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中纪委用了这一招,落马官员都哭了

2016-06-29 09:17 凤凰资讯 边驿卒

“七一”将至,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95周年纪念日。在全党上下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的大背景下,凤凰网推出的建党95周年报道主题是“95岁问初心”。

不忘初心意味着履行责任。共产党员有哪些责任?入党誓词里讲得很清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

因此,对于普通党员来说,“两学一做”就是他们找回初心、成为合格党员的最佳途径。那么对于那些犯了错误、迷失了方向甚至违法乱纪成为阶下囚的党员来说,是否也需要找回初心呢?

王岐山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公开表示:“对被立案审查的党员干部,要从学习党章入手,重温入党志愿书,唤醒他们‘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对照自己理想信念的动摇和违纪违法的事实,写出忏悔录,自悔自新,警示他人。”

学习党章,重温入党志愿书

近年来,许多落马官员在忏悔中都说“忘记了入党誓词”“忘记了党员责任”,因此,学习党章、重温入党志愿书和入党誓词就是帮助他们找回入党初心的首要方式。

入党志愿书

一位落马腐败分子在忏悔中所说:“这还是曾经面对鲜红党旗庄严宣誓‘遵守党的章程’‘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我吗?还是那个意气风发、勇立潮头、能干事业的我吗?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如今的我已然背叛了组织,失去了被大家称之为‘同志’的资格。”

某直辖市党委一位副书记因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期间,重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一字一句研读,几天下来,一些条文背得滚瓜烂熟,她含着眼泪对调查组的工作人员说,我要是早认真学习就好了!

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局长(副厅级)曾涛,2008年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长沙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财产100万元。在知道审判结果后他表示:“我的身份会发生变化,我不再是组织的一员,而是人民的罪人。但我信仰共产主义的信念不会变,我永远都会跟党走。虽然我被开除出了组织,但我会因为曾经是组织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以后我做任何事情,都会想到我曾经是一名共产党员,而且我不会就此消沉,会更加努力地奋斗。刑满后,我还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还会向组织重新提交我的入党申请书。”

大量案例表明,党员干部违纪都是因为党章意识淡薄,背离了党章要求。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栏目刊发的文章《用党章唤醒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中说:

执纪审查就要从党章入手,让审查对象对照党章,触及灵魂、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中央纪委以及各级纪委在执纪工作中,对审查对象仍以同志相称,从审查一开始就给他们送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把当年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再交给他们,唤醒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使犯错误的干部在思想上发生积极转变,主动承认错误,真诚向党忏悔。有的干部被转化后知道自己要被开除党籍,还主动交上最后一个月的党费。

重温入党誓词有时还会成为纪检工作者或检查工作者促使违纪违法官员交代问题的工作技巧。

重庆市云阳县某小学校长张某,面对侦查员的讯问,要么一言不发,要么就反复强调:“我是党培养出来的干部,是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而且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我怎么会为了一己私欲而贪污受贿呢?”

主办检察官提议:“既然张某反复强调他是党员,有党性,那么我们就好好给他上一堂党课,以党性来突破他的心理防线”。

两位检察官将张某带进会议室。空荡荡的会议室里,正前方墙上贴着入党誓词。三人随即坐下,沉默无声的“审讯”开始了,1分钟、20分钟,1个小时……时间整整过去了1个小时20分钟。

“我交代……”张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

写出忏悔录,自悔自新,警示他人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一批又一批被查处的腐败分子,并专门开设《忏悔与剖析》专题栏目,刊登落马官员的内心忏悔。

写出忏悔录,自悔自新,警示他人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在忏悔书中说,他的问题主要是在人生的晚年放松了学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问题,导致了思想滑坡。“担任副省长后接触的面广了,层次高了,看到的听到的各种社会现象也多了,致使我思想产生了错觉,把社会不正之风非主流现象误认为是社会普遍主流潜规则。”

而转变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温水煮青蛙”是常态。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白恩培在悔过书中认为,他的严重违纪违法是一步一步发展的,从请客送礼、接受礼品馈赠到权钱交易、收受巨额贿赂,数量上由少到多、由小到大,心理上由小心不安到心安理得。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这些落马官员本身就是党员,他们年轻时代也曾有理想、有志向和抱负,通过让他们写忏悔录,可以向后人展示他们为官的人生轨迹,如何去面对权力、认识权力和敬畏权力,他们真实的事例能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十八大以来,很多违纪党员干部都对照党章进行了反思,也都写了忏悔录。归纳整理这些忏悔录,汇总其中的建议和问题,就是党员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的活教材。这些反面教材警示所有党员:时时处处遵守党纪党规,慎终如初,才能善始善终。

(资料来源: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人民网、重庆晚报)

责编:苏醒 PN052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