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3天内4名省级常委集中补缺,全是“60后”

2016-06-24 13:44 凤凰资讯 边驿卒

省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的变动,是近几个月人事调整的“重头戏”。继今年5月九省份党委常委班子调整,七省市的共八位副省(市)长集中履新后,近日又迎来一次高密度的人事调整。仅过去3天,就有四人履新省委常委。

因反腐导致出缺的江苏、辽宁、河北三省常委班子,近日都迎来补缺新人。

据6月23日下午新华报业官网披露,中共中央批准:杨岳同志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常委。此前一天出版的《福州日报》“乌山新语”专栏刊登了一篇署名作者为“山山”、题为《感恩福地》的文章。作者在文中表示将结束在福州的任职。据《福州日报》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确认,这篇《感恩福地》的作者“山山”便是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的。

“65”后年轻干部杨岳

今年5月30日,18届中央候补委员、江苏省委原常委、副省长李云峰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6月3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按程序办理。有分析人士认为,杨岳此次调任江苏,将补缺李云峰担任江苏省常务副省长。不过,目前江苏省委专职副书记一职也处于空缺状态。

6月24日上午,《辽宁日报》和《河北日报》也分别报道了宁夏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文章出任辽宁省委常委,河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长董仚生出任河北省委常委的消息。

李文章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3岁(1963年1月出生),宁夏中卫人,20岁时从宁夏大学政法系毕业后即踏上仕途,曾在宁夏共青团系统任职九年,后进入宁夏党委办公厅,11年内升任副秘书长;此后又在银川、宁夏司法厅、石嘴山、固原等地历练;2012年宁夏党委常委换届时当选自治区党委常委,跻身副省级;一年前出任政法委书记至今。此次履新辽宁,是李文章首次跨省交流。

辽宁是中央巡视组进驻的首批“回头看”省份之一。今年4月6日,时任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辽宁省委常委班子出缺。此次李文章调任辽宁,普遍认为是补缺此前落马苏宏章担任政法委书记。

今年以来,辽宁省委常委班子多人调整:1月,时任省委常委、秘书长周忠轩当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3月,时任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林铎出任甘肃省长;5月,时任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2010年由中组部组织交流至地方的辽宁营口市委原书记吴汉圣跻身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董仚生

与李文章不同,新晋河北省委常委董仚生则是自2013年从江西交流至河北后第二次职务调整。董仚生今年54岁(1962年2月出生),江西宜丰人,22岁自江西财经学院毕业后,董仚生曾在江西宜春共青团系统任职八年,33岁时任高安市长,34岁时任高安市委书记,38岁时首次涉足政法领域,出任宜春市委政法委书记,此后辗转鹰潭、上饶,2013年由上饶市委书记跨省交流至河北任省长助理兼公安厅长,2014年12月升任副省长并兼任公安厅长至今。

今年4月,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后被免职。河北省政法委书记一职出现空缺,至今没有任命,自2013年起一直兼任公安厅长的董仚生在晋升常委之后,有可能转任政法委书记一职。

而北海市委书记王可则是直接从正厅级升任广西党委常委,跻身副省级行列。

王可

官方简历信息显示,出生于1962年11月的王可是湖南南县人,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物理系科学技术史专业毕业,高级工程师。研究生毕业后,王可步入仕途,从中国科协调研室干部做起,22年内升至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2010年10月,王可“空降”广西壮族自治区,担任正厅长级贵港市委副书记,并于2011年8月升任市委书记。2015年11月,王可调任北海市委书记,填补王小东转任南宁市委书记后留下的职缺。

王可还是最新一位晋升副省级的下派“京官”。据财新网统计,中组部2010年下派“京官”中,至少已有22人晋升副省部级,占三分之一。

每一次集中调整干部,往往都会有一些共同之处,此次履新的4为常委,其鲜明的共同点就是,都是“60后”。

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年,每次全国党代会召开之前的一两年,省级党委会率先完成换届。因此,今年以来省级常委班子的调整,都被认为年底的省级党委换届谋篇布局,并为今后十几年中共高层领导力量作出人才储备。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财新网、中国经济网)

责编:苏醒 PN052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