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英国“脱欧”单飞后 中国投资的项目会黄掉吗?

2016-06-24 18:17 凤凰资讯 边驿卒

英国人民选择了“脱欧”,准备单飞了

24日下午,英国公布脱欧公投的最终结果,“脱欧派”以51.9%:48.1%击败了“留欧派”,英国将来会向脱欧的方向逐渐发展。

有不少文章在分析脱欧对中国的影响,也有人在网上质疑中国在英国的投资还能不能收回来了?

出于忧国忧民的爱国心,边驿卒就来稍作分析。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在英国的投资大约有多少。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从数据上看,中国企业对英投资近年来一直引领中国对欧投资。据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在英完成并购(参股)和绿地投资22起。

仅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的5天时间内,中英就达成59项协议共识,其中包括政府间和非商业协议13项、商业协议28项、其他成果18项,贸易投资协议总额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

那么今天英国公投脱欧,对中国在上述地区的投资有影响吗?

鉴于脱欧公投主要调节英国与欧盟的关系,所以对中国的在英国的直接投资影响不大,相反,有观点指出,中国将获得更为自由开放的英国市场,在很多投资领域都不必再受到欧盟的约束。

而如普遍预测的那样,英国“脱欧”成功,英国将失去所有欧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优势,例如5亿人口规模的巨大共同市场,英国经济将受到冲击。相应的大规模投资也会因为市场的萎缩和成本提高而减少收益。

而伦敦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也将受影响。英国历来重视自由贸易,其一半以上的贸易是和欧洲大陆进行的,这是它的根本。

根据边驿卒来看,这要看不同项目的具体性质。

能源领域:核电站或不再受欧盟约束 但合作方信心未卜

以欣克利角C核电站为例,这一项目在今年3月为欧盟批准,关于电价过高的问题,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调查结果认为,有关合作不会妨碍英国电力市场竞争。

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图片来自BBC)

虽然有了欧盟的批准,但是由于工程合作方法国国有电力能源公司可能难以从法国政府那里拿到更多钱,意味着这项总价值在180亿英镑的核电站项目可能会被推迟。

目前来看,虽然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这一项目将不必受到《欧盟竞争法》等法律的约束,因而推进可能会更加迅速。但脱欧的英国可能会影响另一合作方法国的信心,为这一项目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基础设施建设:苏格兰表态独立或造成波折

上述提到,国家开发银行与英国贸易投资署签署《关于英国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合作备忘录》。

作为项目的推进,英国交通部国务大臣罗伯特·古德维尔在6月3日曾表示,将在未来三四个月内成立一个中英基础设施联盟中心,帮助双方可持续地实施项目。

但有些位于苏格兰的项目或将产生波折。

今年3月21日,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与中国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富(英国)集团签订谅解备忘录,宣布中企将总共投资100亿英镑开发综合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包括政府保障房、清洁能源、高铁和智慧城市的建设。

就在英国“脱欧”的6月24日,上面这位尼古拉·斯特金表示:“苏格兰视其未来属于欧盟一部分。”她此前指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可能加速苏格兰走向独立。

金融领域:人民币推广成本增加

中英两国在金融合作领域也有相关合作项目。2015年,中国财政部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国债;中英两国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扩大互换规模;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发行50亿元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毫无疑问,在选择“脱欧”之后,伦敦全球金融中心的位置会受到冲击,人民币通过英国在欧洲推广的战略所带来的成本也大大增加。中国的金融机构就需要考虑分散到巴黎、法兰克福、卢森堡等地,这可能需要付出一定的调整成本。

房地产领域:不确定性巨大

2015年,中资企业继续进军伦敦房地产市场。平安集团、泰康人寿相继斥资收购伦敦金融城房地产项目,位于伦敦新金融城金丝雀码头的路透社总部大楼也被海航集团收购。

但由于脱欧公投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已经给英国商业及住宅房地产市场造成负面影响。这可能意味着损失,但英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动荡,对中国投资者意味着“绝好的窗口期”,能否危中求机还有待观察。

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近日表示:目前,中英关系正处于“黄金时代”,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两国在经贸和金融上的合作。如果英国脱欧,在经贸和金融投资方面可能会给中英两国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

但也有人指出,公投对中国投资影响不大。

学者陶短房在新京报刊文指出:(英国)“入欧”不过想着在欧盟内当一个比现在更“特殊”的“VIP成员”,“脱欧”则不过是去欧盟外做一个“不在欧盟的欧洲国家”,继续和欧陆市场若即若离。

确实,英欧之间的纠葛关系很难在朝夕之间改变,但我们也要防患于未然,保护投资利益才是。

(来源:财经网、新京报、南方周末、第一财经网、BBC)

获取更多“不止于通稿”的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凤凰资讯边驿卒(bianyizu)。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