“萨亚德里号”等三艘军舰进入韩国釜山港。

一天后,以“大庆号”护卫舰为首的三艘中国海军舰艇,结束亚丁湾护航任务,回国途中进入釜山港停留。

据《中央日报》描述:从两国军舰停留的码头就可以看出两国之间尴尬的关系。印度军舰停留在距离美国驻韩海军司令部较近的码头,中国军舰则停在反方向的码头。

据报道,韩国海军方面透露,印度军舰还在抵达釜山海军基地当日傍晚举行的舰上招待会上表示“(南中国海)航海自由必须得到保障”,在知道中国军舰即将入港的情况下故意发表了这一立场。 

这分明是在“气”中国嘛,虽然并没有啥用。

感觉一副气势汹汹的样子,印度啥会也开始插手南海事务了?

事实上,南亚大国印度很早就在向东看,1992印度总理拉奥提出“东向政策”,就意在与东南亚国家加强经济联系,其后这一政策逐步转变为与东南亚地区以及日本的战略和安全合作。

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上台以来,为了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采取更富进取性的“东向行动政策”,南海的战略通道价值进一步显现。

2014年莫迪访美

莫迪2014年9月访美时,印美首度在联合声明中提到南海问题的航行自由。印美呼吁有关各方应避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公认的国际行为准则,通过各种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2015年10月印度与菲律宾外长会议后的声明中,以菲方主张的“西菲律宾海”称呼南海,间接地表达了对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外交支持。

2015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印度,两国也首次在联合声明中表达对南海的关切。

频繁插手南海事务,印度的动机究竟是什么呢?

印度在南海的三层逻辑:海上生命线、离岸平衡、大国梦

首先是要维护自己的海上生命线。

马六甲海峡—南海是印度重要的贸易航线。据印度国家海事基金会2014年的统计,印度对外贸易量的97%需要通过海运,其中33%的贸易及每年超过60000艘船需要通过马六甲—南海航线,南海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印度的海上生命线。因此,保障商船安全的通过马六甲—南海航线对印度至关重要。

除此之外,由于石油资源贫乏,莫迪政府对开发南海油气资源态度积极,其外交部发言人也直言不讳地表示: “我们必须确保在南海有航行自由权和获取自然资源的利益。”

印度很早就参与南海油气资源的开采。早在1988年,印度获得越南允许,与英国石油公司和越南石油公司合资在越南南部的06.1号区块进行勘探。

2006年,印度石油公司又独资获得越南东南的127及128号区块勘探权。这两个区块位于中国主张的九段线内,起初勘探活动并未引发关注,之后越南国家主席访印,双方高调续租油田,引发关注和抗议。

图中红框处为127、128区块,中间蓝线为九段线

去年7月,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续租128区块油田的勘探。该公司官员坦承:虽然勘探效果不彰,但基于战略及外交利益考量,仍续租这一油田。

印度介入南海的第二层逻辑就是平衡中国的崛起。

从何谈起呢?

整体来看,这是一种“离岸平衡”策略,即印度希望联合其他争端当事国,以南海问题牵制中国这个崛起的对手。具体来看就是:

一是能够拓展印度在南海地区的战略空间,对冲和稀释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防止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势力的“膨胀”;二是可以将南海作为缓冲地带,以此阻止或至少是迟滞中国向印度洋的“扩张”;三是分散中国在中印边界及中巴战略合作等议题的注意力,减轻印度在陆地上的战略压力。

在一篇名为《印度莫迪政府的南海政策》的论文中,作者如此分析道。

第三层逻辑,印度要当大国。

2014年9月,第九届东亚峰会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莫迪在峰会上两次高调表示了对南海“航行自由”的关切。

2014年9月12日,莫迪又在印度——东盟首脑峰会上说:“在相互依存的全球化世界里,除了遵循国际法和准则外别无选择,这适用于海上安全。遵循国际法和国际准则对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同样重要。《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应该是和平解决争端的基础。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这是印度政府首次在公开的多边场合评论南海问题。而且向中国传达了强硬的态度。

通过公开表达印度对南海问题的关切,印度在区域事务上提升了发言权。

此外,由于其政策立场与南海周边国家具有很多共同点,印度还有望以此为突破口继续深化与越菲等国的双边关系,换取它们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认印度的大国地位。

基于大国逻辑的延伸,南海被称为印度海军的第二优先海域,在莫迪政府《2014国防部年度报告》中提到“印度海军必须在最优先海域( 印度洋) 和第二优先海域( 南海和波斯湾) 投射力量并保持存在。”

莫迪政府上台后加快建造多用途大型军舰,并交付了“超日王”号航母、“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等大型军舰。此外,莫迪政府还强化了靠近马六甲海峡的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上的军事部署。

印度“超日王”航母(INS Vikramaditya,或直译为“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

印度海军也频频驶入南海地区。印度护卫舰西高止山号便在2015年下半年穿越南海,访问越南、菲律宾等国。6月初,四艘印度军舰驶过南海争议水域,遭到中国海军无线电警告。

对于以上行为,印度均将其解释为实践“向东行动”政策。

行动相对独立 拒绝美国南海联合巡逻的邀请

当然了,以上多层逻辑叠加,构成了比较复杂的权衡。

印度要做大国,所以在南海的政策也并非跟随美国那样简单。

4月18日,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后发布联合公报,俄印两国支持中国在南海的诉求。印度承诺维护基于国际法原则的海洋法律秩序,认为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

在4月18日,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后,俄印外长支持中国在南海诉求

今年5月17日,印美举行首次海上安全对话,其间美国积极邀请印度加入美国倡议的南海联合巡逻活动(目前有美菲两国)。但据报道,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公开驳斥了他的说法,表示印度不会参加联合巡逻。

有读者可能会问,印度为啥态度有这么大的转弯?

印度要牵制中国,但如果一边倒的配合美国“重返亚太”的政策,则难免又将自己的生命线交给美国手上。作为一个大国,拿捏好表态的分寸非常重要。

所以印度既没有完全迎合美国,也很少直接刺激中国,只是强调“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根据华盛顿邮报描述:“印度一直在批评中国的一些行动,5月还在该区域部署了4艘军舰展开演习,但总的来说小心翼翼,以免惹恼这个强大的邻国和关键经济伙伴。”

灵活的身段之下,能够拓展自己的利益就好。

(来源:龚大明,印度莫迪政府的南海政策等)

获取更多“不止于通稿”的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凤凰资讯边驿卒(bianyizu)。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